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配网无功补偿技术管理与实施

农村配网无功补偿技术管理与实施

文章摘要:本文通过对无功补偿的必要性和其原理进行阐述,对农村配网无功补偿技术的管理与实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农村配网;无功补偿;补偿技术;管理及实施

如今,我国的经济和人们的生活水平都在不断的提高,人们对用电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因此我国的供电企业的配网系统都随着科技的进步在不断的提高。但是,我国的农村配网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配网系统的设备老化、线路过长、线径小,这些都能导致电网的耗能量高于城市中的电网的耗能量,并且其中还会存在一些危险问题。因此为了减少农村配网的耗能量,则应提高农村配网无功补偿技术,并优化其装置,加强其技术管理,从而使得配网系统输出的功率能够保持平衡,并保障电能质量。

1、无功补偿的必要性

无功补偿的原理是,在同一个电路中,电感电流和电容电流的方向是相反的,它们的相位差为180度。因此为了使得电路中的电流向量和电压向量之间的夹角尽可能的减小,就应在电磁元件电路中安装电容元件,这样它们的电流就会相互消除,从而缩小夹角,提高电能利用率,实现降低损耗和节约能量。现如今,我国农村在不断的发展,配网系统也在不断的改善,由于现在的农村家庭开始大量的使用一些电器,使得农村的配网功率下降。因此对于现在农村的实际用电情况应对低压配电线路进行无功补偿,从而提高电能的利用率。所以对农村配电实施无功补偿是很有必要的。

2、农村配网的特点以及无功补偿的原则

2.1农村配网的特点

由于农村一般都会在春季浇灌,秋季收割两个季节,农民就会集中用电,而春季和冬季一般就只是生活用电,因此农村的配网现在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在夏季和秋季农村配网系统中的变压器就会超负荷的运转,会导致电能效率变低,功率不足,而春季和冬季,用电量少,但配网的网络结构不变,会导致无故耗费能量。除此之外,由于农村的住户相对较为分散,因此农村配网系统的线路过长,并且电路的横截面积还相对过大,变压器过少,设备不先进,也从而导致了电能的消耗过大,功率较低。

2.2无功补偿的原则

通过对农村的配网特点进行分析后,可以得出对对其进行无功补偿是很有必要的。而无功补偿的基本原则是,要对农村的配网进行全面的规划,并要合理的布局,使总体平衡和局部的平衡相结合,集中补偿和分散补偿相结合,高压和低压补偿相结合,以降低损耗为主,并结合调节的方式进行。在制定无功补偿方案时,要结合这个地域的特点,对无功补偿的经济效益进行分析,最后确定最优的补偿方式,从而提高农村配网的功率补偿。

3、农村配网无功补偿的方式

3.1随机补偿

随机补偿是随电动机补偿,指将电容器直接接到电动机处,使它们能够同时利用一套的控制装置和保护装置,因此可以使得补偿方式变得简便,更容易维护与管理。农村的配网会由于大型电动机的加入与退出而引起无功负荷的波动,采用这种随机补偿方式可以从根本上对农村配网的无功负荷进行有效的消除。如果补偿的容量较小,就应选用随机补偿方式,使电容器直接并联在电动机处,以便消除无功负荷。但要注意,为了避免电动机产生谐振大于电压值,则应使得电容器的补偿容量不能超过电动机的励磁无功。

3.2随器补偿

随器补偿方式是随配电变压器补偿,指将低压电容器接在变压器二次侧,主要可以补偿农村配网系统中出现空载无功现象。在春冬季节里,由于农民使用的电量较低,因此农村的配网系统中经常会出现空载,空载无功可以消耗大量的电能。为了消除这种现象,就运用随器补偿方式进行无功补偿。随器补偿可以根据配电变压器的容量大小,自动随着负荷的不断变化进行随时补偿,这样就可以有效的减少空载运转消耗的电能,从而节约了资源也提高可农村配网的用电率。这种方式的特点是线路简单,维护起来就会相对的方便,因此随器补偿方式大量的应用在农村的配网系统中。

3.3线路补偿

线路补偿方式是指将电容器分散的安装在线路上,并利用熔断器进行保护。这种补偿方式,只能对无功基本载荷的部分进行补偿,属于对固定部位进行补偿。然而,这种补偿方式不能够代替随机补偿和随器补偿,它只能这两种补偿方式再进行进一步的补充。线路补偿的电容器应该安装在线路的主路上,为了对主线路进行无功补偿。从而使得农村配网系统更加完善。

4、农村配网无功补偿技术的管理与实施

4.1随机补偿技术的管理与实施

随机补偿运用到农村的配网中一般应安放于配网的末端。对于容量较小的电动机,可直接联入电动机进行补偿,对于大型抽水电动机可以适量加大补偿的电容量。对于一年运用的时长大于1000小时的电机,应选用随机补偿的方式,这种方式相对而言更加的经济,补偿的效果也最好。

4.2随器补偿技术的管理与实施

随器补偿在农村的配网中是自动跟随符合的变化进行补偿,一般会将电容器安装在配电变压器的抵押控制箱内。这种补偿方式可以有效的限制农村配网在春冬季节或是用电低谷时段的无功损耗,其补偿效果也是很好的,同时具有较高的回报,给供电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在我国的农村地区应广泛实施这项补偿技术,在各个容量等级的配电变压器上进行。但是,也应注意这种补偿方式的补偿容量不宜过大,应结合随机补偿方式一起对无功负荷进行补偿。

5、总结

无功补偿技术已经很广泛的应用在农村配网系统中,成为日常电网运行中最常用的、最有效的降低损耗及节约能源的技术措施。无功补偿对于降低供电损耗、提高配网的供电能力、改善电压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农村配网的建设与改造中,应加强对无功补偿技术的运用。

参考文献:

*[1]陈大志.10kV及以下配网电容无功补偿与节能分析[J].机电信息,2013,(3):11,13.

*[2]李林华,韩学勇,李敏等.博弈农村配网无功补偿技术[J].电子测试,2015,(12):111-112.

*[3]陈大志.10kV及以下配网电容无功补偿与节能分析[J].机电信息,2013,(3):11,13.

作者:贾兴林 王峥 戴建本 单位:国网山东诸城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