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期交通环境论文

施工期交通环境论文

1施工期环境影响评价与措施

1.1施工期噪声对环境的影响分析与防护措施

1.1.1施工期噪声源分析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噪声源主要包括车站挖掘、大型构件的吊装、混凝土拌和、站台基础施工时使用的钻孔、破除和修复路面时采用的空压机和压路机等施工机械产生的噪声另外,建筑材料及残土运输过程中产生的交通噪声对运输道路沿线的声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1.1.2施工期声环境影响防护措施①噪声较大的机械尽量布置在偏僻处或隧道内,使其尽量远离声环境敏感点,不能更换地点的,应采取隔噪措施。②高噪声机械设备的使用也要限制在7:00-12:00和14:00-21:00的时间范围内,若无特殊原因严禁连续施工。③运输车辆在路线上应该选择远离环境敏感点的一侧。④使用商品混凝土,消除施工场地内混凝土搅拌机的噪声影响。

1.2施工期振动对环境的影响分析与防护措施

1.2.1施工期振动因素分析轨道交通工程的施工含有较多的振动型作业,其中既包括盾构机、钻孔、打桩、挖掘、夯实等施工作业以及运输车辆在作业中所产生的振动,根据该地铁工程的施工特点,工程施工时所采用的机械设备和振动源强。

1.2.2施工振动环境影响分析该轨道交通工程的大部分路段均采用盾构法施工,在盾构施工过程中大型机械的振动机械作业引起的振动对隧道上方的敏感建筑影响较大,部分地点存在超标现象。此外,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等作业时,其产生的振动亦对近处的敏感建筑产生较大影响。

1.2.3施工期振动污染的环境保护措施和建议①对施工现场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在满足施工作业要求、不降低施工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对施工场地布置与周边相对位置关系予以充分考虑,以使施工振动影响降到最低限度。②科学管理和文明施工。在保证施工进度、不延误工期的前提下,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将有强振动污染的施工作业尽量安排到白天进行,并尽量做到文明施工。

1.3施工期水环境影响分析与防护措施

1.3.1施工期水环境影响分析工程施工期排放的废水包括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生产废水有机械设备清洗废水、泥浆水、场地初期雨水;生活污水有职工粪便污水及食堂产生的污水。大部分废污水最终将进入城市下水管网,对受纳水体松花江水质产生不利影响。在施工过程中降低水位主要抽取的是潜水和上层滞水,抽排水虽减少了部分地下水资源,但上层滞水和潜水水质相对较差,是承压水的主要污染源。所以抽排上层滞水和潜水为地铁沿线承压水消除了部分污染源,有利于下层承压水水质的改善。由于本工程的建设利用原有“7381”人防工程,所以施工中工程量相对减少,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对地下水的扰动,也就降低了对地下水水质的影响。

1.3.2施工期水环境影响防护措施由于施工期废水排放量不大,也没有什么有害物质。因此,只要侧重于以下管理,对环境的影响不大。①建设和施工单位应根据施工区域的特征设计废水的排放方式,严禁污水乱排、乱流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②含有泥沙等固体颗粒物的施工废水,应设置沉淀池进行沉淀,达标后排入城市排水系统。③施工人员临时驻地污水尽量排入城市下水道,如不能排入城市下水道,施工营地厕所应设临时化粪池。

2运营期环境影响评价与措施

2.1声环境影响评价

2.1.1站台风亭噪声对环境的影响评价及措施①预测结果。工程营运噪声对地面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站台风亭附近。地铁风亭对敏感的影响预测结果如表2所示。表2地下车站风亭影响预测单位:dB(A)敏感点距风亭距离(m)现状值预测值超标值执行标准昼夜昼夜昼夜黑天鹅商厦3570.162.770.162.70.17.7电子大世界2567.359.667.359.6—5.6森龙宾馆1568.259.868.259.8—4.8税务办公楼172.8—72.8—3.2—北华宾馆2273.064.573.264.53.09.5交通研究所268.2—68.2———理科教学楼2668.7—68.7——医大二院3067.162.567.162.5—7.5②预测结果分析与措施。地铁运行后,各敏感点的昼间环境噪声预测值部分超标,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现状环境噪声已经超标;其次是噪声敏感点距风亭较近,加重了噪声污染。因此在设计中对敏感建筑物有影响的风亭要距敏感目标15m,或改变靠近风亭的建筑物用途。将风亭的排风口背向居民区。城市规划部门在拟建风亭15m范围内不再新建敏感目标。

2.1.2车辆段噪声预测和评价①预测结果。地铁车辆段位于太平桥火车站南侧,面积25公顷,其主要噪声源有列车进出段时的运行噪声,车辆段内设有一些固定噪声源。此外,车辆段内列车出入车辆段时,最大声级估计可达75-80dB(A)。②预测结果分析及应对措施。工程实施后,将使厂界周围环境噪声有所增加,根据对运行车辆的类比分析,在出入线100m以外,噪声影响值可以满足Ⅱ类地区标准的要求。根据地铁车辆段周围及厂内布置,设计设备间布设远离居民区,设备在采取隔声、消声等措施后,各设备间室外噪声在70dB(A)以下,厂界外噪声小于45dB(A),满足Ⅱ类标准要求。但在敞开段厂界处南侧设有30m宽的绿化带的降噪的基础上,同时配以3m高、长度540m的隔声墙可降噪10dB(A)左右,使厂界处符合Ⅱ类混合区标准。

2.1.3变电所噪声影响评价在黑龙江大学、工程大学设有2个主变电所,变压器噪声主要有机组的电磁噪声和冷却机组所用风扇的空气动力性噪声。当机组运行时距机组1米处变压器噪声约有70dB(A)。10米处噪声仍达60dB(A)。如果变压器离居民区较近,必定会产生噪声污染和电磁波干扰。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休息。因此为地铁配套的变电所,应与居民区保持适当的距离,同时应将变压器置于室内,将噪声辐射面背向居民点,将变电房的通风散热窗做成消声百分页窗等。

2.2振动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

振动对周围环境影响运营期振动污染源主要是列车运行时轮轨相互撞击产生的振动,经钢轨通过扣件和道床传到隧道结构,再由隧道传向大地,引发隧道附近地面建筑物的振动。影响环境振动的主要因素包括车辆条件、轨道结构、隧道结构、环境地质条件、建筑物构造等,其中地质条件和车辆特性对总的振动结果影响最大。

作者:陈敏单位: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