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究

本科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究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以及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的金融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金融深化改革不断推进,金融市场快速发展。金融企业迫切需要更多高素质的本科人才来服务一线市场。应用型本科教育正是以应用型为办学定位,培养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但普遍存在着教学手段方法落后;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薄弱浮于形式;实践环节教学课时不足;师资力量无法满足实践实训的需要;教学评价机制缺位等等问题。基于此,溯源探究,从近三年金融企业招聘条件及考试范围入手,剖析金融行业对一线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能力要求、专业要求,遵循从企业用人标准,探究应用型本科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1从金融企业校园招聘条件看人才需求

2017年长沙银行校园招聘启事招聘条件:全国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院校2017届毕业生,年龄在24周岁以下,需在2017年7月份之前毕业,大学英语过四级,且报到时取得国家认可的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吃苦耐劳,服从岗位安排。遵纪守法、品德端正、身体健康、有较强事业心、较强沟通能力,具备合作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招聘流程:七所高校校园宣讲(其中湖南包括: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现场初面→笔试→网上人才测评→面试→体检→录取。笔试环节考试内容主要为能力测试和素质能力,其中能力测试包括综合能力测试、职业基本知识测试、英语能力测试。通用素质能力包括个性测试。建行还有一个独特的考试模块———知觉与速度。不能参加现场初面的应聘者需上传视频简历。个性视频要求现场录制时长约2分钟的自我介绍,要求画质清晰,能展现个人整体形象。个人简历除包含最基本的个人信息外,还需包括裸高、体重、个人特长(特指取得部级证书的专长)、家庭成员等信息。从银行招聘的条件,我们可以分析出银行机构对本科层次用人的具体要求。

1.1知识要求方面

英语要求明确,要过英语四级证,并在笔试中有专门的英语测试模块。大学里所有专业课程都要合格(才能取得毕业证)。从笔试内容看,经济、金融、会计、法律、管理、时政、银行发展史、计算机,都是考试内容。其中又以经济学、金融学、会计的专业知识要求比较高。

1.2能力要求方面

要求具备行政职业能力、银行职业基本能力、英语听说能力。面试中对能力的要求更广泛,言谈举止、对问题的把握都是考核范围。面试中的专业题多为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两难问题或实际操作流程问题。这要求应聘的学生除了专业技术能力外,还要具有一定的解决问题能力,能灵活恰当的处理一些部门协调、客户服务等问题。

1.3素质要求方面

招聘条件中明文要求“吃苦耐劳,服从岗位安排。遵纪守法、品德端正、身体健康、有较强事业心、较强沟通能力,具备合作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这对应聘人员提出了较高的综合素质要求。首先,金融企业工作压力大、精细化程度高,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点多面广、人少事杂、头绪多、任务重、责任大、临时情况多,如果仅仅停留在按部就班日常处理上,很难保证各项经营管理目标的圆满实现,它需要银行员工的真诚努力和奉献。其次,银行工作人员一定要有诚信意识。银行从本质上讲是信用中介,每天与资金打交道,是靠信用买卖货币。因此,诚信是银行的生命线。作为银行的一名员工,作为金融产品的直接经营者,自己首先必须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2应用型本科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应用型本科是以应用型为办学定位,而不是以科研为办学定位。随着时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要量大增,应用型本科人才成为各行业急需的“高级蓝领”。就金融行业来看,从业人员数量一直在稳步增长,2014年从业人数达566.3万,人员增速也一改2011年到2013年的低迷,达到5.28%的增速。从本地区来看,长沙以及武汉已被列入计划,将建设成为部级区域性金融中心,为此湖南湖北的应用型本科高校需培养大量金融人才做支撑。但企业对应用型金融人才的需求是多样化、专业化的,我们不可能在大学四年里培养出金融通才,因此我们要解放思想,大胆调整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争取最大限度强化实践教学的课时比重、课程结构,综合考虑学校的办学优势,结合个体学生的实际情况,创新课程体系。图1金融业从业人员(2006~2014年)

2.1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精准定位培养目标

从本科生毕业就业的去向反向溯源思考,全面提高对学生基本素质的培养和专业基础技能的训练,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方向以及业务热点,在人才培养目标上不断调整,力求使金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对人才的专业技能界定更明晰。

2.2调整金融专业的课程结构和体系

金融专业的公共基础课应以职业应用为目的,加大素质课程、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专业英语课程的比重。如培养职业核心能力可选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推广的系列课程,包含自我学习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数字应用能力、与人交流能力、与人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六大能力模块。这些能力是人最基本的能力,是职业能力形成和发生作用的前提条件,它处在最底层,最宽厚。是人综合素质的体现。从上文中银行招聘条件中对职员的素质要求来看,职业核心能力课程的内容是高度符合金融企业用人需求的。此外,随着经济金融的全球化趋势,英语应用的需求在职场中大大增加。应该在大学英语后继续开设金融英语课程,并重点加强英语四级的考试通过率。互联网金融在近十年里迅速发展,对“金融+互联网”这种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传统金融行业自身也纷纷加入互联网,除了传统业务上网,更发展了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这对我们的金融专业课程调整提出了新要求,不断的更新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增加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等方面的课程十分必要。精通互联网、数据挖掘的人才能在金融产品大数据分析等岗位有出色表现。金融产品营销类的课程也应加强。如金融产品营销岗位需要掌握同时具备金融产品专业知识和营销学基础知识。现在金融企业中营销类岗位多由有销售经验的“外行”经过短期的针对性产品知识培训而来,或是在金融企业中挑选营销潜质较好、业绩较好的金融专业人员来担任金融产品营销管理。

2.3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

“临场”能力金融行业源于自身业务的严谨性、保密性以及对人才需求的严苛标准,较难在重点岗位实施深度的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但在金融产品推广方面还是可以接受实习并提供培训的。如保险行业现已取消保险行业从业资格的考试,这并非意味着入行门槛的降低,反而会逐步提高人才准入的学历至本科,缩小专业范围要求至经济、金融、营销等专业。金融本科生正是特别符合这一要求的招聘对象。因此我们要加大对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必要的资金投入,逐步健全实践教学环节必备的教学设备与设施,以满足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推广应用和立体化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实施;强化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鼓励、资助,使校外实习基地真正成为培养学生走向企业的起点和摇篮。

2.4师资队伍建设

大力引进高水平金融专业人才,充实师资力量,同时对现有教师制定培训计划,鼓励外出进修、参加行业学术会议、继续攻读学位、加强科研。引进一些实践经验丰富的金融企业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或客座教授,不但可以满足对学生实践教学的需求,同时还可以对教师们进行实践教学环节的培训,加强学校和社会的联系,使学生老师都能及时了解行业和市场的最新变化。

3结语

金融是经济的主动脉,是国民经济的枢纽。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金融市场功能的不断完善和加强,国家将需要大量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人才。应用型本科大学有责任有义务来思考和实施金融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使我们培养的人才更符合市场需求、更贴近企业标准,提高人才培养的效率和水平。

参考文献

[1]王旭霞.金融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科技经济市场,2014,(4).

[2]吴红艳.互联网金融背景下高校金融人才培养创新探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5,(10).

[3]徐小龙.中美英三国金融营销本科人才培养方法的比较与借鉴[J].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17,(3).

作者:高华 单位:湖南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