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财务管理涉及企业一切的经济活动和资金往来,是企业管理中最核心的管理内容之一。民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顶梁柱。如何做大做强民营企业集团不仅关系着企业的发展,还关系到国家的发展,作为企业管理中的心脏——财务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作用;对策

企业无论大小,都涉及资金往来,企业中的资产,无论有形资产还是无形资产,固定资产还是流动资产,最终都将以现金的形式体现出来。而这些都是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所以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内容,也历来是所有企业最看重的内容。财务管理是指企业通过预算管理、核算管理、决算管理、账目管理、风险管理、资金管理、投资管理等会计手段为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管理过程,财务管理是一种全方位管理策略,管理触角会延伸到企业的各个角落,财务管理通常被称作是企业的心脏,通过不断的“跳动”将“血液”运输到企业的“全身”,这种比喻生动形象的描绘了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民营企业的兴衰存亡关系着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所以各民营企业必须抓好本身的财务管理,为企业、为国家贡献力量。

一、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特点

改革开放以来,国民创业激情高涨,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但是多年来民营企业基本处于“高出生、高死亡”的状态,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这和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独有特点是有直接关系的。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有哪些呢?首先,民营企业通常是私人所有制,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注重成本最小化,能省则省,管理体制通常不健全,采用人管人的模式,企业所有者具有绝对的权利,财务管理权力低下,为企业发展埋下隐患,企业所有者往往凭经验做决策,不以财务现状做依据,这往往造成了很大的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其次,民营企业集团往往容易为了追求利益而不择手段,在财务管理方面更容易产生违法乱纪的行为,比如偷税漏税、虚增利润、伪造经济业务等情况。加之,民营企业两权分离的趋势,企业者所有者与企业经营者往往不是同一人,企业经营者为了给投资人交出满意的答卷,多选择在财务报表上做手脚,这不光蒙蔽了投资人的眼睛,损害了企业的利益,同时还给市场经济的平衡造成了风险;再次,民营企业财务人员管理水平有限,由于民营企业严格控制成本,不愿意花高价聘请专业人才,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都有待提高,这直接影响了企业整体财务管理水平;最后,民营企业集团通常采用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财务决策权往往集中于集团总部,这对下属分公司的工作积极性和灵活性都将造成很大的影响。集团公司对子公司进行统一的财务管理,分公司不具备财务独立性,也就缺乏了“主人翁”的精神,挫伤了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并不利于分公司的发展与壮大,业绩自然很难突飞猛进

二、民营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主要作用

(一)财务管理的计划性

财务管理的计划性是指在对企业往期经营状况、收支情况、企业环境等进行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对企业下期经营做出的指导性计划。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销售预测、成本预测、利润预测和资金预测等。企业通过财务的计划功能在一定的计划范围内进行资金的利用、销售的把控、成本的控制和利润的分配。进行财务计划是十分必要的,它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指引作用。

(二)财务管理的控制性

财务管理是一个综合性、全方位的管理过程,主要通过对企业各项经济业务的如实记录来控制各个经营行为。企业从利润计划的制定到原料的采购、从产品的加工生产到销售,从资产的管理到人员的管理、从资金的投入到利润的分配,都需在财务管理的控制下进行,财务控制的主要作用是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生产技能、不断降低管理成本、不断节约资金支出、不断规范资金流动、不断对资源进行有效配置,所以只有在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得到有效的控制,才有利于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三)财务管理的监督性

财务管理的监督性主要是通过利用货币的数据形式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财务报表,一份真实的财务报表能够有效的反应资金的流向、配置和使用情况。财务人员通过对财务报表的分析能够发现资金在筹集、使用、耗费、回收、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控制作用进行调节,使之按照计划稳步推进,这就是财务管理的监督作用,此项作用能够反映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管理水平,有助于改善管理方法。

三、民营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对策

(一)树立财务核心管理理念

民营企业无论大小,必须树立财务核心管理理念,且并不止局限于企业管理层,而是将此项内容渗透至全员的思想当中。财务管理的核心是资金管理,企业任何个人都必须具备成本理念,资金的一次循环是指生产材料采购→入库→产品生产→产品销售→款项回收,涉及到企业的各个部门,所以如何让资金有效使用是全员的责任,控制资金利用不止是企业所有者和财务部门的职责,它关系着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必须逐级加强、逐级落实,才能实现收益最大化。

(二)投资需谨慎

民营企业集团必须建立长期有效的投资风险评估机制,财务部门应利用专业知识对投资项目进行风险评估、投资与收益评估、投资期长评估等,为企业管理层提出可行性建议,并从财务管理角度出发提供投资计划和管理方式。民营企业为了寻求发展,在资本积累到一定阶段后就会进行多产业化经营,也就是把资金分散到与原有主业不同的领域中去,财务部门在此时必须承担起投资评估的责任,针对企业经营状况、资金实力、技术水平、人员结构等进行分析,结合投资项目实际情况,给出合理化建议。民营企业在进行投资时必须谨慎,要充分考虑企业实际情况和项目发展前景,切忌盲目跟风,要保证重点,集中力量。

(三)建立健全财务制度

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必须做到有法可依,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是规范各种经营行为的有效手段。并且制度一旦建立,企业任何部门都应按照制度办事,杜绝上令下达的管理模式,杜绝人为因素。举例来讲,款项支出必须通过一定的程序来进行,不能企业管理者口头上指示就开始进行,而是经过一定的审批流程,所有环节落实到书面上,有利于查证和追责。另外民营企业集团还应建立有效的内部审计制度,大多数民营企业在此方面相对缺失,审计人员通常由财务部门人员兼任或根本不设审计岗位,这对企业来说是存在风险的,审计制度能够有效防范徇私舞弊的发生,保障企业权益。

(四)加强财务部门建设,提高财务人员能力水平

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财务管理工作是否能够有序进行,不少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混乱,贪污腐败时有发生,伪造会计凭证,混淆经营内容等违法现象普遍存在。造成这种情况固然存在多方面的因素,但财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差,业务能力底下是重要影响因素,所以民营企业集团在加强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注重财务管理部门整体素质的提高。在人员选用时不仅要重视知识水平,更应该重视思想道德水平,在管理过程中也要不断加强财务人员的思想和技能培训,不断改善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企业内控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良好的财务管理体系能够帮助民营企业提高收益,从而实现永续经营,各民营企业集团应该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正视企业问题,不断完善财务管理方式,提高财务管理与内控能力,以利益最大化为企业目标,持续发展,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财

参考文献:

[1]王之旭.PCG公司销售财务管理与控制对销售业务支持的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3.

[2]高微.A科研所财务管理模式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4.

[3]聂钰文.Z公司的集团化财务管理研究[D].广东工业大学,2013.

作者:杜爱萍 单位:萧氏茶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