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绩效管理作用及绩效考核体系探讨

绩效管理作用及绩效考核体系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公司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经营成败与否是由公司各个职能部门员工的努力所决定的。对公司来说,绩效管理是增强战略执行力的一套方法,它将个人业绩、个人发展与公司目标有机结合,通过持续改善个人业绩和团队业绩来持续改善公司业绩,并确保公司战略的执行和业务目标的实现。绩效管理的实施能有效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实现公司的竞争任务。同时对于绩效管理制度公司也应当实行绩效考核体系。合理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的构建能够实现绩效管理制度结果的客观公正推动公司进一步发展。公司应当通过对绩效考核的计量、审查、统计等方法逐步形成一个完善的符合公司实际需求的人力资源绩效考核体系,完善公司对人力资源的管理。本文就谈一谈绩效管理作用及绩效考核体系的构建问题。

【关键词】绩效管理;绩效考核体系;构建

随着公司企业竞争的不断加深,人力资源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的优势所在。有效的管理好人力资源,能够使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公司的竞争当中,绩效管理能够有效提高个人和组织绩效成绩。同时绩效管理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方式,绩效管理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必要的根据与理由,通过绩效管理,实施绩效考核,为企业员工的管理决策,如辞退、晋升、降职等提供了必要的根据,同时也解决了员工的培训、薪酬、职业规划等问题,使之行之有据。构建绩效考核体系也有利于监督绩效管理制度是否落于实处,同时也会使公司企业之规定行之有效。合理的考核指标的建立有利于督促企业员工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消极怠工。它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企业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绩效考核的目的是通过考核提高每个个体或者局部的工作效率,最终实现企业的目标。无论是绩效管理,还是绩效考核体系,它们的构建都能够对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绩效管理及绩效考核体系的实行现状

在公司企业日益竞争激烈的今天,各个企业都已经建立了相应的绩效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企业之间也越来越重视对人力资源的管理。然而就目前的绩效管理和考核的现状来说,管理仍然存在缺陷,有的公司企业的考核也存在不合理的现象。部分企业的绩效考核存在很多的问题,考核的指标往往不全面,考核机制不够科学。就拿企业部门考核来说,有的企业绩效考核总体指标过于繁琐,对于员工的绩效不能够量化的去考量,考量指标不够精确,绩效的标准不能够去衡量员工业绩的好坏,这种考核标准在实际中的可操作性不强,不能够全面的反应出企业员工的绩效。而且这种现象在实行绩效考核的企业中还是比较常见的问题。这就反应出有些企业部门的绩效考核标准有待提升。绩效管理制度及绩效考核体系需要企业努力去构建。

二、绩效管理的作用

绩效管理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正确的实施绩效管理有利于体现企业员工个人的价值,通过个体价值的实现来完成集体的目标。绩效管理主要是通过的员工绩效的评价,通过对员工工作状态的合理评价一方面激励先进的员工,另一方面鼓励后进员工,通过这种方式来使得员工个人绩效可以提高,进而完成企业的发展目标。绩效管理有如下几种作用。

(一)绩效管理促进组织与个人绩效的提升

绩效管理的正确实施明确了组织个个人的目标,通过对工作内容的考核评价,并制定一系列激励措施,能够激励组织和个人在日常工作中工作效率的提升。

(二)绩效管理能够规范企业价值

企业的管理有着清晰的思路和长远的规划,在此基础上企业要制定一系列的发展计划,明确下一年的目标。绩效管理能够规范企业的这些价值目标,管理者通过企业内部各部门的业绩目标,来将企业长远的规划细分到各个阶段,通过绩效的方式来引导和激励各个部门员工来完成,这样就将大的规划划分成小的目标,一步步实现。因而,绩效管理能够规范企业价值。

(三)绩效管理使企业规范化

企业的管理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管理企业的运作十分繁杂。因而制定有效的绩效管理办法可以规范企业管理事项,明确企业运作各部分的负责人,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在绩效管理中各层管理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全心全意的去工作,努力的完成自己的业绩,进而企业可以提升组织运行效率,使公司管理更加高效更加规范化。

三、绩效考核体系的构建

绩效考核通常也称为业绩考评或“考绩”,是针对企业中每个职工所承担的工作,应用各种科学的统计的方法,对员工完成工作任务的结果和质量进行考核评价。业绩考评的目的是通过考核提高每个个体的效率,最终实现企业的目标。在构建绩效考核体系时,首先应当树立正确的考核观念,制定行之有效的考核指标,在考核时应当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只有先树立正确的考核才能使考核的内容落到实处。其次,应该严格的执行考核程序,考核如果不严格那么变流于形式,形同虚设。考核不严不能端正员工认真的态度,久而久之变会产生消极的影响。

最后,要在绩效体系构建过程中认识到绩效考核是每个企业的日常功课,公平、公开和公正的考核,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企业和员工都获得发展。但是,绩效考核始终是手段,实际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往往会阻碍其激励作用的发挥,甚至产生负激励。因此,绩效考核体系的构建需要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认真积极的贯彻,要学会创新考核机制,完善考核指标,总有一天真正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会被建立。

参考文献

[1]林小兰.基于知识创新的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评价研究.《湖南社会科学》.2014年4期.

[2]杜宣达.浅谈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价值工程》.2013年2期

作者:牛伟 单位:河南省工程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