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保险试验矛盾探究

农业保险试验矛盾探究

1农业保险试验存在的矛盾

在实际的农业保险试验执行过程中,不仅仅有各级政府,还有商业性保险公司和普通农民大众,从经营模式以及实际试验业务上来看,我国农业保险试验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与矛盾。第一,农民购买力低与保险费用高的矛盾。农业受自然灾害影响大,农民收入低,经济承受能力差,缺乏基本的农业保险支付能力,大多数农民不愿意投保。第二,保险利益外在性与双方长远利益矛盾。农业保险为农业提供风险保障,这种保险利益保障是外在的,从根本上来讲,农业保险的最终获利者是农产品的消费者,这就导致保险利益外在性与双方长远利益存在着巨大的矛盾与冲突。第三,保险政策性与保险公司盈利的矛盾。各个国家基本上都有农业保险的政策,支持本国的农民收入平稳与农业健康发展。但是,农业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开展的,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农业保险的商业属性无法去除,保险公司退出商业保险更不可能。

2农业保险试验改革出路

针对以上我国农业保险试验存在的矛盾与冲突,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提高农业保险试验改革力度与水平。第一,政府主办,政府组织。我国政府有关部门需要成立专门的农业保险试验公司,例如中国农业保险公司,经营全国性农业保险业务,提高我国农业保险覆盖区域。第二,制定完善的农业保险法律法规与政策,甚至可以根据各地的农业发展实际,建立农业保险专项基金,利用国家力量,通过各种渠道集资,由国家财政部门统一管理。第三,运行自愿保险与法定保险相结合的方式,国家出台政策,对于一些关键性的农业品种与区域,强制实行农业保险,对于一些地区与农民,根据情况可实行自愿保险。在实际的自愿保险与法定保险实施过程中,需要借助国家其他有关部门的力量,争取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农业部门的支持与合作,将我国农业保险工作顺利开展起来。

3总结

综上所述,我国在实际的农业保险试验过程中,无论是在制度创新上还是在经营技术上,都存在着些许的矛盾,影响到农业保险试验改革的顺利开展。深入研究当前我国农业保险试验矛盾,创新农业保险试验改革策略,是今后我国有关部门在农业保险试验改革方面的重大课题。

作者:史丽艳 单位: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农机安全监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