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主学习理念下网页设计课堂教学改革

自主学习理念下网页设计课堂教学改革

摘要:自主学习理念融入网页设计课堂教学,为网页设计课堂教学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改革空间,在自主学习理念下,传统课堂的约束力逐渐缩小。本文分析了自主学习理念下的网页设计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评价方式的改革。

【关键词】自主学习理念;网页设计;课堂教学;改革

自主学习理念在课堂教学的应用已经成为高校课堂教学中,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手段,在网页设计课堂教学中也应该融入自主学习理念,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在掌握好专业网页设计知识的基础上,能够提升自我学习与管理的能力。在自主学习理念下的网页设计课堂教学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革。

1对网页设计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改革

自主学习就是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学生可以自主的决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学习技巧以及学习方法等,尤其是在网页设计课堂上更应该给学生更对自己学习的机会。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学生一直处于被动的学习地位,学生在课堂教学学习中已经成为固定模式,如果想转变教学理念也不是急于求成的事情,需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在自主学习理念融入网页设计课堂教学中具有引导作用,教师需要要对学生自主学习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可以设置套较灵活的网页设计课堂教学内容,比如说:可以设置多种模块,模块包含可基础模块与学生自主选择模块,基础模块是学生学习的基础,每个学生都必须要学习的,以教师在课堂上讲授为主,而且模块的比例上可以适当的调节,基础模块所占的比例最好不超过20%,而在学生的自选模块里,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知识背景等选择适合自己学习的学习内容,这部分模块的占比可适当调高,大约占百分之八十左右。而且基础模块里主要是关于网页代码基础的课程,包括一些基本概念网页制作中的各种元素、以及制作流程中的一些知识重点,这些基础也是网页设计入门的关键所在,由于这个环节涉及到的主要是理论方面的课程,因此这个环节也主要是靠教师的教授。学生自主选择的模块主要包括网页设计等以及网页后期的制作等,这些内容靠学生自主创作,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学生设计能力以及创意能力,而且有助于学生更深入的研究。教师可以给予适当的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现则对某种动画进行深入的了解学习。但是由于传统的课堂课时有限,而网页设计知识点相对较多,成为教师很难解决的问题,而自主学习理念的融入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尤其是学生自主选择模块,能够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从而能够更加深入的进行研究,是学生能够增强学习兴趣的同时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这也是自主学习理念融入网页设计课堂教学内容的目的所在。

2对网页设计课堂教学方法进行改革

学生的学习过程离不开教师的传授,学生通过自身的知识结构在加上自身的思考完成新的知识体系的构建,但是传统的教学课堂上,教师通常都是通过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不能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可以树立让学生自主学习的理念,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比如说可以采取项目驱动式教学,将学生的学习与实际的项目相结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可以把实践的项目进程作为具体的参照对教学的进程进行设置,比如:利用网站策划到网页的设计再到动画制作,最后到面页制作这样的路线使教学进程与公司的工作流程趋向一致。当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时,可准备一个示范性网站项目再结合教学大纲的相关知识点,把示范项目转化为多个子项目,并在演示中逐个讲解,同时在开课前为学生设下项目任务,当教师示范完毕之后可以让学生上机操作,开放主题网站。项目驱动教学法能够模拟真实的工作环境,是学生在掌握关键知识点的同时对项目方案有个清晰地认知,既提高了实际操作能够,又能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3对评价方法进行改革

传统教学中对学生的评定往往都是在课后,而在自主学习教育理念下,教学的目的已经不止停留在特定知识的学习评价上,而是要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以及控制能力有所提升,因此传统中的学习评价已经不适用而是要提升一个层面。评价的方式就需要结合网页设计课程来进行设置,可以采取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可以采用公开评价以及自我评价方式,同学在设计出作品以后可以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我评价,然后通过公开展示自己设计的作品,回答参观者提问的问题,然后由教师和其余同学可以对作品进行评价。而针对基础知识可以采用试卷方式进行测评,这种评价过程是由教师独立完成的。采用这种多元化的评价方式的有多种优势,比如说:能够增强学生学习的成效,评价不只停留在学生的成绩上,而是把最终的目的放在促进学生学习上,在自评或者是互评的过程中,学生要详细的讲解自己作品内涵,从而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并不断升华自己的思想理论高度。由于涉及的作品并没有标准答案,公开评价可以有效的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够更好地完善作品,通过反复的理论以及实践能够效提升学习效果。另外还可以使学生的评价能力得到提升,学生通过参与自评语互评,能够有效锻炼学生的评价能里,不断完善完善自己的认知,对学生来说具有很大的激励作用。让学生参与评价并不是把权力完全给学生,而是需要教师的监督与引导,避免出现不合理的行为模式,促使学生的评价体系更加的完善,又能使整个评价体系更加的公平。

4小结

传统的教学课堂存在一定的约束力,比如说:存在空间限制、教学方式限制等,这些都影响了学生的自主发挥能力,但是课堂教学又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条件。通过对网页设计教学课堂中的教学放大、教学内容以及评价方式进行改革,可以是传统课堂教学中对自主学习的约束力变为助推力,使学生能够更加熟练的掌握网页基础知识,又能不断提升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孙晓玲.课堂教学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措施[J].江苏高教,2014(02).

[2]姜昕,赵修文.基于终身学习理念的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3(12).

[3]钟磊.浅谈现代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方法[J].赤子(上中旬),2015(13).

作者:沈黎萍 单位: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