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试解决以色列高房价状况

中国试解决以色列高房价状况

犹太人聪明,举世皆知。在全球的科技、经济、传媒甚至政治领域,许多犹太人都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全球犹太人口有1400万,其中600万在以色列。即使是聪明如此的犹太人,面对房价的飙升,似乎也有些束手无策。以色列财政部长摩西?卡隆说,中国人的到来将“给解决住房危机的努力增添活力”。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以色列的高房价

2008年以来,以色列房价飙升,导致国民生活费用猛增,住房紧缺的情况不断加剧。2011年,以色列还因为房价上涨过快,爆发过30万人的街头抗议。2016年8月,一份政府报告再度引发关注,根据该报告,以色列住房价格在一年内上升了8%。2005年到2016年的11年间,以色列的房价猛涨了82.1%。2016年上涨的速度尤其快,比如第三季度,以色列赫兹利亚的房价平均上涨3%,至240万谢克尔(约63.3万美元);耶路撒冷的房价平均上涨至195万谢克尔;佩塔提克瓦房价上涨至162万谢克尔;特拉维夫一套四居室的公寓价格平均上涨至309万谢克尔。尴尬的是,虽然以色列房价一路飙升,但其住宅建筑产出的实际增长率却为零。政府不造房,房价哪能不上涨?以色列房屋部长库兰不无忧虑地表示,以色列的住房危机正在升级,严重影响了国家的长治久安。在以色列政府看来,缺乏建筑工人是造成国内房价持续飞涨的一大因素。2015年,内塔尼亚胡政府上台后,把解决住房问题当做了头等大事,具体做法很简单,就是造房子。内塔尼亚胡曾就此表示:“这是降低房价必要和重要的一步……建造许多公寓,从而增加供给,最终改变房价走势。”为此,以色列定了一个“小目标”:建造100万套住宅。然而,在以色列,从事建筑、基建等工种的工人非常缺乏,而且,当地建筑工人好像工作热情并不高,建造效率也非常不给力。很久以来,巴勒斯坦人和外国劳工都是以色列建筑工人的主力,即便如此,劳动力缺口也一直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聪明的以色列人瞄准了堪称世界建造房屋速度最快的中国工人。今年3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带着超过百人的商界代表团访华,堪称中以外交史上的最大规模。3月20日,中以双方在闭门会谈后签署四项协议:《中以经济技术合作三年行动计划》《中以共建国家联合实验室谅解备忘录》《中以招募中国工人在以特定行业短期工作协议》以及《中以修改民航协定议定书》。其中,《中以招募中国工人在以特定行业短期工作协议》中称,以色列将引入两万名中国建筑工人。之前,根据中国商务部和以色列内务部1月4日签署的会谈纪要,以色列将在正式签署协议后的半年左右时间内引入约6000名中国工人。大量引进劳工,必然会冲击本地劳工市场。为此,以色列住房委员会顶住了国内承包商和建筑商的反对压力,吸引外国建筑公司进入以色列房地产市场。以色列在跟中国签订协议后,通过国际招标的方式,选择了6家住房建设经验丰富、财务状况稳定的外国建筑公司,其中有5家都是中国公司。

二、以色列高房价的症结

我们来看看,除了缺乏建筑工人,以色列高房价的症结究竟在哪里?首先,以色列的地形条件,决定了其人口分布非常不平均。以色列位于地中海的东南方向,沿海为狭长平原,东部有山地和高原。以色列的人口主要分布在以耶路撒冷、特拉维夫和海法为代表的大中型城市里。大量聚居的人口,使得有限的住房成为稀缺资源。其次,以色列也存在土地使用权的问题。以色列的不少房屋,因为土地所有权归教会所有,所以在买房时,买主总是要面临这样的担忧:房子是住进去了,但土地使用权到期了怎么办?就这样,不少土地所有权不明的房子鲜有人问津,这使得住房紧缺的现象更加突出。最后,跟中国的“鬼城”类似,以色列还存在大量的“鬼屋”。这些房屋的所有者都是外国业主,这些人买房只是用来旅游度假,平常都空置着,一边是当地居民求房无门,一边又是大量空置的房屋。为了将存量房和空置房“逼出来”,以色列政府推出了空置税,通过查这些“鬼屋”的水电费账单确定其是否空置,从而收取每年可能高达几千美元的空置税。实际上,以色列高房价的最根本原因,还是房子的供应量太少。以色列政府为住宅建设提供的土地量,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建筑商开工的数量。比如,在2014年,政府有足够的土地上市,开发商建造了5.5万套住房;到了2015年,政府供地缩紧,这一数字就下降到4.42万套;而2016年前10个月,这一数字只有2.92万套。土地供应量上不去,房价能不涨么?为了提高土地供应量,从2016年开始,以色列政府推出政策,允许工业用地在满足相关条件下可转为住宅用地。此外,以色列政府为了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理想,严厉打击炒房、囤房者。为此,以色列推出了针对拥有三套及以上房产者的房产税计划。但是,税上去了,房价和租金也跟着上去了,年轻人还是叫苦不迭。以色列政府还推出经济适用房,通过抽签的方式给年轻家庭提供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机会。与中国相似,以色列的房产商只有建造一定比例的廉租住房,才能获得新项目的建筑权。但是,一些经适房位于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犹太定居点以及扩张后的耶路撒冷的犹太社区,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处于巴以冲突的前沿,很不安全。所以,以色列政府思来想去,还是得增加供给,这样才是解决住房危机的治本之策。于是,就有了中国建筑工人的引进计划。这个计划对以色列房价帮助有多大?我们拭目以待。

三、工人的安全问题

不少人担心中国工人的安全问题,毕竟巴以并没有停止冲突,经常发生流血事件。中国外交部也就此多次重申,中国劳工不会参与约旦河西岸、东耶路撒冷的施工,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也是保证中国劳工安全的底线。不过,以色列本国的劳工制度尤其是外籍劳工制度还存在很多问题。前几年,就有不少外国黑工被稀里糊涂派到了约旦河西岸等争议地段打工,暴露在极端组织的炮火之下。最近几年,巴以冲突虽然消停些了,但这种危险依然存在。可以说,以色列对于外国劳工的用工制度过于严苛,没有切实保护外国劳工的权益。此次以两国协议的方式引入中国劳工,相信以色列政府在中国劳工的安全和保证金问题上会更加负责任一些。并且,以色列面积虽然不大,但人口数量较少,建造房屋有的是地方,只要中国建筑企业和工人不跑到争议地段施工,保证安全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作者:黄新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