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数学教学对策探究

农村小学数学教学对策探究

摘要:

小学数学的教学工作是小学阶段教育的基础和根本,这将会直接影响到学生数学学习的发展和提高。其中,学生对数字运算、解题方式的积累也是教学的核心目标。围绕将多媒体运用于农村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展开探索分析,旨在为相关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些许的教学思路。

关键词:

农村小学;多媒体教学;数学教学;对策

一、多媒体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运用科学的教学内容

在城市小学,多媒体课件教学的方式已经逐渐大众化,很多教师每堂课,无论课堂的教学内容是什么,都必须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逐渐形成对于多媒体教学的依赖,然而一般没有经过仔细考察就贸然使用多媒体的教学课堂,教学效果还是会很差。针对这一点,教师在对多媒体课件进行运用的时候,应该首先考虑是否有运用多媒体课件的必要,结合科学的教学内容再对多媒体进行运用,就会有意想不到的高效。比如,当教师在教学小学数学《生活中的数》时,在教学刚刚展开之际,可以先对学生进行提问,问他们生活中他们见过哪些阿拉伯数字。在一片火热的谈论中,教师可以适当地运用多媒体,在课件中播放图片,这些图片都是生活中运用阿拉比数字的一些地方,如商场里商品的价格标识,都是以数字的方式呈现的,还有我们坐的公交车号码牌数字,以及家里挂钟上钟表的数字,学生就会慢慢发现,生活中到处都是他们没有注意的带有数字的物体。就这样,结合学生所要学习的内容,适当的将多媒体课件引用进来,就能有效地弥补学生思维上的空缺,加深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让多媒体在教学中发挥它本应有的作用,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二)仔细挑选多媒体课件内容

对于用于课堂教学的多媒体课件需要教师用心准备。在上课之前,通过各种网络资源收集相关的教学内容的教学资料,然后自己做成课件的形式,在课堂上呈现出来,同时,教师也可以直接采纳网上的现成课件。不论这其中的哪一种形式,都需要教师的精心准备,保证课件内容与教学内容的一致性。

(三)让学生和教师形成良性互动

在城市学校传统的教学模式当中,教师一般都是直接打开多媒体课件设备,然后让其自动播放,学生们自由观看,教师则去做别的事情,观看课件期间也不会跟学生解释种种现象发生的原因以及原理,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缺少互动,课堂教学对多媒体的依赖性越来越高,长期下去学生也会累积越来越多得不到回答的问题,自然而然也会失去学习兴趣。所以,农村小学数学对多媒体进行运用,首先教师应该明白,多媒体课件只是辅助的教学工具,并不能完全取代教师在课堂上的作用,教师应该分清主次,做好分内工作,加强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例如,当教师在教学《认识图形》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课件为学生播放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图形,一边播放一边向学生介绍各种图形,当播放到三角形时,教师可以停下来向学生提问:“我们经常会看到三角形被建筑师用于楼房的建筑上,你们知道为什么吗?”这个时候学生就可以根据所学知识和多媒体课件中的提示进行联想,教师也可以适当的引导学生们对三角形的固定作用进行理解。这样,通过多媒体所带出的一系列问题思考就很好的增强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还使得课堂效率得到提升,师生之间的距离也拉近许多,多媒体教学时,教师与学生进行不断的互动,让学生勤于思考,还可以对一些课堂注意力较差的学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四)教师应增强自身的多媒体运用能力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已经完全渗入了我们的生活,而且对教育事业也有很大的帮助,在数学课堂上加入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但是将它运用于农村的小学数学教学中,仍然有许多需要我们克服的问题,其中教师自身的信息技术掌握能力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学校应该开展相应的教师信息技术培训课程,或者是开场相关讲座与比赛,让教师掌握好多媒体的运用方式,让多媒体课件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农村小学数学教学出力。此外,在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时候,也需要掌握网络信息技术,从课件内容的收集到制作,到课堂上的运用与播放,每一个环节都应注意。在网络资源众多的背景下,教师应具备分辨的能力,用敏锐的洞察力判断真正适合学校数学教学所需要的教学课件与网络资源。

二、结束语

总而言之,小学是学生对于数学进行学习的初级阶段,将多媒体教学方式运用于课堂,能够使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并理解数学教学内容,对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教师应注意对多媒体软件教学方式进行科学合理地运用,避免盲目依赖多媒体,使教学效果背道而驰,要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需求应用多媒体教学,充分发挥多媒体的教学优势,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焦兰叶.多媒体在农村小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0,(01):46-47.

[2]张晓明.多媒体课件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科学咨询,2014,(37):51-52.

[3]杨东英.试论多媒体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2013,(05):41.

作者:孙德连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