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市场经济下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摘要]在市场经济的整体环境中,企业寻求优化发展路径的可行策略之一就是人力资源管理。遵寻社会进步、经济提升的规律,对市场经济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多元化予以侧重是企业的核心要务。因而需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性、重要性予以关注,在企业的运营环节中体现该项管理价值。企业在人力资源的实际管控中,需对难题、弊端予以发现,严抓人员招聘环节,为多元化管理做好基础准备工作;完善企业规章制度,推进多元化管理的发展步伐;大力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巩固人力资源管理效果;推行以人为本管理原则,尊重员工的积极劳动成果,进而使得管理能效有效发挥,让企业的成长、发展更为持久化。

[关键词]企业;市场经济;多元化;人力资源;问题;策略

伴随市场经济的飞速提升,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订立更高的条件。每一企业在人力资源层面的管理能效可从该企业对人才的管控、科学调用中得以展现。而现存的人才管理认知、管理举措都有不合理因素出现。而每一年度的离职比率就可以映射出人力资源管理所掌控人才的程度和能效。因而,在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时,就需同市场的经济背景相匹配,运用多元化管控策略,提升管控能效。当下企业成员因生活的空间异同,成长历程异同,造就了该新生的群体有着灵敏的思维、突出的各项、超强的创新力、不拘于现况的特性,在工作中也就有了多元化的职业愿景、离职比率较高、创新力强大的特质。对于此类新生的成员群体而言,以往的、陈旧的企业管理模式非常滞后,同他们的成长、发展所需不想匹配,进而在管控策略实施中潜存的问题更为突显,并被诸多学者所重视。本文将着重对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策略予以剖析,进而探寻管理的优化策略。

一、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积极价值

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是对自身成长、发展的极大推进。在此项管理的高效实施下,企业的成长将会更稳健。因而,企业若要拓展更为宽广的成长空间,人力资源管理的能效就需更顺畅发挥,不仅仅要使人力资源顺畅的发挥还要借助多元化的管理模式构建,极大的提升管控价值,这样才能体现出人力资源管理的积极价值。

(一)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是更新企业知识结构的动力

多元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对各位成员在企业成长架构内的地位予以彰显,能效予以突出,而且也让知识更加高效、灵活的运用。而其成因是经济社会朝着知识型的演化所致,同时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也有新的转型要求,需落实多元化的管控。因而,企业的知识架构需在多元化的管理有效运作下,实时更新,更有推进能效。人力资源有着动态特质,以及同社会的发展态势相符的特性。这就表明人力资源的管理中,知识有着巨大的推动力,该项管理需借助知识为载体,提升管控水平,进而使得企业成长更快、更好。

(二)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是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资本

人力资源的管理能效对企业的形象有着决定性,若能效优良,则企业的宣传形象更优。若管理的能效较差,则对企业整体会有不好的形象认知,甚至是极差的印象。所以多元化的人力资源管理能让企业各层面实施的管理都展现出较高水准,进而让企业的成长有高效管理的保障体系。这样,人力资源的管理优化了企业的形象树立,让企业外形同民众对公司的愿景相符,企业更受民众的喜爱和拥护。

(三)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是延续企业生命活力的命脉

企业的内属成员自身能效的发挥需借助管理各项细节的落实和优化,不仅可对成员的认知予以提高,更使得成员工作方式科学化、高效化。因而人力资源的多元化管控可让企业更具活力,运营动力强劲,企业订立的获利目标、社会责任都可以顺利完成,多元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重要的生命活力的命脉,所以要积极推动多元化的人力资源管控的实施。

二、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的难点问题

(一)招聘环节未得到重视,影响人力资源多元化管理

当下,一大部分企业在招聘中将“人员招满数额”定为第一要务,此类观念有很大的弊端,引发了招聘人员在工作职位上的无所适从,因其对工作事项一点也不清楚,不知如何操作。此类事件的成因是,企业对前来聘用的人员认知度较低,聘用人员获取工作职务过于轻易。企业在人员确立后不可草率的将其辞用,只好在考虑诚信后继续聘用。这样就会使得人力资源较差,多元化的管理模式运作受阻。

(二)企业规章制度不合时宜,影响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

首先,在多数企业的规章条例中,原则性过强,同时范围过宽,就如同井中之月,可以看但不可用,规章条例的能效失灵,人力资源的多元化管理落实受阻、受限;其次,企业成员因社会干扰因素的作用,工作中不良做法的形成、精神认知中的不良习性的显露,都让外界对企业的信任度下降;最后,企业在遭遇突发性事件中,优良的诚信认知有着巨大能效,而工作成员的诚信认知较差,就会对突发类事件的有效处理有负面作用。

