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学下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心理学下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摘要】伴随网络信息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学生对互联网构建的虚拟世界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使学生的思想教育发生了改变,教育环境、方法、载体等都发生改变,而伴随网络行为而生的各式心态,学校必须充分关注,并采取相应的引导和整改措施,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强化时代感和适用性。

【关键词】心理学;思想;教育

1.网络心理学对教育工作的影响

网络与计算机科学的区别范式在于,计算机科学只关注在一台机器的输入、输出和信息加工,而网络的关注的是,在不同的电脑之间的信息相互交流。在网络的信息流不在是某台电脑的内部过程,而是作为一个整体,使网络具有每台电脑都不具备的特点,网络心理学因这种新方式的出现而诞生,网络心理学通过,人的群体和计算机网络进行比较,人和人交流的心理通过网络的信息交流得以体现。

1.1.学生迷恋网络。

信息时代带给人们便捷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焦虑与不安,学生们也是如此。他们热衷于网络,却不知有利才是网络提供给大家的初衷,他们期待着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却又不假思索的相信网上的虚假信息,最初只有一个或几个人迷恋网络,慢慢发展到几个甚或是一个团体,基于网络的隐匿性、开放性、便捷性,当外界的刺激使他们产生不良情绪时,这种情绪得不到适度、适时地转移、倾诉和宣泄排解或疏导,他们通常会选择一些极端方式来解决,对精神、学业、健康、生活都带来了不利。

1.2学生网络犯罪。

随网络技术的发展,学生对网络的沉迷更重,网络安全问题暴露,学生网络犯罪的比例越来越高,网络信息安全性降低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后果,而网络平台的迅速性、智能性、隐秘性吸引了很多学生,使许多人意志力、道德丧失,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

2.学生网络心理行为形成的成因

2.1学生具有双重性。

网络心理学最热门的研究题材是网瘾形成及戒断方法、互联网对人格形成改变和重建的影响,使用者在网上和网下的双重个人问题。虚拟世界和现实空间中难以区分。长期下去造成学生心理、精神、生活等各方面需求,出现严重错位。

2.2双刃剑效应。

从影响范围上看,互联网带来的效应是多方面全方位的;从性质上看,网络的影响是即令人喜悦又令人担忧;既有正面的积极的、也有负面的消极的。正因如此,互联网具有双刃剑的双重效应。仅对生活领域来说,它们可以缓解使用者的紧张心理,释放使用者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带来的不良情绪,给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带来了润滑剂,发挥了其积极的作用。而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其两面性,网络世界在带给人们积极因素的同时也带有一些负面影响,主要表现是:网络世界导致人际关系疏离。对网络太过于依赖乃至于迷恋,使得人与人之间面对面接触交流的机会大量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虚拟的人际关系出现,因而导致人际关系不协调,出现矛盾或裂痕。长时间依赖于网络会出现焦虑和浮躁,而使人的正常思维受阻,容易出现极端,走入污途如何把握这个度需靠自己去掌握。

3.思想教育采取的方法

3.1引导学生自我认识。

正确认识自己是自我体验和调节的基础。在学生当中,有的学生自视自己是最优秀的,,无人胜过优于自己,有的学生自视过低认为自己处处不如人,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精神世界里,遇到困难和挫折,除了抱怨和哀叹命运的不公外,只会退缩,不知怎样寻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两种相反的自我认知偏差中,学生要正确认识自己,学校可以引导学生学会用辩证的思维方法认识自己、通过与他人的关系认识自己、通过对自己在具体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来认识自己等途径进行思想方面的教育。

3.2制定新的教育方案。

伴随网络媒介的飞快发展,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无不与微信、微博、论坛、腾讯等聊天工具息息相关,甚至用它们作为一种交流、交往、沟通的方式,在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要专注新媒体、新信息技术的特点,充分发挥它们的积极作用,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根据学生反映出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计划和教育解决方案,借助个性设置、特色宣传、专题体验等方式开拓学生的积极思维。

3.3加强教师工作的落实能力。

逐步加强教师在思想、网络技术、新媒体、心理教育、传播学等个方面的知识技能,从而使他们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更能合理选择所教内容及采用方式,在教育开展方面自如统筹的能力得到加强。教师也可以利用新媒体手段及平台建立一些群、公共帐号等,以方便教师和学生自由共享积极信息,做到师生互动,从而有利于教师时刻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思想信息等。

3.4鼓励学生参加实践。

实践是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互联结桥梁。通过实践,学生能自然而然地将自己与他人形成比较;将自身素质与完成实践任务所需、自我预期与实践成果等相比较,从而更能客观、理性地分析、认识自我。与此同时,实践对自我体验有着深化作用。在社会实践中,学生将自己的所学所长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同时也获得了自身价值的肯定,从而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体会到被人需要和认可的快乐。另一方面,积极有趣的社会实践也有利于学生进行适当自我调节。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可以对社会有更加深入、全面、细致的了解,从而不断自觉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

结束语

总之,发展健康的自我意识是学生在青年初期不可回避的课题,也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促使学生在不断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在自我调整与自我教育的过程中完善个性品质、提高自身素质、实现全面发展,才能为服务国家、奉献社会作好充分准备。

参考文献:

[1]刘秀荣.心理学视域下构建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模式[J].继续教育研究,2015,(6):103-106.

[2]农毅.网络心理学视域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J].社会科学家,2014,(6):123-126.

[3]付洪涛.网络心理学视域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策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5,(28):37-39.

作者:羿争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