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分析

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分析

摘要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我国整体的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极为注重对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在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依旧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以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相关问题进行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分析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联系。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指在追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既满足当代人们需求的同时又不会损害后代满足他们自身需求的发展,这是一种保证资源合理利用的正确经济发展模式。随着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虽然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对于经济的发展并非完全严格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过程带来一定的阻碍。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还需考虑到与农业经济发展密切联系的相关因素,包括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当地生态环境的关系、多元化农业发展模式对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以及先进科学技术在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应用等。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

1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

1.1生态环境的污染

在我国不少地区进行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忽略了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由此一来便导致了短期内农业经济有了快速的发展,但就长远的任务来看,当地的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并不顺利。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已经拥有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但由于我国很多偏远地区的人民对于经济的发展急于求成,使得当地的农民在进行农业发展的过程中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而求得短暂利益的提升,造成了当地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如水资源的污染、水土流失现象严重、树木的砍伐和土地的荒漠化等。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是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阻碍[1]。

1.2发展模式的单一

除生态环境对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影响外,影响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的另一重要因素便是农业经济的发展模式过于单一。在我国,大多农业发展地区进行农业发展的过程更多的是以当地的农产品的种植、收获为主,不能将农产品的剩余物料进行合理利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例如,每年到了秋收时分,很多农民在农作物的收割完成后,对于麦秸秆的处理方法大多是以焚烧为主,这样一来,不仅造成了资源的大量浪费,而且为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此外,还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对当地农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多元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1.3无科学技术的支撑

我国整体经济在进步发展的同时,科技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科技水平的提高对我国居民的生活质量的提升、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等有着重要的意义。科技在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中的运用已经十分普遍,且科技的应用大大地提高了人们学习、工作的效率。同样,科学技术在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也有着重要的价值,但在我国的大多的农业发展地区,对于科学技术的利用极为少见。由此一来,便导致很多农业发展地区在进行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更多以传统的耕作模式进行,大大降低了农业的产量,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障碍[2]。

2解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2.1注重环境的保护

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固然重要,但是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决不能以牺牲当地的生态环境为代价,需要结合当地的生态环境合理的利用资源,在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环境的保护。我国不少农业地区的生态环境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为保证当地农业经济能够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相关部门要根据当地生态环境而及时地做出调整,对于已经遭到破坏的环境需要积极的加以治理。例如,污水的治理,建立垃圾中转站,鼓励当地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开投放,严禁随意乱投乱放;大小便严禁抛洒于湖泊中等。对于为遭受到破坏的环境要及时做出保护措施,提高农民们的环保意识,利用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积极做出宣传。这些措施的实施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维护当地生态环境的发展,对农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2.2采取多元化农业经济发展模式

生态环境与农业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同样多元化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与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现如今,在我国的大多农业地区发展农业经济过程中,未能合理有效地利用当地的资源,由此一来便会导致很多资源的浪费,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实施。为保证农业经济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行使更加顺利,需要根据当地农业生产条件采取恰当的措施,实施多元化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保证资源的合理利用[3]。例如,在每年秋季的收获时期,对于很多农业发展地区剩余的麦秸秆进行收集,在当地建立生物发酵工程,利用麦秸秆进行发酵,之后将发酵的沼气通到各家各户,保证能源的合理利用。这种措施的实施,不仅减少了资源的消耗,还维护了生态环境的稳定发展。

2.3结合科学技术,促进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农业经济的发展不仅与当地的生态环境、农业经济发展模式有着巨大的联系,科学技术的运用同样起到了很大的帮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运用,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追求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结合科学技术水平,利用科学知识与技能维持农业的产量。例如,科技的利用能够大大降低人力资源,提升生产的效率;同样,利用科学的计算能够帮助当地农民获得最大化的利益,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科学技术的运用,大大降低了人力资源,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结语

我国大多的农业地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前进依旧面临着一定的阻碍,为保证农业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需要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及时采取措施,促进经济的发展。农业的可持续经济的发展对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进行农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根据当地的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模式及科技水平做出合理的调整,保证经济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周赫男.农业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D]锦州:渤海大学,2013.

[2]关明文.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分析[J].农业经济,2013,02:70-71.

[3]宋耀辉.资源环境约束下的塔吉克斯坦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D].乌鲁木齐:新疆农业大学,2014.

作者:张亚娥 单位:中共渭南市委党校,陕西渭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