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改革下的电子技术论文

教育改革下的电子技术论文

1.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特征

1.1理论性高电子技术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丰富的理论基础,因为在教授过程中需要对理论进行阐述分析,用学生能够理解的结构语言来组织教学。电子技术的理论性强,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抽象思维能力都是一种考验,需要学生不断强化理论的学习,进而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理解电子技术的专业理论知识。

1.2实践性强工科专业对于学生的实践要求高,电子技术要求学生掌握好理论知识,对抽象的理论进行很好的消化以后再将其应用到实践中。在这个理论到实践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完善自身的理论知识构架,还需要进行反复的实验来对理论进行验证与分析,接着进行有关的方面的调适,然后再进行反复修改,在这样反复过程中才可以将理论与实践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所以说电子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性。

1.3知识面广发电子技术在学习与应用中需要具有较广泛的知识面,为了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在基础教学阶段需要学习的知识更多,涉及的知识面也很广泛。另外,随着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其知识的更新速度很快,需要学生与教师在学习中不断地充实自己,对于新的电子技术知识有效关注与了解,明确其发展的方向并与自身的学习相结合进行相应的调整。

2.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要求

基础课程主要学习的电子技术的基础内容,夯实基础。比如说,如何认识电路、分析电路,电路设计的方法等都是需要学生进行掌握;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学会自主研究,学会自主地发现问题,对问题进行有效的分析,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基础教学中要求较好地掌握各种电子仪器的使用方法,能够在模拟实验中对电子与电路进行检测与数据的分析。要求学生掌握一般的电子产品的设计方法以及生产的流程。对学生进行严格要求,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或者是实验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学生经过学习与训练可以自主设计图纸,编写简单的设计使用说明书。

3.基础课堂中存在的问题

在传统的电子技术的基础教学中,教师主要侧重的是基础理论的学习,学生动手机会较少,对于实验以及器材的掌握能力也较弱;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工科的教学气氛较为沉闷,没有兴趣的同学对于教学课堂感到沉闷,学习的效果也较差;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是处于权威的主导地位,学生主要处于被动地位,在学习中主要是被动学习与听讲,不会自主的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学生在学习中实践的机会较少,动手能力也不强,很多的同学都不能很好掌握与使用电子仪器与各种实验器材,学生在学习中很少有实训的机会,这会导致很多的基础知识理解不到位。

4.教学改革

4.1改变教学理念

在电子技术的基础教学中,为了更好地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散学生的思维,在基础教学过程中需要更新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是权威,学生可以对教师的教课进行质疑,教师虚心接受与不断学习。教师在教学中需要不断学习,尤其是对更新的电子技术知识需要较好的掌握,提高教学水平以及自身的专业素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更多的是一个引导者。教师为了有效引导学生,应该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掌握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进而有效引导学生进行有关问题的探索,发现自身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求教于专业教师,学生主动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也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4.2改变教学模式

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可以对教学模式进行有效的改进,研习新的教学模式促使电子技术的基础学习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更加紧密的结合。例如,教师可以采用项目教学法,在教学课堂中教师先布置一个项目:设计并画出手机的电路图。教师引导学生学生明确设计项目的基本要求,对于需要设计的线路图进行分析与讲解。教师主要是引导学生自主解决问题,自主选择设计方案,自主选定手机电路的设计思路,查询有关资料,也可以与同学组成学习小组相互学习与讨论,最后完成教师的设计项目。项目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很好地掌握学习方法,在教师的引导下对项目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与总结,并且找出项目中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有效解决,项目教学模式也提高了动手能力以及实践水平。

5.教学手段与评价方法

5.1多媒体教学

随着教学器材以及教学设备的更新与改进,现代的电子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普遍会使用多媒体以及有关的教学软件来辅助教学活动,提高了电子技术教学的课堂效果。由于电子技术是一门工科专业,具有高度的抽象性,理论性也较强,需要较好的抽象思维能力以及逻辑推理分析能力才可以更好地理解电子技术知识。尤其是在基础课堂上,由于很多的同学都处在基础学习阶段,对于电子技术了解较少,在学习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需要教师利用有效的教学设备辅助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例如,在某校的电子技术基础教学中,主要的教学对象是大二的电子技术专业的学生,共有25名学生,实行的是小班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为了向学生更好展示电子设计图以及设计使用说明书的撰写方法,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向学生展示设计图的完整版,也可以通过教学软件动态模拟设计图设计到完成的整个过程。接着利用教学软件进行分步骤讲解设计图的设计方法以及操作流程。分步骤讲解中,教师在PPT的演示文稿中可以配上形象化的图片,对设计方法进行详细讲解,这样学生也会更加容易掌握设计方法以及操作的流程,完成设计方法的讲解。接下来教师要教会学生如何撰写简单的设计说明书以及使用说明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让学生明白撰写说明书的意义与用途,如何完善设计方案,让客户更加深入了解设计者的设计思路以及电子产品的用途。大二的学生具有一些较为浅层的电子技术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教学,在教学活动中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活动,让学生能够更加直接深入理解抽象化的电子技术知识,提高学习的效率,教师通过多媒体设备来辅助教学活动进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5.2评价方法

传统的评价方式主要是对学生的作业以及考试成绩进行评价,这种评价方式较为单一也不客观,需要对评价方法进行改进。在新的评价方法中需要更加综合与客观对学生与教师进行评估,对学生的上课表现,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业与成绩等进行综合评价;对于教师的评价可以从上课方法、课堂氛围、学生评价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电子技术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

6.结束语

对于电子技术的基础课程进行研究,发现当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可以有效提高电子技术的课堂效果

作者:姜硕单位:吉林财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