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努力开创非公党建新局面

努力开创非公党建新局面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组织局局长傅思和主持会议并讲话。参加会议的有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相对比较发达、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具有代表性的10个省(市)。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于伟国首先在会上介绍了我省各级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党建中坚持组建党组织与壮大队伍并重、发挥作用与推动发展并重、教育引导与服务激励并重、加强领导与健全机制并重的做法,引起了与会代表积极反响。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四川等省市的党委组织部和泉州市委领导在会上交流了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经验。

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从2000年至2005年,我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数量增长了2.6倍。但从全国的情况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仍然存在着党员数量少、党组织覆盖率比较低、一些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傅思和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同志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自觉地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放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大局下来认识、来谋划,纳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总体布局来部署、来安排。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加大党组织的组建力度,进一步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努力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一手抓组建,一手抓发挥作用,努力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正常的活动和明显的工作成效。从现在开始,重点是做好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工作。

三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双赢”,要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切实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党的工作要覆盖到社会各个层面。要大力组建党组织,重视选好配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认真宣传贯彻《公司法》,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供条件保障。要加强对业主的教育引导,增强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要进一步做好选派党建指导员工作,继续加大选派力度,使未建立党组织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党组织发挥作用比较弱的企业都有党建工作指导员。要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健全工作网络,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典型示范,努力开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傅思和对泉州市引导业主支持党建工作、开展“党员承诺制”,厦门市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和在商务楼宇及中介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等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泉州市开发区宏远公司、晋江菲莉公司和丰泽万祥公司的党建工作,观看了厦门市介绍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验的影视片《双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