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政法机关政法文化建设思考

基层政法机关政法文化建设思考

摘要对于基层政法机关而言,每天的工作都与百姓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做好本职工作拉近与百姓的关系,树立政法机关良好形象都要从加强政法机关建设入手,其中政法文化建设是极其重要的内容。公正执法以及执法为民是政法文化的核心,提高政法干警的综合素质是重点,评价的根本标准在于能否让人民满意。本文重点探讨了在基层政法机关如何开展政法文化建设。

关键词政法文化基层政法机关政法干警

一、政法文化精神对于基层政法机关的意义

基层政法机关在我国广义上包含县(市)级以下的公、检、法、司以及监狱管理局还有安全局和政法委等政法机关。公安局以及检察院和法院是狭义上的,依法执法是上述政法机关的职能。政法文化具体的内涵我们认为是以将社会主义法治相关理念作为指导,将政法机关具体性质以及我国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法律文化有机结合,所体现出的文化精神。从实际工作的角度看基层政法机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基层政法机关的工作涉及民生安全的各个方面,是保证一方安定,维护当地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证。具体的工作内容以及性质决定了基层政法机关必须具有符合自身特色的文化精神。现阶段很多基层政法机关都比较重视政法文化精神的培植,多方位、多角度的开展政法文化建设,特别结合各基层政法机关的具体职能和干警各自的本职岗位,开展政法文化建设工作。符合我国国情政法文化在逐步形成中,忠诚文化以及和谐文化是其重要体现。

(一)忠诚文化是贯穿于政法文化的魂

政法工作实际工作中总要面对各种诱惑,没有正确的信念支撑就极易被诱惑俘虏,下场会很悲惨。工作中必须忠诚于人民的利益、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国家和社会。基层政法机关实际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最为密切,只有保持高度的忠诚,才能有正确的工作态度,更好的处理各种工作关系和现实问题。对政法事业保持高度的忠诚也是政法工作人员保持一身正气,拒绝腐化堕落最为有力的武器。

(二)和谐文化是政法文化的根

当今世界盛行和谐之风,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和自然之间都崇尚和谐,我国要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更是符合客观规律,适合我国国情的科学决策。政法工作的严肃与威严正是为了社会的安宁与和谐,执法为民的理念正是为了让政法工作服务于民,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的生活环境。政法机关要坚持公正执法,终于职守,努力探求事实真相,秉公办案。

二、加强政法文化建设对于基层政法机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从性质上看政法机关是国家机器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实施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职能部门,对于国家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宁都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应该说近年来基层政法机关开展政法文化建设也有较好效果,但因基层环境以及工作人员素质的局限和影响,也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需要尽快加以解决。如政法工作人员营私舞弊、枉法裁判,关系案、金钱案以及人情案较多等问题。应该说影响了政法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解决这些问题仅仅依靠严厉打击的威慑作用,治标不治本。只有搞好政法文化建设,从思想上教育和端正政法工作人员的观念,面对诱惑,政法工作人员才能从思想上实现从“敢不敢”到“想不想”的转变。

(一)加强政法文化建设有利于基层政法机关更好的完成使命

基层政法机关在实际工作中案件类型多,案件量较大,案件的调解以及审理各占一定的比重,并且执法环境较为复杂。政法机关既要对违法犯罪起到重要的威慑作用,维护法律尊严,社会矛盾也要合理化解,强化人性化执法理顺社会公众的情绪,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政策等手段,以及调解、协商和教育等相关方法,尽最大努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营造积极的社会环境。政法机关必须立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从大局出发保持社会的整体稳定。所有基层政法机关的工作人员都应具备理性、协作、专业、拼搏、忠诚的政法文化精神,新形势下才能更好的完成历史使命。以人为本不断加强政法文化方面的建设,才能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水平,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二)提升基层政法队伍综合素质必然要加强政法文化建设

基层政法队伍是否合格、优秀,不仅关乎政法工作的实际效率,更会影响到整个社会风气。加强政法文化建设有利于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硬朗、综合素质高的基层政法队伍。习对政法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新时期必须要强化广大干警的法治意识、群众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及忧患意识,政法干警要时刻铭记忠于党以及忠于人民和忠于法律的根本思想。政法文化建设中要着力强调严于律己以及严格要求还有严格教育和严格管理的理念,保证基层政法队伍具有良好的风貌和综合素质。

