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公共管理理论视角下审计职能

新公共管理理论视角下审计职能

一、审计监督体制

我国的审计制度在很久就已经恢复了,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它的覆盖范围是非常广泛的,在经济领域中不断的深入发展,而且还在不断的完善自己,使得审计职能有效的发挥着市场监督作用,使市场能够健康的发展。审计的队伍还在不断的发展壮大,在现实社会中需要不断的完善改进不足之处。审计问题受到广大社会人士的关注,审计职能能够发挥到什么程度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人们对审计职能还有许多的疑问,要想解决这些疑问就要运用新的观点来重新的认识审计职能的概念。我们需要重新的定位审计的功效和职能。

二、新公共管理下的审计职能

(一)新公共管理理论从经济学的理论家督来分析

要求对经济学中的公共选择理论、委托--理论和交易成本理论加以运用,以追求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为新公共管理的基本目标。自从我国的政治体质改革以来,新公共管理理论就必然会涉及到组织的机构的设置与职能的划分。两者是相互区别的,只有划好分自己的范围这样才能能有效的管理监督市场经济。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这三种权力,如果把立法权当作是民主与科学,司法权是公正,那么行政权就是公平与效率,这是三种比喻。所以说,站在新公共管理的角度下看待审计学,那么它的目的主要的就是彰显公平与效率。

(二)政府的审计职能和行政职能的比较

政府效能亦称为行政效能,主要指的是国家的行政机关和行政人员为实现行政目标,在行政管理的各种项目活动中所发挥的功能的有效程度及产生的一些效率、效益、效果的综合体现。政府效能在市场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是行政建设的主要问题所在,政府机关要主动积极的去发挥政府职能的作用,不断的完善职能,保证政府职能的效率和程序的统一问题。

三、新公共管理下审计的效能分析

(一)审计的效能

在审计的法律中,明确提出了审计机关应当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这是受到法律的保护的,在法律条款中是确确实实存在的。这个法律条款严格的规定了审计机关必需要实行自己的职能,不断的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强化管理。让审计职能能够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不断的完善各种职能的效率。从时间的观点看待,审计的效率指的是为了完成某一个任务而花费的时间,是利用了多长的时间而且还是有效的时间内完成任务的费时。从成本角度来分析,审计效率是指在完成某一项项目的过程中所花费的金额成本,有效的效率是要用最少的成本来完成最好的任务。从过程角度来分析,审计效率指的是为了完成一个任务在其中所需要施行的程序有哪些。在这三者中,它们讲述了审计效率的含义,虽然这三者有明显的区别,但是它们一样也有共同的所在处,就是他们都是为了能够提高审计效率在各种任务中执行的有效的效能。无论是怎么样的审计活动都要注意它的效率性。

(二)审计效果

审计效果是指对审计的最后结果或者是审计目的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的衡量。根据市场上的需求理论来说,衡量审计效果是可以通过审计中的工作是否达到了满足了各个利益的主体的需要来进行评价的。审计效能中的“能”指的是职能、功能,是在审计中本身所固有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的。要想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民生安全、信息安全等众多领域的安全,政府审计是责无旁贷的,政府审计要站在国家的各种利益安全最为自己任务的首要出发点,把维护国家的安全始终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正真的发挥自己最大的效能。审计职能作为经济职能是毫无疑问的,而一些学者认为审计职能主要体现在经济的监督职能,这也是一种正确的说法,总之,他在经济领域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四、经济责任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的建立有利于有效的管理国家机制,是对权力有效的制约的审计,权利的实行与监督这两者是必须要共存在,权力越大,可能出现的问题就越多,所以,权利的运行需要监督体质来制约,经济责任审计是对权力制约的有效方法,只有各个权利得到相应的制约这样才能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国家系统,权利的有效制约和监督是必须的,这样权利的运行才能够在健康的环境下生存,否则,社会会大乱的。因此,审计在国家的治理中是必不可少的。有效的管理国家就应该要不断的完善各个机制体系,责任审计也要在社会的进步中不断的完善自我,要实行合理的配置、科学的管理国家。有的政府机关在实行自己的权利的时候就忘了自己应该要实行的职能,以为的只顾自己的享乐而忽略了自己的责任,这是社会中一个不好的现象。

五、结语

总之,在新公共管理下的审计职能是不断完善的,在国家市场中发挥这不可代替的作用,审计学是一门很重要很复杂的一门学科,学习这方面的相关人士都首先最要的就是认识审计学在社会国家中的作以及它所包含的含义,审计职能也是一种监督职能,在市场中监督经济职能的使用,对权力的制约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国家政府是必须要重视审计的作用,这样市场才能够健康的发展,社会才能够不断的进步发展。而且审计职能的含义也应该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什么是审计,然后通过审计的作用来维护国家的安全发展。使自己所在的国家不断的向前发展,使经济的发展也越来越快。

作者:叶嘉伟 单位:东莞市长安镇人民政府审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