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与人文素质教育结合

汉语言文学专业与人文素质教育结合

摘要:汉语文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应该不断地放开眼界,重视在能力之外的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真正地将人文素质教育进行有效融入,打造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

关键词: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文素质教育;有机结合

1引言

在当前社会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很多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再加上长时间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和老师忽视了对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形成了重能力轻品行的错误观念,所以前景令人堪忧。而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摇篮,其教学工作的开展需要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重视,并且将整个教学活动逐渐地融入人文素质教育,真正关注学生个人品行道德的提升。对于现阶段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的诸多不足,我们要予以正视,并且积极地进行改进,只有将汉语言文学专业与人文素质教育进行有机结合,才能让整个人才培养的过程更完善。

2实施人文素质教育的意义

教育的本质是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的过程,同时也是以人为本的核心和主体,通过知识和情感等多方面的教育,让接受教育者获得全面的成长和提高。在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的应用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其本身也具备强大的素质教育和人文精神渗透的功能,积极地开展相关人文素质教育,可以更好地陶冶情操,丰富精神内涵,促进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的完善。汉语言专业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的推进,也可以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对我国优秀文学作品的学习,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提高对国家的情感,提高民族自豪感。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工作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重视和加强高校人文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下面就具体分析了当前大学生人文素质匮乏的几个方面及解决对策,以达到提高学生的精神世界和价值追求的目的。

3当前大学生人文素质匮乏的表现

第一,人格方面的缺失。人格方面的缺失,是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学生在追求自身个性成长的过程中,其自身思想会受到外来的冲击,学生本身缺乏足够的是非辨别能力和抗打击能力,加上人格方面不够健全,所以容易受到一些不良思想的影响,这也是当前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开展需求。第二,自律性差。自律性指的是自我约束的能力,特别是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需要通过自身的行动来主动争取学习机会。当前,大学生自律性差主要体现在学习、纪律、卫生等几个方面,所涉及到的范围包括教室、宿舍、社团、图书馆等。因此,人文素质教育很有必要分析大学生自律性的现状,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培养策略。第三,信念危机。一些学生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信念危机,特别是随着我国与世界的接轨,新的学说、观念大量涌入,造成了很多大学生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的迷失。再加上外来享乐思想的影响以及处在大学安定的环境下,很多学生都安于享乐,失去了高中的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第四,人文素养失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中,其人文素质的教育应用还存在一定的制约和限制,学生综合能力的成长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因为相关课程的专业性较强,老师在教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难免不会忽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

4如何实现汉语言文学专业与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

4.1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课程教学的综合效果与教师的教学水平有着密切的联系,而对于同一个教学内容来说,不同的教师也会获得不同的教学效果。对于汉语言文化专业来说,要实现与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就需要教师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能力和人文教育的整合与应用能力,这给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对自身的专业能力进行全面的发挥,提高对课堂的控制力,为提高教学效率提供保障。教师也要有意识地对于人文素质教育工作的相关需求进行了解,并且不断地进行自我强化,提高对人文素质教育活动的驾驭能力,真正的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地支持。另外,教师要在日常教学活动外,要积极参与相关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水平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在优秀教师的带领下,学生可以实现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兼得,并且不断实现自身的全面成长。

4.2合理分配教材内容:

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中,教材内容的合理运用是非常必要的。在有限地教学时间内,教材自身的内容需要进行科学的调整和安排,通过合理的分配,并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的权利,尽可能地利用学生感兴趣的教材内容来展开教学工作。在教材内容的分配上,要注重人文素质的有效渗透,并且利用具备较强启发性的文章来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学,通过对教材内容的讲解来提高学生的整体学习期望值,提高课堂教学中师生的沟通互动水平,在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下,实现人文素质教育活动地落实。

4.3考核方式的改革:

传统的考核方式相对封闭和刻板,并且过分地关注学生的知识文化成绩,对于学生的人文素质缺乏足够的关注。这种考核方式也会让学生产生一定的抵触心理,整个学习过程难免会失去信心和热情。结合人文素质教育的相关落实需求,在考核中,要积极地做好改革控制工作,合理地选择适合学生的考核方式,全面地对学生的素质进行考核。全面地考核方式可以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习效果有着更加全面地了解,同时也可以就当前人文素质教育中开展的不足进行明确,更好地实现多方面素质教育的全面整合。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育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应该更加关心于汉语言文学教育工作的全面推进,并且以培养学生全面素质为根本目的。高校相关教学工作的开展,要积极加强投入和引导管理,积极地做好人文素质教育的整合,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全面地支持。

参考文献

[1]成星,黄正泉.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的回归之路———以文化生态为视角[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版,2012(12):12-14.

[2]翁丽华.高校人文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教育探索,2012(4):135-136.

[3]钟家莲,叶新源.试论高师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课程改革的原则与思路[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24(1):142-144.

作者:吕红 单位:集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