(三)强化政法文化建设必然推动基层政法干警实现廉洁执法

实际工作中社会的阴暗面政法干警必然要接触到,很多不法分子为了个人利益,利用钱色的诱惑拉政法干警下水,有些政法干警贪图享乐,意志不坚定,最终没能经受住考验。解决这些现实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基层政法队伍的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干警的综合素质,提高他们的鉴别能力和抗腐能力,把好思想关。道德可以较好的实现对于人不良行为的约束,道德文化也应该成为政法文化最为重要并且最为成熟的组成部分。通过政法文化建设可以更好的提升个人综合素质,面对诱惑政法干警才可以淡然面对。

三、强化政法文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对于基层政法机关的政法文化建设而言,兼具政法工作特性以及全社会文化建设的共性。政法文化要尊重和遵循共性所代表的基本规律;同时更要突出和发挥特性的积极作用。只有把两者有机结合,才能更好的发挥应有的作用。现阶段基层政法机关开展政法文化建设的主要形式:第一,办公场所悬挂法律文化标语。这种做法可以起到积极的警示作用,通常此类标语文字简洁、内容明晰,凸显了法律文化特征。如“廉洁自律”,“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认认真真”等。基层政法机关办公场所悬挂法治名言警句美化环境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对政法干警进行了思想教育,警示作用比较突出。第二,政法文化可以进一步提升政法干警的综合素质和生活品质。政法文化建设可以更好的提升干警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可以更好的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不仅可以让干警工作起来更为自信,也可以让干警家属对干警工作更为放心。第三,政法文化建设可以成为基层政法机关有效的宣传手段和载体。包括办公去建设和干警素质的提升,都会让每一位到基层政法机关办事的群众体会到积极的正能量,让人民群众更加信任基层政法机关,拉近基层政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基层政法机关通过上级指导和自身努力,在政法文化建设方面有所收获,但还应该不断加强:

(一)组织理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

一方面,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传统文化中陶冶情操;另一方面,要多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和理论知识,如办案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巧、侦查技术等。同时要对时事政治有比较敏锐的观察,时刻注意社会上的各种动向,对于不良倾向要及时纠正。提升理论修养才可以不断提高办案水平,深刻理解法律条文,把握好立法井绳。

(二)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涉及法制宣传以及执法等多个方面,政法机关应该结合自身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利用执法活动对于文化建设起到保障以及促进还有引导和规范的作用。可以利用政法机关自身的优势组织法治展览,深入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开展法治讲座,加强法治宣传。办案过程中要重视证据,查明事实,消除当事人情绪的对立。办理案件是要积极发挥法律具有的教育功能,把法治文化建设潜移默化的融入到工作中,提升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逐步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学法以及用法和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文化安全和文化市场的保护

文化市场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基层政法机关要强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力度,保护好文化市场,排查以及化解文化领域内各种问题和矛盾,维护文化市场良好的秩序。如协助文化机关实施打击盗版的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对于敌对势力意图对思想文化领域开展渗透以及破坏活动必须加强防范并要依法继续处置,促进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健康发展。

(四)积极推进诚信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不断推进诚信建设,诚信是一个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政法机关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应该积极促进公共道德以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法院要重视案件的执行,会同银行等相关机构联系做好诚信档案的建立工作。司法工作要增强公信力以及透明度,非涉密案件应该公开案件具体处理过程。特别是民告官等案件,必须保护好弱势群体,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关爱,谨防官官相护现象的出现。处理好各种类型的合同纠纷,重点对坑蒙拐骗以及制假售假的行为进行打击,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展诚信经营、依法经营。

(五)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提升文化育警水平

基层政法机关开展政法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以干警文化需求作为切入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摄影、演讲、歌舞以及书法等干警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完善相关文化设施,充分利用现有学习设施,购置具有良好教育意义和文化底蕴的书籍供干警学习使用,将必读书目以及实用书目和精品书目推荐给干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促使广大干警在活动中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同时基层政法机关要结合实际工作开展运动会等体育活动,增强干警们体质的同时,提升他们的集体荣誉感以及团队精神和意志品质。政法机关既要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同时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实现大繁荣和大发展的重要力量,具有重要且特殊的使命。基层政法机关要把政法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

参考文献:

[1]陈炳水.政法文化建设与司法公正.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3(6).

[2]肖金明.政治文明、和谐社会与法治理念——法治乃政治文明所需、和谐社会所求.法学论坛.2006(11).

[3]闫佳.法治视野下的政法文化建设.中国司法.2007(5).

作者:石弘如 单位: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