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文化德育教育计划

教育局文化德育教育计划

一、指导思想

紧密围绕“以人为本搞德育,以校为主创特色”的工作方针,对照年初德育工作目标查漏补缺,针对学校德育存在的问题献计献策,重点关注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德育的联动发展,育文化强德育,确保年初德育各项工作目标在下半年顺利完成。

二、主要任务

(一)育文化强德育,扎实推进以和谐、快乐、阳光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

文化是一所学校独特的东西,是决定教育是否成功的因素,形成高品位、高质量的学校文化,是学校变革的核心。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就是要把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变为教育的机会和手段。要进一步突出德育的人本化、生活化、科学化和特色化,要更关注学生在关注什么?学生在关心什么?学生需要什么?真正做到让文化成为学生幸福的有效载体。

1、组织开展校园文化示范学校评比。一是反映学校教育内涵的《百舸争流---*区中小学校园文化手册》已经进入设计阶段,即将和大家见面,这是一本汇集全区学校文化建设综合读本,充分反映了各校的学校文化精髓,各校要积极配合,共同完成本项工作。二是下半年各校要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仑教〔20*〕79号)文件精神,继续营造高格调的校园文化氛围,我们将在下半年组织开展校园文化示范学校评比。

2、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一是学校少先队、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组织的优势,依托本地资源,以体验教育为途径,结合实际创设具有特色的体验项目,开展贴近儿童少年生活的体验活动。各校团、队组织要充分发挥“三校”在育人中的作用,定期举办学生队校、学生团校、学生业余党校教学实践活动,实施全员入队、推优入团、推优入党。中学团组织要抓好中学少先队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要积极探索“以团带队、团队一体化建设”经验。高中团组织要积极创造条件,广泛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二是各校要加强学生会组织建设,培养和锻炼学生会干部的责任感和自我管理能力,让他们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和自我服务活动中来,提高学校管理的效益。三是要依托学生社团为学生搭建展示个性特长的平台,积极倡导学生在玩中学,鼓励学生玩起来,玩出成果来,促进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品质。

(二)把培养学生的德性放在首位,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德育工作要注重学生对德育的感化、感悟,更要关心社区居民和学生家长对德育工作的反映。一是各校要把学生道德品性的培养作为一项长久性的工作来落实,要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入手。各中学要降低重心,谦虚学习幼儿园和小学低段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的教育方法,从一点一滴做起,抓细、抓实《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切实把学生培养成一名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的社会好公民。二是要立足学校积极推进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德育工作的联动发展。下半年计划由教育局关工委牵头,开展外来工子女学校间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全区外来工子女学校,特别是公办性质外来工子女学校要先行一步,早行动、早部署、早落实,多积累经验提供借鉴。三是要组织学生做好作为“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全国启动仪式的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于9月1日11:20至12:00播出的《圆梦20*》节目。

(三)把建设法制校园、平安校园作为下半年德育工作重点。

各校要在开学初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关于全面建立预防中小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和不良心理隐患预警机制的实施意见》(仑教〔20*〕72号)文件,让每位教师了解文件内容并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要把文件中与学生相关的内容在全体学生中进行传达,并根据要求开展行动,要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和知识结构、认知水平,寓法制教育于班、团、队活动之中,突出参观、模拟法庭、案例分析、现身说法等教育方式,帮助中小学生从小树立法制观念,使中小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确保校园及学生平安。

(四)加强以珍惜生命、热爱生命为主题的生命教育。

下半年各校要结合抗震救灾内容和身边的案例,通过了解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就等,以尊重生命及个人的自尊、自爱为道德学习和教育的起点,结合禁毒反邪教育大力开展以“珍惜生命”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用生动的事例来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各校要按照教育部整体部署,在开学前再次逐条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完善安全预案,开学后集中进行新学期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演练。并组织学生准时观看《开学第一课》(9月1日18:55至20:55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五)区分不同群体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德育工作。

学生成份的多样性要求我们德育工作必须追求德育效率的多元,也为我们开展下步德育工作提供了方向。一是下半年各校要全力关注后20%-30%德育有问题学生,学初我们将在各校进行一次“留守学生、单亲家庭学生、有不良行为倾向学生”大调查。各校,特别是各中学要以此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展开一次清查,对有违法犯罪倾向学生和不良问题学生建立预警档案,主动和家长配合,以德育导师为载体,联合班主任进行重点关注。同时要加强与当地公安派出所联系沟通,要畅通信息反馈和吸纳渠道,共同关注有不良行为的中小学生,互通有关不良行为学生、严重不良行为学生以及违法犯罪学生情况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教工作,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违法犯罪。二是要规范心理健康教育。政教处要大力推动学校有一定内容的规范化心理咨询室建设,要通过各种途径使校内执有心理健康教育资格证书的教师发挥最大效用。三是要继续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帮扶。①动员校内、外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帮扶活动。②各相关学校要按照区教育局《公办学校与外来工子女学校紧密型结对实施细则》有关要求,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公办结对学校德育干部要主动到外来工子女学校现场指导工作。③其他学校也要积极开展行动。

(六)其他工作。

1、一个论坛。全区中学政教主任、小学主管德育校领导德育工作论坛(11月份)。

2、三个会议。①*区第六次少代会(10月份)。②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12月份)。③外来工子女学校家长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1月份、初定)。

3、三项比赛、评比。①全区少先队鼓乐队大检阅(10月份)。②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评比(11月份)。③微型团、队课区域赛(10月下旬)。

4、做好上级和本级部署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