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解放思想务实创新 实现非公经济发展新突破

解放思想务实创新 实现非公经济发展新突破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凡是非公有制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其综合实力就越强大,人民生活就越富裕,社会也就越稳定。因此,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政策。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强调坚持、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两个毫不动摇”的同时,又高屋建瓴地提出:“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实现奋力崛起提供了强大动力,注入了持久活力。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推进,得益于非公经济政策法规体系的逐步健全,也得益于生产要素流动和沿海产业转移的加快,这些都是促进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利因素。

但是,当前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利和不和谐的因素,主要表现在:

观念转变难。对非公经济认识不到位,对推进非公经济发展存在思想顾虑,缺乏大发展、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思想解放不到位,发展思路不开阔,支持力度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到位。少数职能部门对待非公企业管得多帮助少,说得多做的少,没有把非公经济发展真正当作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政策落实难。许多好的政策措施在执行过程中有打折扣和打水漂的现象。2003年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至今仍有多条措施未得到有效落实。2007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进全民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1号文件)下发后,少数地方和部门存在以传达代替贯彻、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缺少具体配套措施,执行不到位。企业家说:“1号文件象春风,春风何时到我家?”文件宣传力度也不够,知晓度很低,根据省工商联发放的调查问卷统计,没有看过1号文件的企业家占44.6%,24.4%的人根本不知道有这个文件。

环境优化难。少数部门收费随意性大,收费标准弹性大,如农产品做一次理化指标检测需2000多元,而且要求一季度测一次;一只压力表只需25-28元,检测费则需50元。少数部门乱检查,同样一种产品,同一个部门层层抽样检查,企业敢怒不敢言。更有少数垄断部门利用特权扰乱市场秩序,如对非公有制企业电力工程指定安装队伍、指定设备、指定品牌,既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又排斥了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

生产要素获取难。资金短缺是头号难题,由于国家信贷规模的压缩和融资渠道的单一,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资金供给严重不足。2007年1-9月份,全省小企业的贷款只占贷款总额的21.79%,不少企业不得已背负沉重的代价进行地下借贷,发展历程十分艰辛。非公有制企业不仅缺乏人才,用工难也十分普遍。据统计,2006年我省企业用工缺口就达到40万人。此外,电力、土地等要素供给与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也日益突出,成为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因此,要实现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破除发展难题,实现以下四个方面的突破:

1、解放思想,在认识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冲破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依然存在的有形和无形的认识障碍,进一步完善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政策措施,进一步营造关心、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必须充分认识到,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缩小差距的捷径,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安徽崛起的必经之路,从而在加快发展上达成共识。在行动上,凡是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凡是沿海发达地区执行的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措施,我们都要敢于学,敢于用,“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真正做到“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

2、加强管理,在环境优化上有新突破。要持之以恒地开展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突出抓好对乱收、乱罚、乱查现象和不正当竞争的治理与查处。解决执法部门超编问题,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乱收乱罚现象。建议由省非公有制经济领导小组牵头,对各行业企业的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列出收费清单,不在清单之列的费用,企业可以拒缴。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家评议政府部门工作制度,每年末省政府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家对职能部门进行评议打分,对前3名给予奖励,对连续两年位于后3名的采取相应措施,促使其改进服务。

3、立足创新,在生产要素供给上有新突破。一要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非公有制企业的金融产品。二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担保公司建设,健全担保网络,争取到2008年底每个县至少再组建1-2家由财政出资参股的政策性担保公司和2家商业性担保公司,并积极探索建立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机制,对贡献大的担保机构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其发展。三要拓宽融资渠道,组织推介具备条件的重点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股票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开展股权融资、项目融资以及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其他方式直接融资,大力推动典当行业的发展和贷款公司的试点工作。四要创新融资手段,建议参照深圳做法,通过组织协调,将一批持续赢利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偿债能力强的优秀中小企业集中起来,进行集合公开发债,以发挥规模效应,解决我省中小企业难以发行企业债券的难题。五要着力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力短缺问题,转变“打工经济”思维方式,倡导“全民创业”理念,出台相应政策,努力把外出打工的劳动力留下来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管理人才培训工作,把这项工作纳入到政府整个人才培训计划范畴。

4、强化执行力,在制度建设上有新突破。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来促进政策的落实。第一,建立督办、督察机制,加大对文件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对落实不到位的,要限期予以改正。第二,建立分管省领导与非公有制企业家对话制度,每位分管省长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与分管领域的非公企业对话会,倾听企业家的呼声,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第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年至少召开两次联席会议,定期研究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第四,建立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性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制度,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交流总结发展经验,表彰先进,营造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