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工艺的现状及发展

机械制造工艺的现状及发展

摘要:经济的发展和高科技的广泛应用,使得我国的工业步入现代化发展阶段,这是我国工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阶段。在现代机械的研究、开发和制造上,在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也合理地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先进工艺,即实现了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因此,对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创新开展分析和研究,具有十分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并且同我国社会的发展、经济的繁荣密切相关。文章对现代制造工艺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探讨,希望通过文章的研究,可以为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机械制造;工艺;现状;发展趋势

顾名思义,现代机械制造工艺融合了工业技术和现代技术,这也是制造工艺的未来发展趋势。这一发展的大趋势,不仅推动了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同时机械制造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也显著提高,加快了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提高了我国在世界机械制造业中的竞争力。

1机械制造工艺的特点

1.1综合性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在实施机械制造工艺的过程中,必须综合考虑机械制造行业的整体流程,而不是将制造过程单列出去。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使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获得提升,因此综合性是发展机械制造工艺中必须考虑的一个要素。

1.2科学性

科学技术的更新与发展,同时推动了现代社会的进步,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在现代机械中,很多高新技术也逐渐融入其中,如材料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科学等,这些高科技的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制造工艺,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现代制造工艺。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的工艺,并将其有机融合,而非单一的某种技术。

1.3可靠性

可靠的产品和可靠的工艺是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的主要表现。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产品的可靠性,体现了随着时间变化,产品质量的变化情况。而可靠的工艺其主要的评判依据,就是加工工艺质量满足相应技术规范的状况。可靠性的特点体现在系统性、相关性,以及综合性和全面性上。在机械制造过程中,必须注重结论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因此应对各方面的影响因素都加以综合考虑,认识到各项工艺之间的相互联系。

1.4系统性

科学技术和生产技术,两者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具有系统性的特征。生产技术的发展,需要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并且在产品设计,以及生产和销售各个环节获得应用。同时,先进的科学技术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

1.5市场化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机械制造工艺也呈市场化发展,机械制造工艺的水平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同样机械制造工艺也对市场产生反作用。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注重于材料的耐用性、较长的使用寿命,以及经济性等。为了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必须努力提高机械制造工艺的水平。

1.6高效性

较强的高效性,这是现代机械加工制造技术有别于传统机械制造工艺的显著特征。随着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不断深入,逐渐提高了机械制造的精密性,减少了人为参与的因素,加工的时间和周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制造出来的产品有着更高的质量、产品效率更高,注重新加工工艺的运行。为确保机械制造加工的有序性,应积极采用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用于具有较高性能要求、加工难度大的材料的加工。

2机械制造工艺的现状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中,机械制造行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其研究的内容主要是从产品设计开始,到生产加工制造,进而到产品的维修服务,最后是产品的回收再生,针对这一过程展开的分析与研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在生活需求方面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为了适应这一变化,迫切需要机械制造业的改革与发展。在原有的机械设计基础上,将先进的机械制造工艺融入其中。基于传统的机械制造水平,开拓创新,并融入新型的信息处理技术和新型的计算机技术。改变传统的单一的机械制造技术,使之向着综合化的方向发展,具有更强的学科性和知识性。

3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趋势

3.1生态化

随着能源的减少,环境的恶化,可持续发展成为了时展的主题,在机械制造工艺中,应处理好环境、资源和人口之间的关系,使之和谐共存,共同发展。因此在选择机械制造材料时,不要选择那些无法回收再利用,以及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原材料。在确保机械的质量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在进行机械设计时,应满足节能减排的需求,避免材料的浪费。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限制并合理处理生产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和废水等污染物。机械制造完成后的包装和物流环节同样需要引起重视,因为这些环节很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

3.2微观化、特种化

机械设备在运行中需要承受一定的载荷,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这就对机械制造产品的细节和产品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机械产品具有体型精细化和产品复杂化的特征,因此需要机械制造工业也应向着精细化和微观化的方向发展,这就需要采用新型的技术和新的材料,而纳米技术的问世,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现代机械制造业中,对于产品的制造工艺有着更高的要求,更为复杂,难度更高,一些产品需要用到陶瓷材料,在加工中要尤其注意,将陶瓷材料的坚硬程度纳入考虑。在机械加工制造工艺中,激光技术获得了很好的应用,尤其是在快速切割成型技术和热处理技术中,激光技术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实现了对于模具的修复,提高零件的施工期限。

3.3集成化

集成是综合自动化的一个重要特征。计算机集成制造是21世纪制造企业的主要生产方式。集成的作用是将原来独立运行的多个单元系统集成一个能协调工作的和功能更强的新系统。集成不是简单的连接,是经过统一规划设计,分析原单元系统的作用和相互关系并进行优化重组而实现的。集成化的目的是实现制造企业的功能集成,功能集成要借助现代管理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信息技术实现技术集成,同时还要强调人的集成。

3.4虚拟化

机械制造虚拟技术能够模拟和检验机械制造过程。机械制造业虚拟化需要以计算机仿真技术为核心,同时为了保证机械产品制造工艺和产品设计的合理性符合相关要求,虚拟系统的正常运行,保证产品制造各项项目的顺利开展,并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改正机械设计中的问题和不足。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械制造工艺模式是世界上各个企业争相发展的重点,也是一个国家在这个领域的先进水平的体现。虽然当代机械制造工艺的特点复杂多样,我国依旧处于薄弱环节,但是我们依旧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学习发展都向着网络、环保和自动的方向大跨步迈进,只有这样我国机械制造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李嘉欣.关于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问题探讨[J].橡塑技术与装备,2015,5(16):125-127.

[2]卢卓,龙俞文.关于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的若干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27):16.

[3]张保勇.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探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

[4]张红锐,王泷婧.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中旬刊),2015(5).

[5]刘刚,郭志伟.机械制造工艺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J].中国科技纵横,2015(24).

作者:王冬萌 单位: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