(三)单纯重视员工某方面素质,尚未着眼于员工综合素质

多数企业在发展中不能做到高瞻远瞩,仅仅对当下亟需予以侧重关注,对工作成员的技能也是因各种所需而被动性的培养和提升,很少在常态工作中就对成员做整体性的监察督管、技能提高。因而工作成员的技能单一化,培养教育浮于表面,不能从长远的成长视角对工作成员的素养予以培养和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是需要得到企业的极大重视,所以企业对于员工的组合素质培训尤为重要。

(四)过分注重生产能力,严重抹杀员工积极性

企业运营、成长的进程是凭借员工积极劳作来实现的。但企业对生产力的提高、经济获利的提升过度侧重,对企业各个环节内的成员能效予以忽略,会让工作者的自主性衰减、消极应对。而在成员的工作激情衰退后,再一次的调动则更加耗费时间气力,让工作的顺畅运作受阻,也让人力资源的管理受限,成员的思想难以客观化,对管控能效的发挥有负作用。

三、推行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严抓人员招聘环节,为多元化管理做好基础准备工作

在企业的招聘中,高素养人员的聘用需遵照科学化、规范化的聘用步骤来进行,不然,所聘用的人员素养较差。高层领导对每一事务的执行不可能面面俱到,但关键事项需侧重管治。因而企业高层需对人力资源的聘用予以重视。企业高层领导、招聘负责机构、主责任人需对人力资源的聘用细节在事前做详尽的交流,使得聘用成效显著。企业可在严谨的招聘中展现出正规特质、以负责的态度应对企业的成长以及聘用者的发展。进而让更多品质优良的人才进入企业,让管理的多元化有稳固的实施载体。

(二)完善企业规章制度,推进多元化管理的发展步伐

企业的规章条例对成员的工作有规范能效,对成员的工作技能也有提升能效。因而,企业需对规章条例予以细化、健全化,让其更易落实和执行。并且企业需侧重诚信认知的培养和树立,让整体形象优良化、突出化,企业成员的工作体制化、高效化,对各类争端可很好的规避,让成员的工作施行有诚信意识。进而使得成员在各项工作都有极佳表现,更好的落实人力资源的各项管理。

(三)大力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巩固人力资源管理效果

企业的成长不是单一管理目标的落实,而是对各项管理目标的均衡化实现。因而企业对成员综合素养的提升予以侧重。但对成员某一技能过度倾向,会让企业的成长放缓,损耗更多的无形资本。因而,企业的常态运作中,需对成员加大培养、教育,让其乐学好学,而不是消极厌学。进而使得企业培训能效提升,成员的素养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准上升。

(四)推行以人为本管理原则,尊重员工的积极劳动

每一企业在成长历程中都需将以人为主的理念贯彻到位,因该理念同社会所需相符,同人力资源的管理相符。以人为主就需企业对成员的能效、劳作予以关注,对他们的生活更加重视,而不是单一的侧重经济获利。员工在获取大量关爱和协助下,企业的人文关怀得以体现,成员才会有主体认知、责任意识,进而更为主动的推进企业发展。同时成员也会对工作充满激情、为自身价值的实现而落实人力资源管理策略,使得多元化的管控能效真正体现。

四、结语

伴随经济革新进程的加快,企业的经济获利不再是发展中的焦点问题,而成为多层面的大型课题。因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需多元化、科学化的运行。在优良的人力资源策划落实中,让企业的发展更科学化、有序化,成员的诚信认知到位,让企业的成长空间更宽、发展更迅速。

[参考文献]

[1]杨叶.探析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核心竞争力作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1(19)

[2]梁秀英.企业内部控制环境中人力资源管理风险及控制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4)

[3]李一文.浅谈校园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J].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学报,2011(4)

[4]黄金梅.转型期民办本科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路径[J].理论观察,2011(4)

[5]尤佳,孙遇春.中国新生代员工及其管理[J].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3)

[6]李勇,韩欢静,郭绒,何涛.企业对8090后员工管理的对策[J].中国证券期货,2012(4)

[7]林丽萍,王宏兵.基于AHP的新生代员工离职问题研究[J].江苏商论,2012(3)

[8]张小才.新生代员工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及其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1)

作者:刘鹏 单位:河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