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游网络营销策略研究

乡村游网络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迅猛,然而大连小南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却起步缓慢,存在着经营手段单一,网络营销粗放及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通过对大连小南村乡村游产业网络营销相关调查,提出冲破传统网络营销,与有关网站对接、开展网络视频、网络以及线下配合线上活动的相关策略,推动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小南村;乡村游;网络营销

一、当前乡村旅游网络营销背景

相对于国外乡村旅游行业经过百余年的稳步发展形成完善的营销宣传体系,我国的乡村旅游还是处在经营散、基础弱、欠宣传的初生阶段。大多数依赖与传统的口碑营销策略,辐射人群小,对潜在市场的开发能力过于弱小。和正常的旅游相比,乡村旅游包含一些人们无法直接感知的要素,如乡村传统文化、居民生活习性等乡村旅游的独特之处都是无法直接通过文字传送的。只有通过网络平台,才能将这些特殊信息传递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感受乡村旅游的独到之处。

二、旅顺小南村发展乡村游SWOT分析

1.Strength(优势)

(1)优越的地理环境,良好的气候条件。

大连市旅顺口区,呈现北温带季风气候特征,四季分明,冬夏长、春秋短,日光充足,雨量适中。自然气候宜人,兼有大陆和海洋性气候双重特点。而小南村就位于旅顺水师营街道,水师营街道位于辽东半岛的最南端,地处旅顺口区版图的中心,是区委、区政府的所在地,它三面环海,风景秀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宜人。亲历了“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的水师营在中外近代史上备受瞩目。如今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新型城镇在此拔地而起,成为旅顺对外局部开放的前沿。

(2)独具一格的旅游景观。

旅顺小南村的多个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点缀在森林与田园之间,资源组合度较好,是集全国首家太空植物王国,全国最大的万福鼎,东北首家蝶恋花蝴蝶文化创意产业园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村落,村中绿树成荫,生态环境良好,乡土气息浓厚,为游客亲近自然,回归田园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2.Weakness(劣势)

(1)营销手段单一。

近年来,小南村营销手段虽然有了微信平台,但是宣传力度小,关注度低,人们对于小南村的认识还停留在以前,但是随着大众传媒的不断发展,各类网络营销技术如雨后春笋,一夜之间兴起,靠单一的营销手段不足以在信息时代之中立足。

(2)网络营销开展粗放服务质量不高。

小南村乡村旅游还处在起步阶段,开设的网站服务质量不高,网站功能不完善,难以做到对信息的及时回复,缺少对顾客的双向沟通。缺乏专业人才,网络营销做为新兴的营销方式,需要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管理等多方面技能需求。而目前小南村乡村旅游产业的从业人员往往缺乏这种必须的相关技能。

3.Opportunity(机会)

(1)乡村旅游建设的新形势。

2015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积极挖掘农业蕴藏的多种功能,充分开发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等价值。扶持建设一批具有历史景观、地域文化、民族特点的特色旅游村镇,打造多种多样、独立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加大对乡村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增强线上线下营销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研究制定促进乡村旅游休闲发展的用地、财政、金融等扶持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2)以生态、休闲为主的乡村游受到青睐。

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常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中,自然生物的多样性和社会文化的多元性在社会发展中渐渐地丧失。都市人们越来越需要一个可以暂时摆脱城市压力和城市环境的空间,寻求一个能够欣赏文化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的休闲领地。小南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的优势使其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利于小南村的长远发展。

4.Threat(竞争)

(1)周边景区的迅速发展。

小南村位于旅顺,周边不仅有一批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资源,而且还有一些新兴的旅游景点,凭借着来自各种传播方式的运用,发展的十分迅速。而对于小南村来说,营销渠道单一,导致知名度低。周边景区的迅速的发展无疑给小南村带来巨大威胁。

(2)产品代替性强。

乡村游是一种较高消费频率的旅游产品,同时它也是一种替代性强的旅游消费品。单纯的“农家乐”、休闲度假村、果园实时采摘等各种活动在许多乡村旅游地区都可以得到满足,乡村旅游项目本身就面临着比风景名胜区更为激烈的同质竞争,这也对小南村乡村游的鲜明特色、优质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网络营销的策略

1.冲破传统形式的网络营销

现今的互联网高速发展,各类的旅游门户网站和各色旅游信息平台,手机APP软件风靡一时。小南村乡村旅游网络营销的开展应该顺应时代的潮流与时俱进,突破单一的宣传形式,及时准确的在各类旅游信息平台上有效的宣传信息,使旅游者对旅游产品有一个更健康,更全面的认识,同时简化旅游者购买旅游产品的过程。

2.与著名门户网站进行链接

要想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网站,就必须充分利用搜索引擎,在主要的搜索引擎上注册,并尽量与一些知名的旅游门户网站,政府旅游网站的旅游频道进行链接,增加网站的点击访问率。

3.设立网络视频

通过视频,最大限度的将小南村直观动态的展现在顾客或者潜在顾客的眼前,增加小南村的吸引力。制作的栩栩如生的动画图像不仅增加了网页的整体吸引力,还会给浏览者形成强力的视觉效果,加深对小南村的印象。

4.开设网络支付平台

开设销售网店,以其作为网络销售平台。一是推行节假日旅行计划和安排,让游客用空闲时间浏览推行活动,提高购买力度。二是采用“多景区联动”的经营模式,让游客话费相同的成本,取得最为丰富的参观体验。三是采用薄利多销的团购销售模式,让游客以最低的购买成本,获得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5.建立网络

通过“58同城网”、“赶集网”等网络平台,招聘有能力并且能够提供客源的人。让其发挥“以点射面”的宣传作用,吸引更多的“爱旅”之人、“爱游”之客,让他们能更好的了解健康的旅游产品。从而来开拓未知的庞大的旅游消费市场。

6.线下配合线上活动

小南村的乡村旅游可以拟定相关的价格营销策略,线上在各类旅游信息平台上开展价格营销策略如:免费派发代金卷,开设消费抽奖活动,消费上限折扣活动等,都可以极大的吸引消费者的消费欲望。线下举办宣讲会等各类活动。一是举办亲子游。小南村可以推出亲子一日游系列活动如手工胶画、地震体验平台和儿童成长乐园等,为到小南村进行乡村游玩的家庭中的孩子们提供了休闲乐园;二是田园社交。旅顺樱桃是全国著名商标,闻名海内外,利用微信平台进行推广宣传,联合旅顺小南村发起“爱心樱桃认养计划”。游客只要花费八百多元,就可以认养一棵小南村樱桃树,不仅可以获得这棵树今年和明年连续两年的樱桃采摘权,同时还能获得太空植物园和蝴蝶园门票套票,最重要的是,抽取一部分认养资金成立“爱心樱桃基金”,每年邀请一批品学兼优的农民工子女去小南村摘樱桃、游大连。

参考文献:

[1]唐欢.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成都市乡村旅游营销创新研究[J].四川农业科技,2015(3).

[2]曹洪珍.大连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J].牡丹江大学学报,2013(8).

[3]姜玉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研究---以长沙市乡村旅游发展为例[D].湛江:广东海洋大学,2014.

[4]邵林涛.无锡乡村旅游营销策略[J].南方农业,2014(9).

作者:曹洪珍 张晓翰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旅游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