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计量标准化管理与应用

电力计量标准化管理与应用

文章摘要:随着我国电网系统不断升级完善,电力计量标准的提升十分重要。尤其是自动化技术应用后,标准化管理逐渐成为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在电力计量标准化应用和建设管理过程中,需要建立标准化管理制度和服务体系,同时,还要强化每一个环节的管理工作,从而切实提升电力企业的整体能力,促进电力系统更加完善和优化。本文主要结合实际情况,就新形势下电力计量标准化管理的途径和应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希望通过本次研究对更好促进电力系统升级有一定助益。

关键词:电力计量;标准化管理;应用

在电力系统中,电力计量是面向用电户最直接的窗口,同时也是体现出电力企业管理质量和经营能力等方面重要的参考标准。在电力计量工作开展过程中,工作人员最重要的工具是电力计量设备,这些设备在应用过程中,质量能否达标及计量是否准确,直接影响到电力计量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同时还会影响到用电户对电力企业工作的满意程度。此外,电力计量工作也是考察电力企业管理效益最重要的标准之一。而在进行标准化电力计量工作过程中,其是一项复杂程度较高,综合能力要求较为严格的一项工作,其中包含了工作标准、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等几方面内容。在电力企业经营过程中,电力计量工作是所有电力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1、电力计量标准化管理的对策分析

1.1完善电力计量管理体系

规矩是保证工作能够高效完成的一个重要保证,对于电力企业来说,要想提高企业的现代化经营和管理能力,就需要制定一整套完善管理制度体系。结合电力企业计量管理工作中需要在原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程度的梳理,简化冗杂的制度条款,将不适合现代电力企业发展的管理制度尽快废除,改进和完善电力计量管理制度体系。实现电力计量工作的全过程、动态化、全方位立体化的管理,并且要保证监督整个管理过程,从而保证电力计量管理工作的透明性、公开性和公正性,让社会大众全面参与到企业管理工作中。此外,还要对电力计量管理的相关制度进行完善,强化电力计量管理工作能力,将成绩和管理人员的薪酬联系起来,切实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健全企业管理系统的考核评价制度,从而全面提升电力计量标准化的管理质量和水平。

1.2严格制定各项规章制度

在电力计量工作管理过程中,要想全面提升管理工作质量和效果,就需要全面落实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企业计量管理工作人员在开展具体工作过程中,应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同时,要落实好上岗检查、设备定期检修维护、事故责任调查及设备安装和检修等多项管理制度,确保每位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认真负责。此外,为了切实保证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落实到位,还需要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这样才能全面调动起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促进电力计量标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1.3强化电力计量工作的综合管理能力

首先,要想切实提升电力计量工作质量和设备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需要严格落实好电力计量设备管理工作。在电力企业经营过程中,一定要从本质上认识到电力计量设备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电力计量设备档案管理体系,实现对电力计量设备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在档案中应详细记录电力计量设备的检修、更新、改造和报废等工作,进而全面了解设备具体的运行状况和技术标准;其次,强化技术培训教育。为了切实提升电力计量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企业一定要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管理经验,不断研发和探究全新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促进其职业技能素养不断提高,实现电力计量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不断提升,最终实现电力计量工作的管理高效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1.4加强对新技术的应用

应用新技术是提高电力计量管理水平,实现标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电力企业的管理部门在开展具体工作过程中,应高度重视电力计量人员的培养工作,通过采用技术培训,切实提升电力计量人员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水平,确保电力计量工作能够高效开展。在应用全新电力计量技术过程中,需要企业持续加大对这方面的投入和引进力度,积极鼓励研究人员开展深入的研究区,并持续加强技术和科研经验交流,在企业内部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为新技术研究和转化奠定坚实基础。在电力计量技术应用和发展过程中,企业应高度重视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通过不断加强新的科学技术研究,切实改善电力计量设备的运行效率,最终提高计量结果科学性和准确性。

2、新形势下电力计量技术的应用分析

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的电力计量技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较还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所以,需要我国电力企业的相关人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并开发出更多适合我国电力系统的电力计量新设备和产品。在研究过程中,可以对电力计量系统中的核心元件进行持续的研究和创新,例如持续加大对计量设备核心传感器的研究,实现设备的全面化、科学化和先进化。保证设备能够自行对故障进行诊断和纠正,保证电力计量设备在不同的环境下都能够高效的运行,并且能够保证合理的计量精确度。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对电力计量设备的性能进行完善和改进,增加设备的使用寿命,保证设备能够准确诊断和分析电力计量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故障,从而有效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在设备选取过程中,应选择性价比比较高的通信模块设备,这样能够切实提升电力计量设备的智能化水平,确保电力计量设备能够适应不同的运行环境。

结语

总之,电力计量标准化管理是实现电力计量技术和设备自动化发展的关键,需要进一步研究其中的各项技术,并对各项技术进行相应的改变和创新,从而更好的满足现代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需求。

参考文献:

*[1]陈胜,李云勃.新形势下电力计量的标准化管理与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

作者:张勇 单位:国网山东巨野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