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运动心理学中积极心理学的启示

体育运动心理学中积极心理学的启示

【摘要】随着心理学的不断发展,在近些年来出现了一种全新的心理学观点,即积极心理学。这种新型的心理学思想打破了以往心理学发展中消极心理学一家独大的局面,使今后心理学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向,为心理学的全面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消极心理学;运动心理学

积极心理学虽然起步的时间比较晚,但是因其发展的潜力巨大,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迅速的成为了心理学研究的焦点话题。并且随着其研究的不断深入,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已经成为了一场思想运动。在传统的心理学之中,人们更加关注的想使心理问题、行为以及心理障碍。而积极心理学则更加关心的是每个人心理的幸福和积极的心理带给别人的感受。正是因为积极心理学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正能量,使我们每个个体的心理感觉更加的幸福,所以其迅速的发展。与此同时,更多的人也开始站在传统心理学的对面来观察积极心理学,使更多的人看到了人们心理积极阳光的部分。

1.积极心理学对运动心理学的研究范围启示

心理学在我国的发展已经经历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但是其在发展的初期由于种种原因,发展速度十分的缓慢。但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其发展迅速,并取得了相当辉煌的成就。其中在运动员的心理训练和心理咨询的方面的发展比较明显,相关的研究人员做出了广泛的研究。在以往的运动员心理咨询中,大家关注更多的是运动员出现的心理问题,在运动员遇到挫折之后更好的使他们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并没有意识到运动员积极心理研究方面的重要性。而同时期的运动员心理学家更像是普通的专职心理医生而已。就算着眼于当下的体育类心理学教材,其更多的篇幅也是教运动员如何处理自己的消极情绪、挫折情绪,没有很好地关心到如何使心理健康的运动员能够在最大的程度上发挥自己的实力。而与此相适应的,运动心理学研究也只会研究如何解决运动员的心理困扰,没有就如何激发运动员的潜质和人格塑造方面涉足。这种不平衡的心理学研究将会在达到某一特定的水平后使运动员的发展受到限制,就算在消极心理学上取得的成就再大,也无法弥补在积极心理学上的欠缺。积极心理学研究的出现,在极大的程度上扩展了心理学的研究范围,打破了心理学被消极心理学长期统治的局面。运动员在实际的赛场中,除了要面对失败所带来的负面情绪外,还需要面对胜利带来的喜悦,而心理学研究只关心其中任何的一个方面都是十分片面的。除了要关心负面情绪外,还要很好的关注运动员的积极情绪,使其持续的时间更长,为运动员的状态保持提供帮助。而在此方面的研究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其能更好的激发运动的潜质,使运动员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2.积极心理学对运动心理咨询目标的改变

在积极心理学研究出现之后,运动员心理咨询的目的也应当与时俱进的发生改变。除了传统心理学研究的中为运动员解决心理问题外,还要为运动员运动状态的维持、提高和发展提供帮助,使他们不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能很好的发挥自己的运动水平。具体的来讲,消极心理学的研究模式为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模式,而积极心理学研究的模式为发现问题-预防问题。大量的实践告诉我们,预防问题比事后解决问题更加能够锻炼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在现实的赛场中,出现问题最多的是那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的运动员,而不是那些平时运动问题较多的运动员。而针对于那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的运动员,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预防,传授给他们处理心理危机的方法,让他们在出现心理危机时能够借助自己的努力克服这些困难,而不是在问题出现给当事人造成巨大的打击后才提供心理帮助。消极运动心理学是被动的,是问题逼迫的一种解决方式。而积极运动心理学是主动寻找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一种心理学研究方式,其存在的目的不仅仅包含解决运动员的心理问题,还包括激发运动的运动潜力,使运动员的表现能够更加的完美,然运动员获得一种自我调节的能力。

3.体育运动心理学中发展积极健康心理服务模式

如何借助积极心理学这一有效的手段为运动员服务,使广大运动员的潜能能够得到激发,使他们能够获得自我调节的能力使我们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个人认为,首先要打破运动员对心理学的误解,使他们建立起一种区别于传统心理学的心理思维模式。最终使广大的额运动员认为,心理学是针对全体的人,而不是心理疾病患者。消极心理学的研究是为了弥补创伤,而积极心理学则是使心理更加的强壮,能够面对挫折和打击。因此,我们有必要通过心理学知识的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心理学研究对于运动员的重要性。

4.体育运动心理学中如何建立积极的社会支持体系

积极心理学认为,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与心理健康的水平是会受到环境因素影响的。要想使运动员能够拥有强大的心理能力、乐观向上的生活情绪以及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力,相关的部门就应该尽量的整合自身的优势资源,为运动员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以及训练环境。而上文中提到的种种内容,也是运动心理学研究涉及到的重要方面。在运动员的日常生活中加入更多的心理引导,使他们能够保持一种良好的竞技状态,为其发展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

结束语

积极心理学的出现不仅打破了消极心理学一家独大心理学发展局面,同时也为心理学的研究拓展了更加广阔的平台。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人生态度正是我们每个人岁追求的,积极心理学就是为了给我们提供关于这方面的追求,使我们清楚的认识到积极的心理对我们个人的影响。而关于积极心理学的研究也必将会给心理学的研究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参考文献:

[1]刘晓茹,段再复.情绪影响认知研究新视点对体育运动心理学研究的启示[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09,28(5):36-38.

[2]邵国华.体育运动心理学课程教学手段与实践教学能力探析[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26(11):157-159.

[3]周游,杨杰.研究生体育运动心理学课程建设探析[J].继续教育研究,2012,(2):116-117.

作者:朱伟婵 单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