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综合开发档案管理探讨

农业综合开发档案管理探讨

农业综合开发档案是指农发办和项目建设单位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书、图表、照片、声像等资料,是国家、省、市对项目竣工验收检查的主要依据之一。同时,它对农业开发事业具有总结过去、指导现在、规划未来的参考价值。因此,做好农业综合开发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中央反复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综合开发即中央政府为保护、支持农业发展,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设立专项资金对农业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的活动。当前,随着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不断深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任务和资金投入逐年递增,农业开发工作中形成的各类档案材料越来越多,档案已成为一种信息资源。科学、规范、齐全的档案资料有助于指导项目实施、保证项目顺利验收、为领导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因此,做好档案管理及其开发利用工作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

二、档案管理工作的重点

遵循农业综合开发档案管理要实现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做到真实、详细、准确、便于检索查找,就要在管理工作中遵循以下几点。

一是真实可靠。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档案包括从项目前期考察准备、申报审批、建设管理到竣工验收以至移交管护全过程所形成的各种项目资料,是项目管理的重要资料。因此,归档的材料必须真实可靠,要确保项目工程文件的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层级清晰,手续完备;做到项目档案图、文、表相符,并相互印证、完整统一。绝不能弄虚作假、擅自改变原始材料的内容,更不能以假乱真,伪造资料。这就要求我们注重每项工作原始资料的形成和收集,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做到程序严格、过程真实、组织严密,并应注意及时地收集存放。

二是齐全完整。要做到资料收集精而不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既包括项目建设的工程形象、工程质量、工程建设标准等硬件,又包括项目和资金公示、工程投资、工程概预算、资金拨付、工程移交及工程管护责任落实等情况。如果没有齐全完整的档案资料,农业综合开发的检查、考评等工作就难以进行,工作和成绩也无以反映。项目档案资料要随着项目各阶段同步跟进,做到收集资料而不是补充资料。三是规范统一。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各类档案管理工作是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基础工作,随着农业综合开发实践、时间增长,档案数量将越来越多,作为查考的资料和原始凭证,不仅要做到承上启下,避免重复,还要做到使用方便,查找快捷。因此,档案要做到统一归档、统一分类、统一装订、统一保管、分类存放,建立农业综合开发档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专人管理,妥善保管,确保各个项目工作环节中所有能够反映项目建设情况的图、文、表、音像等资料都完整统一、前后呼应。

三、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

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农业综合开发档案管理工作者要不断强化意识、提高素质,提升管理水平,顺应农业综合开发发展形势的需要。

一是强化意识,提高管理水平。正确认识农业综合开发档案在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树立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编制工作有切实可行的依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明确项目各参与单位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所负的责任,确保档案建立工作与工程建设同步进行,使档案管理自始至终贯穿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不断增强档案意识,提高对档案工作的认识。

二是提高素质,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积极吸收和借鉴优秀的档案管理工作研究成果,适应档案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中的第一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技能,不仅要熟悉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各个环节、步骤,而且还应掌握各门类档案、各种载体档案的管理方法,拓宽视野,了解农业发展的现状及发展动态,运用档案学科的新理论、新技术来指导和改进档案工作,实现文件档案一体化管理。

作者:葛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