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路径式教学法护理实习论文

临床路径式教学法护理实习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2011年8月~2013年8月间来我科室实习的72名护生采用随机的方式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6名。护生的年龄在20~24岁之间,平均(21.9±1.33)岁,护生均为女性;大学本科学历的39名,专科学历的33名。实习周期为3周,带教老师由科室的主管护师以及护师以上职称的人员组成。通过分析,所有护生的年龄、学历等一般资料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的实习生使用传统的带教方法进行带教,具体流程为:入科-分配老师-带教老师随机完成教学大纲-出科前2天进行理论与实践操作技能的考核。观察组实习生进行临床路径式教学法进行带教,具体流程为:入科-介绍-确认带教老师-老师严格按临床路径计划开展带教工作-出科前2天进行理论知和实践操作技能的考核。护士长以及资深主管护师根据实纲要求以及本科室的特点编制临床路径护理带教表,具体如下:第1周:带实习生熟悉科室环境、掌握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以及本科室制定细化的实习内容;掌握入院患者特点与基础评估方式,了解常用药物的使用方法及禁忌;掌握饮食护理和分级护理的特点,掌握与患者及医生等人员的沟通技巧;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等。第2周:掌握护理基础操作方法,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为患者提供各项基础护理服务;掌握各种操作仪器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掌握各种疾病并发症的观察和预防,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疾病的抢救治疗工作。第3周: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疾病临床路径表为患者提供正确的健康教育指导;组织实习生参与护理教学、常规的业务查房;参与专科病例的教学探讨活动、有自己的疑问和见解;最后完成出科的理论与实践技能考核。

2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实习生的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技能的出科平均成绩分别为(91.52±4.6)分和(84.5±7.0)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实习生的满意度为97.22%,对照组实习生的满意度为80.56%,两组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临床护理带教工作是护理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是培养优质护理专业人才的重要阶段。只有采用合适的方法才能更好的培养护理人才。传统带教的方式没有系统的规定实习生每天的教学内容,大多以带教老师的工作为基准,采取跟班式学习。带教老师在某一段时间内的工作可能都是重复的,其带教学生的学习内容也是重复的;再者,很多问题可能是带教老师短短3周的带教时间中遇不到的,造成实习生的学成成果存在空白。学习内容零散、学习方法落后,整体的质量也不高,学生对其也不太满意。在本研究中,通过实施临床路径式教学法对护理实习生进行带教发现学生的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技能的出科平均成绩比使用传统的带教方式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学生的实习满意度也比对照组实习生的满意度高,两组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总的来说,临床路径式教学法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提高带教质量的方式。

作者:李汝珂 王丹 刘春秀 单位: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