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点

加强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个尽量、两个严禁、两个一律”(即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尽量控制人员聚集,严禁无防控措施的人员流动、严禁无防控措施的人员聚集,对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赣返赣人员一律实行健康监测观察、对从境外国外来赣返赣人员一律实行跟踪闭环管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本系统实际,现就当前时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如下。

1.严格落实人员出行活动管理。机关干部职工严禁前往境外国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倡导非必要不出莲,确需离莲的,须提前提出书面申请,由主要领导签字审批,报局办公室备案。全系统人员要自觉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切实减少不必要人群聚集活动,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公务会议等大型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确需线下举行的,须尽量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干部职工要带头主动劝导亲戚朋友尽量不外出,自觉按照科学指引搞好个人防护。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的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2.严格落实服务窗口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和公证机构要严格落实窗口防护、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配备防护用品,加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要在入口显眼处张贴防疫须知,查看前来办理业务人员的健康码,并对其测量体温。健康码和体温不正常,以及没有佩戴口罩的群众应禁止进入。推进法律服务“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引导群众通过网络、热线或预约方式寻求法律服务,实现错峰限流。全县法律服务机构应结合自身实际,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配备适量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工作人员要全面加强个人防护。

3.严格落实特殊人群疫情排查防控。社区矫正机构要强化排查,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风险隐患全员排查,重点针对外出审批对象和曾途径中高风险地区已返回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重点核查,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认真落实刑满释放人员无缝对接各项措施,积极协调有关单位落实相关政策,确保刑释人员逐一妥善安置,严防脱管漏管。暂缓线下集中点验、学习、公益活动等聚集性活动,强化信息核查手段运用,做好线上教育管控。

4.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协调处置机制。全县司法行政机关要保持“临战”状态,切实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技术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健全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等机制,动态精准及时报告有关情况,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指挥有力、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