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优化浅谈

中小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优化浅谈

摘要:我国中小民营企业受限于管理理念以及管理资源,内部管理体系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甚至会导致企业破产。作为一家民营企业,SL电梯公司同样存在内部管理问题,本文主要分析该公司当前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并提出优化建议。

关键词:中小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优化

当前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处于发展阶段,国家将工作的重点放在经济建设上,为了加大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国家频繁出台新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拉动内需等,同时,为了提高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国家特别重视我国中小企业的运营问题。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仍然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本文以SL电梯公司为研究对象,深入分析其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并给出优化建议。

一、SL电梯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当前,SL电梯公司尚未开展全面的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工作基本上就是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的整体情况很不理想。一是筹资管理,SL电梯公司的日常运营资金主要是依靠自有资金,其次是银行贷款。不难看出,该公司筹资渠道单一,一旦银行受到政策限制而收紧信贷额度,SL电梯公司很有可能因为资金链断裂而陷入财务危机。二是投资管理,SL电梯公司进行的投资由董事长管理,基本上是依靠其市场经验以及他人介绍选择投资项目,而且投资之前未进行科学的可行性评估,导致公司存在很高的投资风险。三是税务管理,SL电梯公司进行的税务管理只是申报纳税及缴税,暂时未进行任何形式的税收筹划。四是预算管理,SL电梯公司当前还未开展预算管理工作,导致公司每年的资金使用总量没有约束与限制。五是营运资金管理,SL电梯公司当前进行的营运资金管理不成体系。首先,公司将精力放在管理应收以及应付账款方面,忽视了对存货的管理;其次,除了平时小额的日常开支之外,公司所有的资金支出都必须由董事长审批,导致资金管理效率低下。六是财务管理绩效评估,通过调研发现,SL电梯公司还未进行任何形式的财务管理绩效评估工作。综上所述,SL电梯公司确实存在不少财务管理问题。首先,公司未树立起财务管理理念,未真正意识到财务管理对公司运营的重要影响;其次,公司还未建立起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同时部分后续财务管理工作也尚未开展,暂时开展起来的工作也存在效率低下的问题。

二、SL电梯公司财务管理工作优化建议

(一)实行成本控制机制

(1)准备阶段。

首先,组织公司中高层召开会议,传达成本控制工作的目的与意义;其次,为成本控制安排适合的工作人员,由于SL电梯公司并没有进行成本控制的经验,因此选拔工作人员时应优先考虑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最后,进行科学论证,SL电梯公司应多参考其他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成功经验,少走弯路。

(2)成本核算体系。

构建成本核算体系是整个成本控制机制的基石,同时,也是最难的一部分。成本核算的具体工作由财务部负责,其他部门提供相关的辅助,这就要求成本会计对公司的生产流程以及各种原料成本有一定的了解,从而保证核算结果的准确性。

(3)成本控制方式。

当前,SL电梯公司的原料价格持续上涨,利润空间缩小。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进行成本控制:首先,从源头上把关。电梯的主要原料是钢材,钢材价格变化较大,因此,SL电梯公司最好能进行前向一体化,与小型钢铁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样不但能够保持原材料的稳定供应,还能减小价格变动对公司生产成本造成的影响;其次,合理配置公司内部资源。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能够显著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二)拓展筹资途径

结合SL电梯公司的实际运营状况,拓展筹资途径的方式有以下两种:一是应收账款保理筹资,抵押公司的应收账款能够帮助公司快速获得运营资金,但由于我国很多银行暂时还不提供这项金融服务,导致该筹资方式的应用范围比较狭窄;二是融资租赁,SL电梯公司需要投入巨资购买生产设备,导致公司的运营资金非常紧张,此时可以进行融资租赁。同时,也需要权衡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对于利润率不高的项目,应该审慎决定是否进行融资租赁。

(三)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1)组建预算组织。

SL电梯公司已经结合自身的实际运营情况组建预算组织,从而为全面预算管理奠定组织基础。

(2)编制预算。

首先,选择科学的编制方法。SL电梯公司应连续编制预算,这样比较容易发现预算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其次,设定可行的预算目标,SL电梯公司的目标设定应高于正常情况下的标准;最后,执行标准的编制规范,所有的编制工作必须按照事前设定的规范严格执行,不能随意修改预算科目或预算内容。

