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初中数学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一、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在传统的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主要通过教材、粉笔和黑板完成教学活动,教师占据教学的主导地位,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即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记,教师问、学生答,这种被动的学习方式不利于学生创造性和主动性的发挥,致使学生感到教学方式枯燥乏味,教学效果也可想而知。初中数学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整合,就是把现代教学思想、日常教学活动与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有机统一的过程。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不断创新,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使原本枯燥乏味的课堂教学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多媒体技术集数字、图形、视频、声音和教学背景于一体,通过教师的综合处理,把教学内容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易于学生的理解和吸收,便于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探索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二、初中数学教学运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中,学生所掌握的知识与学生的接受能力、学生的基础以及学生的兴趣有很大关系,尤其对重难点知识的学习更受到教师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起着检验教学成果的作用。在应试教育下,教学以教师的讲解知识为主,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课堂气氛不活跃,学生感到教学方式单一枯燥,不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虽然付出了辛勤劳动,但教学效果不佳,收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而应用多媒体教学,能把知识的形成过程直观、动态地展现给学生,使抽象的数学概念、基础知识和数学问题更加形象化,便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加深了学生的记忆。例如,学习一次函数y=kx+b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随着k值的变化,图像的变化情况。在传统的教学中,要想使学生看到图像的变化,教师就要在黑板上画多个图形,这样不但作图难度大,而且还占用了大量课堂时间。而利用多媒体课件制作一个能交互操作的图片,这样通过改变k值让学生直观动态地看到图形的变化过程,学生很容易理解k值的改变对图像的影响。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便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2.便于学生主动投入到学习中来。

作为初中阶段的主要学科,数学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基础。但数学知识比较抽象,需要学生进行逻辑思考和大量的计算才能得出正确的结果,学习起来比较枯燥,致使很多学生对数学学习缺乏主动性。而通过多媒体课件中图片、声音、动画的效果丰富了教学内容,使课本知识得到了延伸和扩展,能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其主动投入到学习中来。例如,在学习几何图形时,教师在课前先搜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有创意的图形,在讲解新内容时通过多媒体课件进行展示,这样就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便于学生认识和了解几何图形,再加上教师的讲解更加深化了学生的理解和记忆。

三、初中数学教学运用多媒体技术存在的问题

在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对提高教学质量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1.教师缺乏应用多媒体技术的能力。

有的教师思想保守、观念落后,接受新鲜事物较慢,认为传统的教学方法能够胜任教学,没有必要花费时间研究新的方法,不愿意尝试新的教学手段。

2.没有理解多媒体技术的真正意义。

有的教师虽然表面上应用了多媒体技术,但是却没有真正发挥多媒体课件生动形象的优势,只是把要讲解的内容简单地表现在屏幕上,跟传统的板书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学生不能感受到信息技术的优势。

3.多媒体在教学中占据了主导作用。

由于多媒体技术能够全面、具体地展示教学内容,大大节省了讲课时间,因此有些教师便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同时多媒体丰富的表现形式过多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忽略了学生的独立思考,反而影响了数学水平的提高,不利于学生的发展。由于多媒体技术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并且新课改也在提倡对多媒体的应用,因此许多教师把教学重点放在制作和应用课件上,在课堂教学中一味地演示课件,忽略了日常的备课,忽视了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致使学生在尝试了多媒体教学的新鲜之后便不再有更多的兴趣,这样不仅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反而会降低教学质量。

四、结语

总之,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在不断地进步,教育体制的改革也在不断地深化。新课标要求在教学中要合理使用以多媒体技术为代表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以不断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科学运用多媒体能有效提高教学效果,但如果对多媒体技术产生依赖性则不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因此,在实际教学中一定要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既要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又要消除不合理应用产生的弊端,这样才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庄亚华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