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情境创设策略

初中数学教学情境创设策略

摘要: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用情境教学法,会使学生更深入了解数学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开拓学生思维,锻炼学生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与质量。因此,应用情境教学法会使学生的数学学习更加容易,解决学生数学学习的困难,促进学生数学学习上的进步。

关键词:

初中数学;情境创设;策略

每一个科学家背后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他们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努力而得到的。华罗庚之所以取得了成功,是因为他对世间万物的好奇心,他喜欢尝试,喜欢探索,喜欢不懂就问。而学生也要向伟人学习这种精神,遇见困难不屈不挠,不卑不亢,坚持不懈。从数学教学的角度分析,教师通过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从而培养学生坚持探究、自主学习的能力,进而不断的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不断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充分地向科学家学习,勇攀学习的高峰,实现学习上更大的进步。

一、初中数学创设教学情境的重要性

数学是一门重点教学学科,无论是学习中还是生活中处处离不开数学。因此,学生要从踏入初中大门开始就打好数学基础,这样才能战胜中考,赢得高考。一直以来,教师的教学方式主要是在板书上讲解和口语上的陈述,此种教学模式较为枯燥,使学生对数学产生压力,导致学生对数学失去信心和兴趣。然而教师在应用情境教学模式授课时,利用有趣幽默的情境方式使学生很快容纳到课堂之中。这样既提高学习效率又活跃课堂氛围,有助于学生数学学习上更大的进步。

二、初中数学情境创设的策略

1.问题情境的创设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开拓学生思路,引导学生动脑思考问题,用实践解决问题,给学生独立自主探索的机会,让学生相互交流沟通,相互取长补短分析问题的内涵,通过观察和动手实践让学生用心体会问题的本质,从中得到一定的乐趣。通过问题情境的创设,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更加完善自己,让学生在问题的交流中拓展思维,更好地解决问题。例如,在初中数学“四边形”相关知识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创设问题情境,并提出一系列的问题,像,什么是四边形,教室里常见的物体哪个是四边形,教师拿了一块三角形和一块四边形的巧克力,问学生哪个是四边形,谁答对就送给谁,学生迫不及待带着这样的问题动脑思考,从而充分的调动了学生思考问题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课堂学习的效率。

2.探索情境的创设

为了提高学生数学学习水平,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教师换一种教学方式让学生感到好奇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教师可以利用探索情境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探索情境可以帮助学生开拓思维,展开想象,把学生的想象力融入到问题中,用自己的理解方式去探索,去研究问题,在课前,教师要有所准备,明确本节课的目的和重要内容,提前为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有所准备。探索情境的创设,会使学生快乐的学习,使学生数学学习更加轻松和愉悦。

3.生活情境的创设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很多较为抽象的知识点是教学的难点,学生不易理解,因此,教师可以创设生活情境,结合生活中实际问题去分析,从而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学起来也更加感兴趣。在这个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我们便是活在数的世界里,比如上街买菜,购物时等等都离不开数的运算。例如,教师在讲解圆的时候,可以引导学生思考生活中有哪些物体是圆的,有的同学回答太阳;有的回答摩天轮;还有的回答镜子,等等。在此过程中,开拓了学生的思维,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从而实现了最佳的数学教学效果。

4.实践情境的创设

俗话说得好,手是好汉,眼是懒汉。无论我们用眼睛看多少遍不如动手记一遍,实践情境的创设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如果单一的让学生操作习题,部分学生会没有思绪,没有方向。当把习题转变成有趣的问题时,学生会感兴趣,并积极动手操作演练,互相比较看谁完成的好,通过实验操作而获得简单便捷的方法,并将其运用到习题之中。实践情境的创设,既锻炼了学生动手能力,也开发了学生的智力,从而使学生更加积极的投入到数学学习中,提高学生数学学习水平。

三、总结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通过创设教学情境,能够活跃课堂氛围,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引起学生好奇心,学会动脑思考,成绩也会得到显著提高。此外,对于学生而言,学生在教学情境的引导下,对数学知识有了新的看法,通过动手实践操作,学生敢于大胆探究问题,刻苦钻研问题,喜欢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再结合教师的指导意见会更深一步了解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不断的提高学生数学学习能力,夯实学生数学基础,为学生更高阶段的数学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从而实现学生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潘敏芬.创设数学课堂教学情境的实践[J].中学生数理化,2006,(05):142-143.

[2]曾小平,吕传汉,汪秉彝.初中生“提出数学问题”的现状与对策[J].数学教育学报,2006,(03):110-111.

作者:刘春辉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魏集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