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系

素质教育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系

一、素质教育与现代化建设

“现代化”实际上就是人类在科技革命影响下,从小农经济体制向知识经济转变的过程,以及在转变中对我国社会经济造成影响的各种变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与人民富裕。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一目标内涵丰富,具有突出的创新性、鲜明的时代性特征,它是我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探索与总结出来的新目标,对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是指引我国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的重要目标。素质教育是指根据人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在尊重学生主体性的基础上,通过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开发学生潜能,注重学生个性的教育。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我国教育事业蒸蒸日上,素质教育目标的提出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实施素质教育不仅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时代主题和紧要任务,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通过素质教育能够逐步改变目前应试教育下的学生高分低能现象,全面提升学生的知识技能与实践能力,有利于我国教育的进步、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教育面向现代化,与国际接轨的角度来看,素质教育是我国高校教育改革的必然选择。

二、素质教育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系

1.素质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创新型人才。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素质是人才的根本。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不仅要注重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还应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即提升国民整体素质,特别是要加强高校素质教育,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及现代化建设提供充足的高素质人才。实践能力的提升要求人具备较强的能动性、创造性与自主性,而现代化建设要求人具备求实、开拓与进取精神,以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优势。而人的各种能力的提升都应以人的素质的提升为基础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人才的培养就是人的素质的培养,素质教育为人整体素质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条件,将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造就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专门人才及创新人才。素质教育一改应试教育单纯重视理论知识的片面性,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宗旨,鼓励学生热爱生活,主动思考的以学生为主体。素质教育改变了传统应试教育中学生被动的接受教育劣势,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主体性、长效性与综合性特征。素质教育强调科教兴国与人才兴国战略的落实,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强调面向全体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均衡发展,要求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关注学生个性和创造力发展,让学生养成终身学习习惯。这些特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更多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目前,我国各高校正在积极开展素质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任重道远。我国政府机关及教育机构要从思想上认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从行动上支持高校素质教育的实施,为素质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作用而不断努力。

2.现代化建设的稳定发展以素质教育为依托。

人的素质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综合国力的重要表现。高校素质教育依据人的素质结构规律培养而形成,注重人的素质全面提升。因此,现代化建设的稳定发展以素质教育为依托。从多年来世界各国的发展来看,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强大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但是最关键的依然是人的素质与能力。无论是资金,还是先进的技术或管理方法都可以从国外引进,只有人的素质是无法引进的,因为人的素质是需要一个国家或民族长期培养形成的一种共同认识。因此,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应高度重视素质教育,深刻认识到目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并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去认识高校素质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以素质教育为依托推动现代化建设的稳定发展。传统教育体制下的教育理念在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具有其合理性,但是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及国家的日益繁荣,传统教育观念就会与现实需求存在矛盾,即传统教育理念不能指导新形势下的社会进步与人才培养,不适应当前的人才培养要求,这时候就有必要对传统教育理念进行纠正。爱因斯坦认为,单纯教授人知识与技术只能将人变成固定模式的机器,而不是让人成为一个和谐发展,具有独立思维与创造力的人。要想真正意义上培养人才,就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对人进行全面教育。德国教育家洪堡认为,教育应凸显人的个性,应在教育中实现人的最高价值。这与我国素质教育下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思想是一致的,通过教育让人学会去选择与自我发展和完善,让人不仅仅是像机器一样没有灵魂的物体,而是拥有改变生活、改变世界的创造力。正如杨东平先生所言,首先要造就具有先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现代中国知识分子、训练有素的良好政治公民。通过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国民的整体素质,逐步弥补传统教育造成的人的实践能力与个性残缺,培养更多不仅能够适应当前社会需要,还能更好的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基于以上教育观念,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对计算机、网络、新媒体等高新科学技术,面对世界范围内各国激励的竞争及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教育应摆脱传统理念下将人像机器一样培养的现象,坚持主体性原则,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落实素质教育,培养具有高素质、全面发展与实践能力极强的优秀人才,以素质教育为依托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稳步推进。

三、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国社会发展中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程度与素质教育密切相关,素质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充足的创新型人才,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素质教育为依托。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应加大力度抓好高校素质教育,加快高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步伐,通过素质教育的推动实现人的素质全面提升,为我国在世界各国的人才竞争及综合国力竞争中占据优势奠定基础。

作者:杨琰华 王玲 侯娜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