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体育课堂篮球教学现状分析

小学体育课堂篮球教学现状分析

摘要:小学体育教学中篮球课程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篮球课教学有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有利于学生文化课的学习,还能够培养学生们的感情,是小学体育教学中的热门课程之一。然而我国现在小学体育课堂篮球教学虽然有很多值得继续开展下去的优势,但是仍旧存在不足,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成为了广大教师值得深思的问题。

关键词:小学体育;篮球;教学

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在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今天,体育教学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逐渐成为小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小学体育教学中的篮球教学也因此在培养学生方面显现出其独特优势,本文从小学体育课堂篮球教学的现状出发,充分挖掘了小学篮球教学现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以便更好的开展篮球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1认识篮球教学意义,积极发展篮球教学

现在,我国小学体育篮球课程的教学,教师还不能充分认识到篮球教学的伟大作用,因此教学不够认真,不能迈开步子教学的现象仍旧严重。想要积极发展篮球教学就要认识到篮球课程的重要作用。首先篮球课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体育能力。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体育教学往往停留在基本的踏步练习以及跑步训练上,让学生会觉得体育课程并不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往往会对这样的体育课程感到枯燥乏味,但是篮球教学就不一样,篮球教学的教学方式多种多样能够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并且篮球是一项综合性的体育运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加强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对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极端重要的作用。其次篮球教学有利于文化课程更好的开展,我们提倡学习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一般的体育运动并不能让学生们达到很好的放松,但是球类运动对于孩子们本身来说就是很好的兴趣爱好所在,能够不觉得上课是压抑的,而是欢快的,能够更好的释放学习中的压力,更好的放松自己做到劳逸结合。再次篮球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们的感情。篮球教学不仅是锻炼学生们身体素质的课程,它更是一门融合了跑步技能,运动协调能力以及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综合运动项目,在篮球学习中学生们能够更好的学会团队合作,运用自己的运动思维获得胜利,同时还能培养学生们坚忍不拔的精神,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运动项目。总之我国现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仍旧没有认识到篮球教学课堂的重要性,我们要加强其重要性宣传,更好的进行小学体育篮球课堂的教学。

2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人

现在我国的体育教学,尤其是小学的体育教学,往往都是教师传授,学生被动学习,根本没有任何兴趣努力学习体育课程,要么体育课程成为叫苦不迭的跑步蛙跳和踏步练习,要么成为完全没有章法的玩闹自由活动。小学体育教学中在充分发挥篮球对大家的吸引上,还要积极的转变教学方式,要能够采取多种课堂形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获取。体育教师应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我们在小学篮球课堂教学中不能一节课只进行教授,还要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加教学,让学生分小组传球,让学生能够自由组合练习拍球等。教师还要懂得因材施教,因为每个学生可能身高体重以及运动协调能力都不相同要根据大多数学生制定教学计划同时又要照顾少数学生的需求,让学生们都能觉得篮球是学的会的课程,能够轻松掌握并且能够从中得到乐趣。其次我们要能够深刻的了解学生的兴趣所在,变换教学模式,不能简单的重复动作,我们还可以将小学体育篮球课程变成小比赛,我们不是培养专业的篮球运动员,但是我们要能够让学生们尽量的进入这个学习环境,让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运动能力,并且比赛的形式往往能够更大程度的吸引学生们的眼球,让学生们更有兴趣参加并且从中获得各方面的进步和发展,有利于素质教育的进行,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3积极引导言传身教,让篮球课堂丰富多彩

现在的小学体育教学往往学生在练,老师在看。小学篮球教学不同于其他的体育教学,篮球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往往需要教师的言传身教,才能让篮球课堂丰富多彩并且具有学习的可能性。教师可以在上课的时候就带领学生们一起做热身运动,教师的动作往往比较标准,学生就会跟着学习,这样能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同时篮球的技巧多种多样,比如三步上篮教学过程中,教师就要反复多次的的演示,积极的引导学生练习才能够提高学生的篮球技能,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还有在运球过程中也要教师进行示范,如何才能将篮球运的稳,需要保持什么方式运球等等都是需要教师在指导学生的基础下进行教学的。教师还可以通过分小组的形式,积极参与学生小组,通过自己的方式教授学生打球技巧,或者通过和学生一起观看篮球比赛,教授学生们一些技巧,同时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来提高学生们对篮球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能够吸引学生更好的学习篮球知识。

4结语

总之,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行以及新课程改革的深入人心,体育教学越来越作用重大,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和追捧,我们要证实篮球教学的积极和消极作用,弥补其缺陷和不足,全方位多角度通过多种方式去教学,转变教学观念,争取更好的达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林秋凉.论体育课堂中的篮球教学[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2,(12)

[2]姚超.小学生篮球兴趣培养探究[J].成才之路,2015,(2)

作者:董丰单位: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