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页设计中艺术创新研究

网页设计中艺术创新研究

对任何网站来说,网页设计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优秀的网站设计师,可以是一个Flash动画师、平面设计师、交互设计师,更有艺术家的潜质。优秀的网页设计,要想达到好的艺术效果,需要设计师拥有一定的艺术涵养,并能结合各方面的技术。

一、网页设计基本内容

1.网页的构成

网页的基本构成,分为网页板块分布、导航、视觉传达,网页设计中的传达信息通过点线面的形式,通过点状的网页版块儿分布,形成一个网页导航,然后才形成一个视觉传达的效果。这三者之间相互联系和辅助,进而向网络使用的受众传达除了视觉信息之外,更重要的其他的信息。三者之间通过技术的实践,以及协调处理,这三者之中包括:文字、图片、动画等元素,来进行网页更优的呈现[2]。

2.网页设计的表现形式

网页的设计形式跟报纸杂志等多种平面媒体设计有很多的相同之处,在视觉传达以及艺术效果上,都有着非同一般的呈现。网页设计需要在一个有限的展示空间,呈现出图片、文字再加上动画的结合信息,来进行此网页需要做到的视觉以及信息的传达,设计者通过处理文字、图片、布局以及网页上需要的动画,甚至声音影效等,来进行理性的艺术化的排版设计,这要求设计者拥有一定的设计艺术鉴赏能力和设计技术掌握能力。

3.网页与平面设计的对比

和平面设计差不多,网页设计也一样依赖于一些设计应用的软件,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中,网页通过设计来改善用户体验,提升网页的视觉和信息传达效果,给浏览网络的受众带来一定的视觉冲击。网页设计又比平面设计复杂,需要更多的创作软件和更多的设计技能。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你需要在网页设计中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的技能,比如很多现在很多网站都在做的交互设计,最开始交互设计广泛使用在手机程序当中,后来用以APP的设计,以及丰富电脑网页的设计。平面设计运用在生活中各种形式,在传播上要比网页快比网页广,并且在软件的使用上,平面设计所涉及软件并没有网页设计需要的那么多;网页设计还涉及网页交互设计、编程代码等技术,在技术实现上比平面设计稍微麻烦一些。纸质媒体的平面设计以及印刷需要根据媒体所需,依据具体的规格尺寸来进行设计和排版,他们的尺寸都是由出版商来决定的,网页却不一样,网页是每个人网络使用中都会看到的,它的尺寸根据受众的喜好来进行大致的规范,而新兴的网页设计形式更是收到了广大网页设计爱好者以及网页受众的期待。

二、网页设计中艺术的表达

1.网页界面设计的基础概念

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网络的发展使网页设计不单单是一门技术,网页设计形式的不断改变,使网页设计更融入了艺术,不管是网页设计者还是网络使用的大众,越来越喜欢追求更新鲜更舒适更高级的使用体验和视觉享受,网页设计的发展恰好可以满足。打开浏览器不管你浏览什么,会有网页展示。网页成为我们与网络进行交流的重要载体,网页设计也富含了复杂且有趣的众多技术与网络知识。网页设计最基础的是界面的设计,它从情感和视觉两个方面来进行概括,设计技术方面囊括了多媒体信息传递平台和数字化信息交流平台,传播和影响速度都是相当快的,网页又具备多元性和快捷的特点,使得网页设计的水平提高受到高度的重视,更多的人对这一行业产生兴趣。网页设计基本涵盖了平面设计的要素,从一门技术逐渐发展成为艺术,它的延展性和包容性,是我们能够预想到的发展[3]。网页的独特设计和更时尚的视觉体验,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站门户在追求的。因为这些炫目的设计更能有效地吸引到受众,在此基础上进行主要信息的传递。网页设计的不断发展,正是迎合了现代化数字传播的发展。

