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实践分析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实践分析

教育一直是人们比较关注的话题,其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保障。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传统的应试教育已无法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要求,因而素质教育应运而生。在这种情况下,思想政治教育尤为关键,它是保障素质教育有效实施的重要途径之一。那么,在新形势下,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实践课程如何开展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保障。

1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实践概述

教学实践主要指的是教师依据学生的学习目的以及学习要求,在课堂教学中通过设定特定的情境、提出特定的问题,让学生参与进来,进而达到实践的目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主要是将教师的经验、知识等向学生予以转化的过程,以此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以促进学生生成新的知识。而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实践主要指的是将理念形式贯穿于课堂教学当中,依据的是寓教于行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主要是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并强调创造性与实践性的重要作用,将其以主体活动形式呈现出来,进而激励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思考,正确引导学生有目的地学习,包括课内、课外以及校内外的各种实践活动。通过对社会现实生活的参与以及体验,提升生活能力,以期达到教育目的,与此同时,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够得到不断优化。①在教学实践具体实施过程中,其与理论教学并不矛盾,从某种角度来看,二者之间的关系相辅相成,相互间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属于一个整体的两个不同方面。在实施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将理论课程与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进而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

2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实践的主要类型

2.1课堂内实践教学

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实践过程中,存在多种类型的教学形式。其中,课堂内的实践教学是最为基础的教学实践形式。这种类型的教学实践主要是教师在课堂讲授的基础上,为了能够让学生消化并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而能灵活掌握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而形成的一种教学模式。依据相关的研究文献,人们将课堂实践教学称之为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实践的“第一课堂”,它具有一定的直观性特征。该教学实践所包括的内容形式较多,比如,课上讨论、学生间的辩论、教师鼓励学生参与模拟教学、对教学案例予以分析等等。以案例教学为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具备以下步骤:首先,教师应有效备课,设计案例内容。案例应符合生活实践,以确保其具有针对性;其次,分析案例。这一过程的主体是学生,通过学生自主分析,进而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最后,案例分析总结。通过课堂中的讨论、辩论以及分析,将学生所阐述的内容予以总结,在此基础上,教师予以必要补充,以充分达到教学的实效性。②

2.2校园中的实践教学

校园中的实践教学形式是在课堂教学实践基础上引申出来的,是学生掌握思想政治教学内容的最佳途径。其主要指的是教师在开展教学过程中,能够赋予一定的教学计划,依据教学计划,对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并且应确保实践教学活动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主要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准备、课堂教学的有效延续以及校园文化活动的安排等等。③在这个过程中,教学形式可以是多样化的,比如,各种形式的演讲、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各种形式的交流会、好人好事宣传活动的召开以及不良行为的劝诫等等。由于校园中的实践教学是在校园中开展起来的,所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从而为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2.3社会上的实践教学

教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高层次的人才。所以,社会上的实践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的重中之重。这种教学模式是教师依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的要求进行设计的,将具有一定现实意义的课题设计其中,以此来作为引导学生的有效砝码,让学生调动自己的知识结构、知识储备以及自身的兴趣爱好等作出选题,从而真正参与到教学实践当中。通过这种教学方式的运用,能够让学生真正地体验生活,从而引起深度思考,在实践教学中能够深化认识,从而丰富自身知识。对于社会上的实践教学而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组织学生进行一系列的参观、社会调查等活动,以自身的亲身实践,带动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④

3新形势下优化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实践的策略

3.1摒弃落后的教学观念

在传统的教学观念中,教师是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并要求学生必须做到尊师重教,体现了不平等的师生关系,进而令学生对学习产生一定的逆反心理,进而严重影响学习效果。而对于时代性较强的思想政治课程而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适应时代要求,摒弃落后的教学观念,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并将所学的先进的教学理论引入到实践教学当中,以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⑤与此同时,教师还应使用一些高效的教学方法,以创新教学形式,进而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世界观及价值观,使其能够正确地认识社会,接受现实,还应端正学习态度,展现积极、乐观的情感,达到师生共同进步的目的。

3.2改革教学模式

素质教育背景下的教学模式改革尤为重要,它是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重要保障,能够令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在改革教学模式过程中,必须做到以下两点:首先,教师要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由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已初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思考能力,对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的见解,并对感兴趣的问题喜欢刨根问底,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充分利用其好奇心,在教学过程中适当设置一些悬疑性问题,令学生能够积极参与探索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还可以创设一些情境,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从而取得更大的学习成效。其次,积极引入现代化教学设施。对当前的学校教育而言,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尤为重要,其既能够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还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说,将这种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引入到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当中,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有效掌握所学知识。⑥

3.3创新教学方法

在我国的传统教学模式中,主要教学方式为灌输式教学,教师一味地讲,学生只需集中注意力听即可,这种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能力的发挥,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当前,为了有效促进教学实践水平的提升,提高实践教学效率,教师应勇于创新教学方法,将探索性教学作为实践教学的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从而令学生在实践学习过程中,能够主动地去发现、去探索,并对自己所搜集的信息予以分析与整理,进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创造能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其成为社会栋梁之才。⑦

4结束语

通过本文的研究可知,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实践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对发展素质教育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有必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转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将现代化的教学形式引入教学过程当中,完善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尽显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重要作用。

注释

①刘彩云.论实践教学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2013.3(2):77-80.

②杨灵.对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内容深度分析的思考[J].课程•教材•教法,2013.5(8):83-87.

③张秀萍.思考:浅析新型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思考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2.7(1):134-135.

④吕强“.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实验)”的分析、实践与反思[J].学周刊,2012.9(29):34-35.

⑤李小红.探究性学习促进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有效性的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0.6(15):63-64.

⑥付鑫,杨洋,王昭.浅谈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的探究与实践[J].亚太教育,2015.6(22):84.

⑦陈裕强.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实施“三问教学法”的思考与实践[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1.9(7):81-82.思政教育

作者:杨晓丽 单位: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