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资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影视资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

影视资源是一种重要的教学资源,运用于英语教学中是语言学科教学的内在要求,是新课改下教学的必然趋势。这样的教学改变了以往枯燥的教学、机械的灌输,而是让学生在一种愉悦的教学氛围中展开自由而快乐的语言学习,丰富学生的情感,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水平。

关键词:

初中英语;影视资源;作用;策略

新课改提出了一系列先进的教学理念,更加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影视资源就是其中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资源,可以带给我们更多的欢笑,改变以往以教材为中心枯燥而机械的灌输,让英语这门语言学科的学习富有生命的活力,让学生的英语学习变得更加愉悦而自由,这正是我们所不断追求的教学。

一、运用影视资源的重要作用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学习势必会成为繁重而枯燥的任务,学生只能消极参与其中,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学习效率自然大打折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教学成功的关键因子。将影视资源引入英语教学中,更能发挥影视剧独特的艺术魅力,换来学生的欢歌笑语,进而引发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关注,激起学生强烈的学习热情,实现学生由苦学到乐学,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2丰富课程教学内容。开发课程资源这是新课改下的重要理念。影视剧是对生活的艺术加工,而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本身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将影视剧资源引入英语教学中,可以改变以往完全以教材为中心的封闭式教学,将教学引向更宽广的空间,让学生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学习素材,使得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教学更加生动。

3开阔学生英语视野。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的学习并不是掌握词汇与语法就可以的,而是深入语言背后,了解语言所承载的文化、政治、风俗,这样才能掌握语言的真谛,能够灵活的运用。影视剧资源包罗万象,可以说正是我们了解西方文化、政治、人文的一扇窗,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见闻,这样学生才能更好地学习英语。

4培养学生英语思维。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英语学习的最大干扰就是母语,许多教师在教学时怕学生不明白而往往过多地借助于汉语,而学生也习惯于汉语思维,是以汉语为媒体展开翻译式学习。影视剧资源的运用,可以为我们创设真实的生活场景与交际情境,带领学生进入特定的场景之中,创设全英的学习环境,这样更能增强学生的语感,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思维习惯。

二、运用影视资源的有效策略

1提高教师鉴赏能力,选择最合适的影视资源。英语教学中影视资源的运用在激发学生兴趣,丰富教学内容,培养英语思维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并不是随意一部影视剧都可以运用其中,而是要根据教学需要来选择最为合适的影视资源,这样才能起到为教学服务的作用。如果与教学内容关联不大,学生只会将注意力集中于无关的内容之上,空有学习热情,而无法展开有效的学习。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英语教师要具有较高的鉴赏能力与分析水平,要能够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来选择最为合适的影视资源片断,这样才能将学生的注意力与思维集中于具体的教学内容之上,引导学生借助影视资源展开深入的语言学习,真正地掌握语言知识点,并将之转化为实际的交际能力。在选择影视剧片断时要考虑到两点。一是学生的实际情况。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整个教学活动的中心,也是选择影视资源的出发点。因此,教师要对学生全面了解,不仅要了解学生的语言基础,选取符合学生语言水平的难易适度的影视片断,还要考虑学生的生活与爱好,选择最能吸引学生,最贴近学生生活的影视片断,这样才能使学生借助影视资源来展开有效而快乐的语言学习活动。二是具体的教学内容。与教学内容无关的影视片断不仅不能推动学生的语言学习,相反还会成为教学的干扰,无法达成预定的教学目标,因此我们要在选择影视片断时不仅要以学生为中心,更要从具体的教学内容出发,选取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影视剧片断,以顺利完成预定的教学目标。如关于问路场景,我们可以选择:TheBridgeofMadisonCounty(《廊桥遗梦》)、Gonewiththewind(《乱世佳人》)、ForbiddenKiss(《古堡之吻》)等影视剧中的相关片断,再配以英文字幕。这些视频片断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更加切合中学生的特点,自然能够换来学生积极的参与热情,引导学生展开主动而快乐的学习。

2提高教师驾驭能力,灵活运用引领课堂生成。新课改提出,课堂是一个动态生成的教学过程,这样更能彰显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也就是说,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不能机械地照搬预定的教学方案,只是机械地播放课前所安排的影视剧片断,而是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学生在教学中的实际情况,来对教学进行合理而必要的调整,否则教学依旧会陷入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之中。为此,教师要有敏锐的观察力与灵活的反应力,提高自身驾驭课堂的能力,调整影视片断的播放时间与内容,在最恰当的时机播放最适合的视频片断,这样整个课堂才能以学生为中心围绕着具体的教学内容动态展开,这样更能有更多意外的收获。如学生在英语学习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当学生垂头丧气,兴趣不浓、信心不足时,我们可以为学生播放TheSoundofMusic中玛利亚到上校家中做家庭教师,在从修道院到上校家中的片断,让学生能够从中感受到玛利亚的心理变化,欢快的节奏更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更能让学生从中获得积极的情感,这样更能在无形中激励学生。在具体的教学中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影视素材库,将教师在教学中所用到的影视剧片断进行汇总,并做简要介绍。这样不仅可以为教师课前所进行的教学设计提供便利,同时也可以让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实际学情来从素材库中选取最合适的影视片断,对预定教学进行相应的调整。

3重视观看前后设计,实现影视片断有效运用。一是观看前布置任务。传统教学的一大弊端就是以教师为中心,忽视学生的主体参与,先放影视片断,观看后再提出问题。如此程序的教学,学生在观看时往往是没有目的的,完全站在欣赏的角度上,而对于细节并没有过多的关注,自然也难以回答教师的提问。为此,我们可以对教学环节进行调整,在观看前提出问题,布置任务,让学生带着任务来观看,这样的观看就会具有强烈的目的性。学生自然会认真欣赏,关注细节,并展开独立而积极的思考,自然就能够顺利地回答教师的提问。二是观看后检验成果。我们不仅要重视学生观看影视片断前任务的布置,引导学生顺利完成任务;同时还可以在观看后让学生来复述对白,或是以小组为单位来再现场景即情景剧表演,这样都可以让学生在观看时更加用心,能够让学生从语气、语调、情感等方面来把握对话内容,这样更能纠正学生的发音,增强语感,提高学生口语表达水平。这样的活动将娱乐性与知识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可以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展开学习,更能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影视资源的教学功效。总之,影视剧资源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资源,我们要紧跟时展,勇敢地迈出这一步,将影视资源灵活地运用于英语教学之中,对教学进行全面改革,开创英语教学新局面。为此,我们要将研究与实践结合在一起,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善于总结,能够发现运用中的不足,进行及时调整,这样才能让影视资源成为英语教学的亮点,成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语言水平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王洪国影视资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研究中外交流,2016,(19).

[2]薛文平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影视资源的合理运用新课程研究,2016,(06).

[3]刘丽霞初中英语教学如何有效利用影视资源中学生英语,2014,(26).

作者:陈广丽 单位:山东省昌邑市龙池镇龙池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