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分析

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分析

摘要:近两年,大学生就业形势逾发严峻,就业压力与日俱增,竞争日趋激烈,为了更好地应对这个现象,做到未雨绸缪。我们成立就业意向调查小组,小组成员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调查水产类专业学生的就业意向。用以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缓解就业之压力,破解就业难题。

关键词:就业意向;影响因素;对策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的严峻局势席卷全国,为此党和国家就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社会、学校乃至千万家庭为帮助大学生就业,绞尽脑汁探寻着就业的新路径。为了让在校生尽早树立就业意识,我们应该了解大学生的就业意向。于是我们便从毕业后的去向安排、求职中的困扰、影响就业因素等方面进行了专项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进行梳理、研究和分析,有针对性提出解决影响大学生就业意向问题的重要因素。

一、问卷调查内容及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此次的调查对象为天津农学院水产学院大一到大四的学生,男生占46.98%,女生占53.02%。调查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法,采取自行编制的就业意向调查问卷,其内容涵盖毕业后的去向安排、就业时应具备哪些素质、求职中的困扰等方面。问卷发放430份,回收389份,有效问卷351份,回收有效率为81.63%。

二、问卷调查结果分析

(一)毕业后的去向安排

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45.01%的大学生选择就业,28.80%的大学生选择创业,23.27%的大学生选择考研,3.58%的大学生选择出国。其中45.01%的同学选择直接就业,符合社会潮流。28.80%的大学生选择创业,这里应该有两种情况:一是没有足够的社会经验,缺乏锻炼,盲目创业的大学生。那样的大学生由于很难准确地把握市场行情,无法准确地判断市场需求,那便很有可能会导致最后的亏损,所以希望毕业之后盲目创业的同学需要三思;二是在大学四年期间参加很多社会活动,进而形成了一定的判断力,对市场行情把握准确的大学生,对于这样的大学生,创业也许是一条不错的出路。其中23.27%的同学选择考研,这里面也应该有两种情况:一是认为高学历高收入,认为自己学多点,起点就会高一点,找工作也相对容易,所以选择考研;二是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选择以考研来逃避的部分大学生。而3.58%的同学选择出国,家中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同学,出国不失为一个好的机会,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和不同文化的熏染,对于形成自主观念和未来的发展均有好的影响。

(二)大学生认为就业时应具备的素质

该项调查为多选(七选三),其中端正的工作态度的得票率高达80.82%,接下来是交际能力,得票率为73.91%,排名第三的是专业技能,得票率为62.92%。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工作中端正的工作态度是普遍大学生的共识,这点很值得鼓励,至少大学生们没有被社会上某些浮华、投机取巧的氛围所干扰。排名第二的便是交际能力,说明大学生们明白,一味地死读书,并不能让自己在职场中的综合素养有显著的提高,职场中个人的交际能力也很重要,所以有必要重视起自己的交际能力。排名第三的是专业技能,不能说大学生不重视专业技能,只是不如前两个那么重视罢了。但是,端正的工作态度与专业技能按照传统应该排第一第二,而交际能力可以往后排名。因为你必须要为企业创造价值,你才能被企业认可,才有留下来的可能,如果你连留下来的机会都没有,即使有再好的交际能力,也无济于事。所以大学生们可以适当地调整顺序。

(三)求职中的困扰因素

该项调查同样为多选,其中缺乏实践与工作经验的投票率为57.29%,专业不对口的投票率为36.32%,就业信息不足的投票率为30.43%,缺乏社会关系为20.04%。由此可以分析,大多数大学生比较担心的还是大学毕竟侧重点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对实践知之甚少,但是大学生们深知现实与课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正因如此,由此造成焦虑感和压力,也迫使部分大学生们寻找兼职,以此积累社会经验。对于专业不对口的问题,虽然有36.32%的选中率,但根据调查问卷中的另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专业不对口现象”,在这个问题中,62.15%的大学生觉得很普遍,很容易适应。由此可以看出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专业不对口现象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了,调整心态,勇往直前就可以了。就业信息不足的选项得票率高达30.43%,但这应该是大学生自己的问题,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大学生们应该可以很轻松地得到招聘信息,大学生们如果可以减少上网娱乐的时间,利用网络得到一些对自身有价值的消息,也许可以不那么迷茫,减少焦虑感。对于缺乏社会关系的选项的选中率达到20.04%,中国是个人情社会,父母那一辈有一定的社会关系的确会让这部分大学生刚开始相对轻松一点,但未来的人生还需要自己去走。所以其余大学生不必心有不满,要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出来的成果,一定比你想象的更美味。

三、提高大学生就业率的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对学生心理辅导力度

当代大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心理承受能力比较脆弱,甚至无法承受失败,这也加剧了他们对未来的迷茫。所以学校及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干预,增强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例如增设心理学的课程,使大学生学会自己调整心态,及时自我整理;每个班可多设几个心理委员,注意观察同学们的心理状态,特别注意那些比较脆弱的学生,对其及时进行心理辅导,使学生们的心理状态在一个正常的水平线上。

(二)加大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力度

职业规划对降低大学生的迷茫程度非常重要。学校可增设职业规划课程,甚至可每班安排一到两个职业规划师,通过了解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情况、家庭背景、心理状态,对未来的想法等,结合种种因素,针对性地分析学生的能力[1],并针对性地规划出适合每个同学的未来;再如为那些一心想以考研究生来逃避就业压力的学生提供心理压力的疏导和好的就业指导;同时让心理辅导员纠正部分大学生的“学历高,工资相应就会高”的想法,降低他们过高的期望值,坦然面对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再对他进行职业规划。

(三)加大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从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出,大学生对于学校所安排的专业书本学习远大于专业实践有诸多不满,对此学校应加强大学生的实践内容,让大学生做到知行合一,提高竞争力。例如高校可增多实验课在整个课程安排中的比例,多让学生们动手,让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学校在保证课程安排的前提下,安排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工作,让大学生深入基层,体验“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这样也许还能让学生们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不仅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还要有较高的素养和广博的知识,做到全面发展。

(四)进一步加大就业扶持政策

政府应该继续完善相应的就业扶持政策,大力实践已出台的政策,加强就业工作的协调发展,加强就业和再就业的援助力度,进一步畅通创业绿色通道,为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就业开辟新路径,降低失业率。

作者:申鸿婷 李丽 单位:天津农学院水产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永珍,苏煜.大学毕业生就业意向的调查分析与思考[J].当代教育论坛,2006(3):101-102.

[2]李丽,徐海龙,白东清,乔秀亭,周文礼.关于大学生就业意向的调查分析[J].科学导报(理论研究版),2014(2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