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多媒体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课堂多媒体教学论文

一、教学现象

在所有的学校中,教师需要大量的教学资源,这一观点是不容置疑的。虽然书本教科书仍在教学地位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有着显著的作用,但是它的内容是书面的、限定的。因此,全国的大部分学校都开始引进多媒体设备,使用多媒体教学。如今,它已然成为一种常见的、重要的教学工具,帮助教师进行多元化教学,也帮助学生进行有声有色的学习。

二、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一)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学习新事物和新知识是需要学习者不断付出的,不是每个人从一出生起就愿意不疲不倦的学习,在漫漫的学习过程中,学习环境与教育程度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自己应该还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学好语文这门学科,没有形成对语文的一种基础认知,他们只是有着极强的好奇心,新鲜的事物都能吸引住他们。而多媒体恰恰符合这一点,它的声态教学与动态教学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够让学生集中精力学习,创造了一个舒适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对学习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二)能够充分展示课本内容。

从传统的教学模式来讲,一味的书本教学是古板的,枯燥的。然而对于语文教师来说,怎样才能科学合理地讲透教科书,让学生理解到课文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这在另一层面上也是影响学生听课和学习的一个因素。多媒体教学的引进,很大程度上地帮助语文教师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多媒体教学能通过图像、文字、音频等相关情景去直观地讲述课文里所要教的内容,这样一来就可以帮助学生们去更加生动简单地学习新知识。多媒体教学课件采用的是超媒体的结构,能够最大化地激发学生在认知方面的潜能,使学生快速地学习到新知识,当然,从一定角度上也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提升语文教学的综合效率。

多媒体教学的使用比起之前的传统教学模式更具有表现的张扬力与带动学生的吸引力。它能快速地吸引到学生的目光,让学生自主产生想学习的想法,这就很大程度上地提升了语文教学的效率。因为,只有当学生自主地产生强烈的学习渴望的时候,才能开发学生大脑思维,从而能够快速有效的找寻到所需要学的知识点,然后聚精会神的学习。再加上这种教学工具可以进行无限压缩,让教学信息可以无限储存、利用,这就更加方便学生细致的学习,提高整体素质。

三、多媒体教学的注意事项

(一)学会适当使用多媒体教学。

采用多媒体方式教学的主要目标就是优化教学条件,并不是借用多媒体给学生大脑里强塞进各种新知识。采用这种方式教学时,不能有因为多媒体的科学技术很先进,很高超,那么教学效果也一定会很好的想法。我们要学会从实际情况入手,不能把多媒体的技术质量与教学质量划等号,要明白怎样才是更科学的选择,不要每次上课都必须使用多媒体,最好把教学知识与教学方式相互统一,相互结合。

(二)处理好教师与学生间的关系问题。

多媒体采用的教学方法与传统的教学方法不一样,因为它采用的是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这导致在教学过程中可能会减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直接联系,使学生依赖网络,然后单方面的学习语文新知识。因此要注意,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懂得更科学化的、合理化的去有效使用多媒体,不要让学生淡然与老师的关系。

四、提高语文教学效率的措施

(一)熟练掌握多媒体科学信息技术。

引进多媒体教学,就要利用其丰富性的优势,把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进行有机的、生动的相结合。要想使一节课讲授的有趣生动,使学生都愿意主动学习,那么教师就要熟练多媒体的操作,发挥多媒体许多可用的优势来进行高效率的教学。如果操作不够熟练,就会耽误课堂教学时间,打乱课堂的教学进度,这样可能就会打断学生的学习思维,间接地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要熟练多媒体的操控,才能发挥其在教学过程中最大的作用。

(二)创造优良的学习环境。

语文是所有学科里最为重要的一门学科,书本里会描写到各种各样的情境,这时,我们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来虚拟制造出各种各样的意境,使学生可以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对新事物的认知,更加细微的、感同身受的去了解和学习新知识。这也迎合了当今教学时代的趋势,与时俱进。

五、结束语

本文对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进行了分析,综上所述,语文是学生学习生涯里最为重要的一门学科,教师采用多媒体教学所起到的作用当然是巨大的,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一味的依赖多媒体,要学会科学合理的使用多媒体去教学,这样才能正确发挥其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者:肖永增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县永安庄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