(3)执行预算。

首先,SL电梯公司全体员工都要严格执行公司的预算。已经下达的预算目标绝对不能轻易改动,公司各部门要尽量克服经营过程中的困难,从而保证公司预算目标的实现。其次,将预算执行结果和员工的绩效考评对接。这样能够有效提升员工执行预算的积极性。最后,深入研究执行结果。研究预算执行过程中各种外在条件的变化,从而确定预算的科学性及合理性。

(四)强化税务管理

一是正确理解税务管理的意义,明确税务管理是在税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运行的范围内进行税收筹划,从而减轻公司税负。二是改变销售模式,SL电梯公司当前将电梯销售与安装作为一项业务进行,客户购买电梯后相关的安装费用也会一起开具在同一张发票中。笔者认为,SL电梯公司可以将电梯安装独立核算,因为其能够享受更低的税率优惠,从而减轻公司税负。三是防控税务风险,SL电梯公司高级管理层应重视纳税工作,严格按照税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纳税,从源头上控制税务风险。

(五)提升营运资金管理力度

(1)提升应收账款收回效率。

首先,SL电梯公司需要将应收账款划分为不同种类,从而进行更加具有针对性的跟踪与催收工作。其次,多元化账款催收政策,从而提升回收效率。两类款项可以通过电话催收,而A类款项则最好委派专人上门催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屡催不还的账款。最后,严格控制产品销售,从源头上降低账款成为坏账的可能性。

(2)做好存货管理。

据了解,SL电梯公司在过去2年中出现了6次曳引机无法及时供货的情况,导致生产停滞;同时,其他组件的储备量则过多,这样既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针对这种情况,SL电梯公司应适度提升曳引机的库存量,并将当前仓库中一些长期积压且不能再用于生产的组建及原料变现。此外,在进行采购时应综合权衡各供应商的产品质量与价格,例如,有的厂家提供的主控板经常要返厂维修,尽管价格低廉,但为了保证生产,公司只能超量储备,这无疑会令公司的资金被大量占用,而且还会影响电梯日后运行的稳定性。SL电梯公司应掌握存货总成本和订货批量之间的关系并据此合理安排存货量,从而减少公司被占用的资金量。

(3)强化现金管理。

SL电梯公司当前进行的现金管理并未形成体系。该公司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强化现金管理:首先,清晰界定公司资产和公司所有者的个人财产;其次,提升现金使用效率。如果公司存留了一部分闲置资金,可以将其投资于相对稳健的短期投资项目,从而提升现金的使用效率。

(六)开展财务管理绩效评估工作

作为综合评价财务管理工作实际收效的评估环节,财务管理绩效评估对SL电梯公司提升财务管理效率、优化财务管理体系至关重要。由于SL电梯公司尚未开展过这项工作,因此在开始评估前还需要做好财务分析工作,为后续评估提供数据基础。

(1)财务管理绩效评估。

随着现代企业对财务管理绩效评估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理论界对这一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笔者结合相关绩效考评理论以及SL电梯公司的实际情况,认为其非常有必要进行财务管理绩效评估,因为这样不但能够了解当前进行的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疏漏,还能及时对这些疏漏进行补救与完善,从而提升公司的财务管理效率,进而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笔者认为,SL电梯公司可以使用平衡计分卡评估模式,该模式的最大优势是结合了公司的发展战略,使财务管理工作变得更加具有长远性。

(2)在评估中融入权变理论。

公司的财务管理系统处于不断的变化中,因此评估也不能一成不变,否则会导致评估结果与公司实际运营情况脱节,致使评估失效。基于此,SL电梯公司应该在评估中融入权变理论,从而提升评估工作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参考文献:

[1]张瑞杰:《对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若干问题的探讨》,《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6年第19期。

[2]黄丽萍:《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财会通讯》2006年第3期

作者:何红梅 单位:重庆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