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下小学英语教学浅谈

素质教育下小学英语教学浅谈

摘要:文章首先概述了小学英语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理念的重要性,然后提出了给予素质教育理念改善小学英语教学水平的几点建议,以期能够培养小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提高英语教学水平。

关键词:素质教育;小学;英语教学

1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理念的重要意义

1.1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

近几年,各大小学开始普及英语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提升小学生的素质水平和文化交际能力成为小学英语教师的研究重点。学生只有了解一门语言包含的文化背景,才能激发学习的兴趣,进而充分掌握这么语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理念能够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英语教师可以在词汇应用、阅读教学、交际情境、资源整合等环节中诸多方法渗透素质教育理念,让学生在掌握英语知识的基础上,提升英语文化素养。

1.2利于学生理解英语表达习惯:

许多小学生在学习中明白各单词意思和语法结构,但是却不能明白整个句子的意思。在口语和书面表达中,普遍存在中国式英语现象。比如,“那个盒子里放了多少糖果?”学生一般会表达为“inthatboxHowmanysweets?”这主要是因为学生受汉语思维的影响,而且严重缺乏西方文化。受应试教育的荼毒,学生将大部分的精力都集中在单词、语法等考试重点中,根本不能很好地理解语言自身表达的含义,也不能深层次理解语言承载的文化内涵。素质教育不仅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而且更加注重培养学生情景表达能力和情感交流能力,学生在素质教育理念下不仅能够掌握英语知识,而且还能更好地理解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英语水平。

1.3利于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

小学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英语是一门交际工具。新编写的英语教材涵盖了交际与文化方面的内容,设计的语言材料及教学内容都充分体现了交际文化,比如打招呼、介绍、邀请、感谢、祝愿等。而且小学英语教材逐步提升了语言综合应用所占的比重。一般而言,学生具备的文化背景知识在提升语言运用能力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在素质教育理念下提升小学英语教学水平的有效措施

2.1应用引导发现式教学,提升学生的辨别能力:

许多小学生虽然能够准确朗读单词,但是普遍缺乏辨音意识,辨别能力较差。不能区分元音字母、辅音字母的发音,也不能确切认识相同字母在不同单词中的发音。所以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鼓励学生猜发音,跟着感觉进行发音,培养学生的语感,让学生感受成功带来的喜悦。比如在辅音辨音教学中,bed、book、bike等单词中,字母“b”的发音均为/b/。通过引导学生主动发现辨音方法,能够加强学生的记忆效果。在素质教育理念下设计单词教学时,似然要突出教学形式多样化的特点,但是教师必须要注意把握分寸,做到“多而不乱、活而有序”。

2.2利用游戏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游戏是发展儿童自主性的主要活动形式,其是组成基础教育的重要部分。所以小学英语教学应该让学生在游戏中快乐地学习,通过游戏让小学生感知世界。小学英语教师应该科学设计游戏活动,使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英语学习中,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学生提供口语练习的机会。比如,设计单词接龙的游戏,甲学生随意说出一个单词“book”,乙学生可接单词“kid”,丙学生可接“dish”,以此类推。通过游戏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质量。

2.3采用故事表演式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好奇心:

素质教育提倡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能够主动发展。小学生对陌生的、有趣的事物都抱有强烈的好奇心,所以教师可以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征,设计教学内容。比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用连环画演示的方式,让学生学习简单的句子,每一幅画上都包含了一两句话,所有的画连在一起就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此外,英语教师还可以邀请小学生用小品的方式将连环画上的内容表演出来。通过故事表演式教学不仅能够增加英语学习的趣味性,而且还能够为学生提供应用英语的机会,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

总结:

综上所述,在素质教育理念下,小学英语教师应该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指导学生利用观察、发现、归纳等方式,逐步掌握英语表达规律,形成独特的英语学习策略,促进学生提升自身的死额能力。教师在面对不同教学内容时,需要采用科学的教学方式,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英语学习实效性。

参考文献

[1]袁美霞.关于小学英语素质教育教学模式的探讨[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4,(29):63-63.

[2]徐冠兴.改进课程评价方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从当前小学英语终结性评价方式及其影响谈起[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15,(2):55-59.

[3]萨仁通力嘎,阿拉坦其其格.关于小学英语素质教育教学模式的探讨[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19):304-305.

[4]张暖.小学英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J].读写算(教研版),2015,(3):387-387,394.

作者:朱宗梅 单位: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城关镇土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