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健康和维稳综治工作计划

职业健康和维稳综治工作计划

为贯彻省、市局(公司)对安全保卫工作的总体要求,根据局(分公司)安委会的部署,职业健康安全保卫和维稳综治平安工作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的战略任务和“精实管理、创新创和”的总体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细管理,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促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继续深化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加大隐患整改力度,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为“十二五”规划保驾护航。

一、职业健康安全和维稳综治创安工作的目标

1、不发生工伤亡人责任事故;

2、不发生一次直接损失50万元以上的火灾、自然灾害等责任事故;

3、无重大被盗被抢责任事故;

4、无重大网络信息责任事故;

5、无重大集体中毒责任事故;

6、无重大治安责任案件;

7、无我方负同等责任以上的重大交通事故;

8、重伤事故人数控制在0.5‰以内;

9、管理方案完成率达到95%,隐患整改率达到98%,职工安全培训面达到100%;

10、达到市级治安安全单位,争创省级治安安全单位。

二、积极行动,认真落实省、市局(公司)布置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提高执行力。要提高执行力和领悟力、积极配合,认真完成省、市局(公司)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时间1-12月)

1、抓好“掌握消防技能,创建平安烟”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双能”活动,让全员了解消防常识,掌握消防设施使用,消除安全隐患,达到“三懂三会”;制定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活动。

2、抓好全省安全管理信息平的试点工作,要在市局统一组织下完成操作培训、数据初始化和试用反馈等方面的工作;

3、继续开展安全质量标准达标活动,迎接省局达标检查考核和安全标准化工作评价。要把标准融入到管理体系的各项目标指标和日常安全管理中;

4、认真落实上半年消防安全为主的专项检查和下半年综合性检查的自查工作。

三、强化过程控制,要结合体系运行和6S管理,认真组织实施《省烟草专卖商业系统安全质量标准》,推进体系有效运行。(时间1-12月)

1、要继续开展标准化的宣传培训活动,使广大员工做到“知标、用标、达标”,在基层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三个层面做好达标工作;要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有效运行作为重点工作加以落实。要坚持PDCA循环思想,加强管理,持续改进。要以安全目标为指导,根据危险源的重新辨识和安全质量标准的要求,加强体系运行的过程控制,及时修订体系文件,确保管理体系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符合性、有效性、充分性和适宜性。

2、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安全技术规范、安全行为规范、检查要求和方法等具体工作标准建设,不断充实完善安全管理体系作业文件,为体系运行提供技术和操作层面的支撑;要认真落实内审制度,积极做好内审自查,实行账管理和闭环管理,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3、要结合“掌握消防技能,创建平安烟”为主题的“双能”活动,重点抓好消防安全及安全标志标识的对标、达标工作。

四、突出服务,强化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大检查和节假日抽查,通过交叉、不定时、跟踪等方法,提高检查成效。(时间1-12月)

1、安全管理人员要树立服务意识,制订计划和措施,到基层部门、作业场所加强现场安全检查、督促、指导;落实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安防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消除隐患。

2、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确保消防安全设备设施配置齐全并有效运行,严控重点区域的火源,保证疏散通道的畅通;落实隐患整治,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在年初要组织有关人员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价,重点是要做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或问题,要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落实整改。

3、要加强车辆安全管理,贯彻行业有关车辆安全管理的规定,加强车辆使用、维护和驾驶员管理,落实“两证一单”制度。

4、要加强外勤人员的安全管理,关注客户经理等外勤工作人员的职业健康安全状态。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5、加强对出租物业、闲置库房的安全监管。要落实安全责任,细化过程监控,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五、加强宣传,强化“大安全”观,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时间1-12月)

1、认真执行《省烟草专卖、商业系统安全教育培训及宣传活动规定》。要保证员工具备岗位作业所需要的安全知识,熟悉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作业场所危险因素和应急措施;要充分利用“廉情、内管、安全”文化长廊,把安全文化融合到企业文化中;要利用多种形式,如:“全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等主题活动,借助OA网、宣传栏、短信平等形式,在员工中普及相关安全法规和本岗位安全生产知识,将人人讲安全的意识普及到各层次。

2、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大安全”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建立职工安全培训档案,对培训效果做好跟踪评价,提高全员及相关方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积极参加市局(公司)组织的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对安防设备设施检查实际操作应用知识培训,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发现隐患,分析、评价的能力,落实隐患整改措施的能力;同时做好机动车驾驶人技能鉴定培训和驾驶、维护技能竞赛活动。

3、要加强专(兼)职安全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尤其要提升各部门兼职安全员专业素质,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促使他们不但能自觉的承担日常安全管理职责,还能自发的开展基层安全教育和经常性的部门自查工作。

4、对新进员工、保安人员、食堂和出租房业主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坚持安全教育100%考试合格上岗。每月有计划的进行老员工安全知识再教育,争取全年安全培训面100%。

5、坚持做到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委员会或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安全生产情况,及时通报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隐患;增加安全投入,保证全年安全资金投入100%,及时落实到位;提高隐患整改率,确保安全隐患100%整改,及时整改率达到95%以上。

六、夯实基础,强化各项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落实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安全管理。(时问1-12月)

1、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各部门负责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加强岗位安全责任,根据危险源辨识和责任分解情况,明确各部门各岗位的安全工作目标,提高安全责任书及岗位工作手册的可操作性。

2、加强维护、检测工作,提升安全设备设施的运行效率。要将安全设施建设、管理方案实施和安全管理费用计划纳入年度预算,确保落实。要加强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和使用管理,要明确部门和人员,进行常态化管理。对达到使用寿命的设备部件和存在老化隐患的电气线路、器件等,应及时更换,确保设施、设备处于安全运行状态。

3、加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安全管理。一是加强送货部的安全管理。继续加大防火、防盗、防抢劫、防交通事故、防工伤事故的监管力度,确保仓库和送货车辆、货款、员工生命安全;二是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继续加大对交通事故预防控制力度,落实驾驶人安全教育,每月一次车辆集中安全检查和出车前检查提醒制度,建立和完善驾驶人考核办法,确保行车安全;三是加强重点时段的安全管理。继续加大对节日、夏季防暑降温、防防汛、冬季雨雪冰冻等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安全保卫工作;四是加强机关安全管理。继续加大对财务室、档案室、机房等重点部位安防设备、设施配置和监管;五是加强已上划卷烟零售公司、出租房的安全管理,杜绝发生监管漏洞。

4、加强计算机网络应用和安全管理。一是要加强国家局、省局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在应用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安全职能部门要配合信息中心抓好计算机网络防火、防雷、防盗、防病毒、防攻击、防泄密等安全问题。

5、做好突发事故、事件应急准备与响应工作。应急预案及消防演习:计划上半年进行一次消防演练,下半年进行一次重大群体性闹事事件演练,并对应急处置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行评价,及时修订与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要建立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和预警机制,配备应对突发事故、事件的器材和物品。

七、强化内部安全稳定工作。一是要加强单位内部治安管理,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加强员工政治思想和普法教育,与有关部门配合,继续深入开展员工沟通管理办法,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重视内部和外部投诉等苗头性问题的预警,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源头”,化解矛盾,杜绝职工中出现“黄、赌、毒”行为;二是要进一步配合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抓好“综治和创安”工作;三是要加强值班值勤管理,做到“人防、物防、技防”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