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战略管理现状分析

民营企业战略管理现状分析

摘要:最近的十多年间,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增速明显,我国民营行业在这个稳定的大环境下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同时也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我们还要冷静地看到当前民营企业战略管理种种问题。本文对我国民营企业在发展及壮大过程中的战略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民营企业;管理;对策探究;战略管理;企业管理

现阶段,我国民营企业工业总产值在我国国民经济总值中占据一定的比例,为社会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因而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国民经济中占用重要作用。笔者从战略选择、战略分析、战略目标、战略管理以及战略决策等5方面分析我国中小民营企业战略现状,并制定了如下的对策:(一)要制定科学的战略分析以及合理有效的战略选择。(二)任何科学准确的决策必须通过有效的战略实施,才能予以实践。(三)在战略实施过程中力求战略计划与实施过程和结果的一致性。(四)我国民营企业实施的战略管理,通过多方配合方能够得到有效的结果。

一、民营企业战略管理背景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和壮大,我国民营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不可避免的是,民营企业总是与困境甚至是灭亡脱不了干系。部分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出现“一大就死”的现象。深陷战略困境,内外部竞争所导致的价格拉锯战总是民营企业绕不开的话题[1]。民营企业似乎总是陷入这样的怪圈———从行业的领导者,发展成为后继者,再到以价格拉锯市场,最后企业以微薄的利润勉强维持甚至是灭亡。相关资料显示,中国企业平均寿命八岁,然而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大大低于中国企业平均寿命(不到三岁)。据估算,我国民营企业每分钟就有八家被迫倒闭,只有11%民营企业能够生存三年以上。虽然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多种多样,衰落的因素不尽相同,但是其中有些许共同之处。民营企业战略管理不当对其有重要的影响。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开始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开发的市场、没有被开垦的土地以及潜在的巨大的利润等“免费午餐”在时刻等待着实业家。由于种种原因早期实业家得到了这一历史恩赐,得到了这样一个百年未遇、千载难逢的机遇。市场、操作空间以及领域的无限制使实业家们轻易地抓住了市场的空白点,这一市场的空白点恰好又是少有竞争或者是无人竞争的领域,从而使他们率先成了“大款”、“首批万元户”、“大富翁”。但是,机遇是有时间和局限性的。随着新秩序、新规定的逐渐完善,企业家们的操作水平需要进一步发展和提高。人们的观念日益变化进步,下海经商的人群越来越多,市场迅速被瓜分,导致市场的利润逐步降低。从这个角度来说,民营企业的利润率降低使历史的必然趋势。中国民营企业衰落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企业家的思维惯性和操作惯性,将一味的历史机遇当作无尽的商机所致。

二、民营企业战略管理现状

企业界把大型企业战略管理当作是一个特定的研究领域。如今,很大一部分企业战略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都是以大型企业为背景的。但是,对于民营中小企业而言,制定和实施战略同样是十分必要。我国民营中小企业之于国民经济的地位以及其对社会经济创造活力等方面的贡献已被社会所认可。我国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阶段从“靠胆量”,到“凭技术”,从“拼规模”,再到“打广告”[2]。那么,企业下一步就要靠战略管理了。其主要由我国民营企业当前所处的环境、发展阶段所影响。笔者简要总结现阶段我国民营企业如下形式———由朋友、合伙人参股而形成的合伙式企业;由个体户起家,稳步积累发的家庭或家族式企业;通过买断或收购乡镇企业或国有企业等形式[3]。以上形式的民企管理方式大都形成了家长式管理模式。企业的核心人物大多很有智慧和天赋,其内部实行高度集权化的管理,却缺少必要的计划组织能力。企业未能办实事,企业思维易中断、具有片面性,缺乏长远的眼光。企业部分领导人员对业务熟悉度较高,但易于感情用事。企业能够讨论业务问题,制订企业的战略,但易于忽视资本运作、人力资源等职能战略。企业的战略资讯来源不充分,不完整,时效性低。企业的战略一经制定,在执行过程中假设条件不断发生变化,就产生更多的战略资讯。但这些战略调整的重要资讯被大多数民营企业所忽视。

三、民营企业战略管理对策

笔者据此提出相关的应对管理措施———其包括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实施、战略评价和调整等方面。民营企业战略制定要以企业未来发展为基础,企业领导要制定出全局性、长期性、前瞻性以及稳定性的战略从而突出企业的竞争优势。企业制定战略要解决“企业是谁”、“企业现在在哪里”、“企业向何处发展”等的企业定位选择性问题。并且民营企业要积极从业务管理观念向战略管理思想观念转变,代替“只埋头拉车”等固有思想[4]。企业不应该让注重长远发展的成功被一次机会的得失而忽视。企业内任何正确决策必须严格、准确的执行方能予以贯彻。企业要通过相关的机构组织以及人才资金针对多种计划、目标、行动精心制定战略或方案。另外企业还必须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制度,以适应社会与经济的不断发展变化,与时俱进。

结语:

我国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任重道远。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民营中小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环境也不断变化,但其根本是不变的———领先竞争对手地满足顾客日益增长的需求。并且民营中小企业在技术的创新、经验的以及人才的积累的基础上,能够有效的制定企业的战略,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生存和促进企业的成长。

参考文献:

[1]郭晨.对我国民营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4,(13):62-63.

[2]王礼刚.从战略管理的角度探讨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J].价值工程,2013,(23):173-174.

[3]邵会会.民营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管理探讨———基于企业核心能力理论[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12,(1):142-144.

[4]郭海芳.基于科学发展观的民营企业财务战略管理探讨[J].改革与战略,2010,(1):49-51.

作者:林玲 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