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电气专业论文

项目教学电气专业论文

一、注重项目教学,激发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项目化教学打破了特征的传统学科课程模式,转变为以工作任务为导向的内容,让学生在完成具体项目的过程中来构建相关理论知识,并发展职业能力。课程内容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训练,理论知识的选取围绕工作任务完成的需要来进行,融合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对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要求。以工作任务为中心整合理论与实践,实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在设置项目课程过程中以产品、工作对象、操作程序、设备或系统的结构、岗位、典型工作情境等为逻辑线索而展开。例如本专业的重要专业课程《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结合工作实际选择了四个项目作为教学载体,每个项目都是经过调查电气技术应用专业岗位所选定的。对其每个项目的控制对象进行任务分解,分为若干个学习任务。我们通过项目教学法用四个步骤完成教学,为了更好地说明,我们用三相异步电机Y/△降压起动控制项目举例说明其实施的流程如下:

(一)明确目标

1.在三相异步电机Y/△降压起动控制项目中:触动启动按钮SB2后,电机先作星形连接启动,经延时6秒后自动换接到三角形连接运转;触动停止按钮SB3后电机停止转动。

2.明确重点和难点:本次项目的重点在根据电路图连接硬件电路,难点在梯形图程序编写。

(二)项目实施

1.理解任务

制定方案将学生以3人为一组分为小组并定好组长,在教师的带领下用已学知识完成:

(1)项目分析

a.硬件电路分析;

b.动作过程分析;

c.定时器的应用。

(2)制定方案

a.输入/输出分配表;

b.输入/输出接线图;

c.梯形图程序。

2.确定方案,师生交流

a.各小组讨论确定输入/输出引脚的选用,完成输入/输出分配表绘制;

b.根据已确定的输入/输出分配表完成输入/输出接线图,便于实际连接电路不出错;

c.根据输入/输出分配表,结合电路的控制要求编写梯形图程序。

3.项目实施,完成任务

a.各个小组根据自己确定的方案,根据接线图连接硬件电路,将梯形图程序输入到计算机中进行转换,写入PLC,最后运行;

b.首先在不带负载的情况下运行,通过程序监控并对照I/O分配表及接线图验证程序是否正确性;

c.程序运行正常后连接负载,观察电动机运行情况是否满足控制要求;

d.教师走到学生中间观察学生情况,对学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尽量不主动提出,让他们自己通过讨论发现,必须确保线路连接正确后才能通电调试。

(三)项目检查,组组对比

a.各组之间相互检查,对于没有运行成功的小组,其他各组一起帮助检查出错原因。

b.教师检查学生完成情况,同时对于在各组检查讨论后但项目实施任然没有成功的小组,教师找出运行失败的原因,同时对典型问题给予全班同学进行讲解。

(四)师生交流

评价提高教师再次强调项目实施中学生常犯的错误,同时评价学生表现,对各个小组中程序最简洁,线路连接最美观的小组进行表扬,对存在不足的小组提出改进意见。

二、改变评价方式

引入“三评合一”评价模式传统教学成绩评定对学生的评价往往具有片面性,用理论考试的成绩,决定学生成绩的优劣,“应试”痕迹明显。而项目教学法,抛弃单一的总结性评价,通过项目过程评价,每个项目、任务都由标准、评价主体和评价过程等三方面组成。评价标准:立足社会需求,课程标准与职业资格标准对接,课程标准与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调一致;校内实训与校外顶岗实习对接,使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紧密切合企业实际;社会反馈与用人单位对接,使所培养出的学生能得到社会认可。评价主体:不仅有学校和教师,还有学生、企业、社会。评价过程:不仅要落实教师评价和学校评价环节,更要落实学生自评、互评和社会评价环节,并建立学生自评、互评和社会评价的规范程序及方法体系。最终,综合评定每个学生的成绩。教学不是教的问题,而是让学生如何学的问题。我们要在教学中给学生营造一个平等、民主、活泼的学习氛围,教会学生轻松学习,努力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出符合知识经济时展所需要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合格人才。帮助学校教学与企业需求统一步伐,培养出较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

作者:刘宇单位:西北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