2.网页的视觉设计要求

对比一些高级网站和中等级别的网站,不难发现,有些看来很炫酷的网页视觉设计,其实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反而忘记了最基本的信息传递的作用。作为网页设计最基本的信息传递,视觉传达设计,是一定带有目的性的。网站门户对网页设计提出视觉效果的要求,是希望将网站信息或主题,用一种新的形式传递给用户,而不是仅仅为了好看。作为能够让受众接受为基础,需要摒弃花里胡哨没有实际用处的设计,制作出迎合大众消费心理的网页设计。好的网站它的网页界面不仅符合消费者心理,并且在内容上也十分精美。因此,再好的网站设计也需要有好的内容,来作为支撑。作为消费者,单单在视觉上受到冲击,是不会买账的,因此好的网页设计也需要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信息载体,将网页的信息用多元方式呈现出来。很多网页设计初学者,喜欢用鲜亮的图片元素来作为网页装饰,他们一心想要打造一个高端时尚的网页,却又没找到这样设计的价值重点。很多网页浏览者可能会被吸引,但吸引眼球是不够的,而是要抓牢。浏览者不明白这个网页到底要突出什么、传递什么,以此在浏览过程中不会花费太多时间来做逗留。这样的网页设计,无疑是失败的。因此,考虑到浏览者的观赏心情和网页的实际效果,设计师需要在视觉上,创造出一次不拖沓而且舒适的信息传达,让人在欣赏网页时感到愉悦,并清楚明了地接收了网页想要传达的信息,运用简洁的文字配以现代化带有艺术感的设计,这样的网页更加符合大众审美。融入艺术感的网页设计,就要做到打造艺术品一般的心情来设计这个网页。

3.网页艺术设计的表达内容

网页设计的艺术表达其中包括网页设计的视觉传达、网页板式设计、网页设计色彩的搭配,这三个主要方面。在视觉表达上,网页上的一切如文本、图像、导航菜单等都包含了视觉传达的意义[4]。在人们进行网页浏览时,优秀的视觉传达可以作为主导直接且有用的向人们做出思想传递和信息传递,最棒的是能够让人浏览往返,吸引大部分受众的眼球。结合网页版块儿的排版设计,在满足人们浏览网页时,清晰明确快捷地找到自己所想要的网页内容版块儿的基础之上,通过优秀的排版,让整个界面看起来既实用又美观。在网页设计排版上,通过或简洁大方或时尚先进的排版,让人过目不忘或耳目一新的网页也是令很多网站都趋之若鹜的模仿,例如现在很多通过间接地排版来营造一种小清新感觉的网页,他们的始祖是源自日本的品牌无印良品(MUJI)。在这种模仿上,鲜有能够超过MUJI的管网设计,简洁到令人发指的设计一直以来都是日本的专利,更有设计界的专家学者,将日本的简洁设计称之为“性冷淡”的设计。不过如此设计,既然能够成功的达到网页艺术设计的艺术效果,那么再怎么有人嫌弃,也只是像“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狐狸而已。

三、网页艺术设计所面临问题分析

网页艺术设计包含了更多设计者自己的主观要求,在经济化的发展中,是比较冲突的。一个能够将网页设计做得像艺术品一样的网页设计师,是很难忍受“财大气粗”的网站的。艺术气质浓厚的网页,似乎更加重视其中艺术的传递和表达,如果一味地追求艺术风格的网页设计,忽视了内容那么网页看起来就只是虚有其表了。因此网页设计师需要协调处理网页的实际价值和风格定位,使其达到均衡在此基础上,进行自我艺术内涵的发挥,才不失为优秀的网页设计。网页设计是在网络环境下完成的,区别于传统的媒介传播,要求设计者着眼当下的技术发展和信息更新,来与时俱进,需要注意网页的持续性。在当下人们接受信息的速度不断的加快,这给不少网页设计带来了考验和阻碍。满足消费者喜好和满足网页艺术设计需求,这两者都需要达到要求时,只能要求网页设计者,在技术上进行弥补和平衡了。网页设计中包含了多元的视觉媒体,多媒体的综合运用时网页艺术设计的特点之一,也是影响网页设计未来发展的因素之一。网页设计在强大的技术支持下,融入艺术创造,成为艺术和技术的结合体,应时展和要求,网页的艺术性越来越重要。网页设计的自身发展和演变规律,依照艺术发展的法则和技术提高的速度,再加上人们对美的认知和不断追求,使网页艺术设计成为一门多融合的学问,让网页发展逐步走向艺术和技术的双向结合,就网页设计而言,这两者的结合,充斥着矛盾,但也正因为在矛盾之下,才能激发新的网页设计形式。

参考文献:

[1]华冰,丁宁.探析网页设计中的艺术设计[J].神州,2013,5(13):222.

[2]何立波,周世波.网页设计中的艺术研究[J].考试周刊,2011,8(25):36-37.

[3]赵馨.网页色彩搭配设计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11(25):187-188.

[4]廖玲.浅谈网页设计中色彩的应用[J].网友世界,2014,7(14)14:16.

作者:梁日有 单位:广东省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