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施工研究

混凝土施工研究

1现阶段我国混凝土施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1.1混凝土强度不均匀

混凝土强度不均匀主要表现为混凝土的结构构件强度偏高或偏低,局部的强度差异很大。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为了使浇筑混凝土板的结构节点能够维持在同一强度和水平区域,最常用的做法是在浇筑混凝土柱和梁板时进行集中的两批次浇筑,但在实际的施工中由于供应的困难和一些其他因素的干扰,很难做到将混凝土浇筑平均的维持在同一水平区域的每个节点上的。

1.2混凝土产生裂缝、夹层

在混凝土结构中很容易出现网状、不规则形状以及横向纵向各种形状的裂缝,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以下2个方面:①首先是由于混凝土水泥的自身性质而导致的,如果在初期水泥硬化时没有做好相应的水分养护措施,就很容易出现干缩裂缝的现象,一般这种裂缝极易出现在混凝土板块的表面,裂缝的面积相对较小。这是因为水泥是一种脱水性材料,经脱水硬化后就会凝固收缩。②由于市场竞争机制的激烈导致很多企业家为了实现低成本低价格的市场竞争优势采用低性能的粉煤灰混凝土,甚至还有的用砂粘土含量高、细度模数较低而且掺杂大量外加剂的混凝土,从而导致混凝土的水灰比以及、坍落度过大,一旦混凝土中砂子的含量过大使混凝土的拉伸强度降低,容易出现塑性收缩裂缝。

2混凝土施工问题的防范措施

2.1蜂窝、孔洞的预防与控制

首先应该保持模板表面的平整和清洁,在模板的表面均匀的涂抹隔离剂,不能使其表面粘附一些干硬的混凝土或其他杂物。在进行模板的浇筑之前一定要做到充分的湿润,在模板浇筑之前一定要拼缝严密;对于钢筋分布特别密集的部位,应该采用同等强度、同等水平的混凝土进行浇筑,采取正确的操作方式进行仔细的振捣,从而确保混凝土表面的光滑密实;其次,混凝土的配合比和水灰比一定要严格控制,还要严格控制水灰比,可以根据现场实测的砂含水量把设计配合比调整为施工配合比,根据不同的季节、天气、区域环境以及运输距离的长短对混凝土配合比实施动态调控,同时配比的投料必须按标准投放,通过均匀搅拌使混凝土的和易性更强从而保证模具的振捣效果。最后应该严格控制混凝土拆模的强度,侧模的拆模必须在确保其表面和边缘不会损坏,而底模的拆除必须满足设计要求的强度或符合规范标准的要求。

2.2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同的控制措施

要保证核心区混凝土的强度,就应该采取若干钢筋箍筋的方式在节点的位置增加纵向排列从而加强混凝土的强度。这种方式施工方便很容易为施工单位所接受,而且容易保证质量,但是一旦节点区域的轴向压缩比增加就会使相应区域的延性减小。其次水灰比是影响混凝土强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在保证混凝土的原材料称量准确,质量配制也得到很好控制的情况下,坍落度变化太大的原因只可能是混凝土中水量的增多而引起的,从而导致水灰比的变化大降低混凝土的强度。因此在进行混凝土搅拌前,试验室必须实地检测砂和石料的含水量,通过调整混凝土的用水量来控制水灰比,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要经常检验混凝土的坍落度,一旦混凝土的坍落度大于规定范围禁止进入仓浇筑。

2.3避免产生钢筋混凝土裂缝的预防措施

首先应该严格控制混凝土原材料的质量,主要包括水泥、骨料以及外加剂的控制,原材料在进场前均要求有严格的质量保证证明书,一旦发现有质量问题一定要认真抽样复查,只有做到技术性能指标全部符合的原材料才允许进行使用,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还应该定期测试。其次要注意混凝土结构的设计,针对一些深基、浅基地、有垂直跨度等容易出现裂缝的位置重点关注,同时还应该考虑由于结构性原因出现地面沉降以及缺陷位置问题。最后必须严格控制施工质量,①为了避免在浇筑时模板和基层过度吸收水分,在进行浇筑前对其进行充足的浇水;为了避免过度振捣浇筑,振捣的过程应该确保完整。②在混凝土板块表面进行浇筑后,为了防止混凝土表面出现划痕,应该将模块表面的抹平程度限制在最低限度,同时还要加强养护措施,避免水泥和钢筋混凝土收缩硬化。③应该严格控制拆卸模块的操作方式和拆模时间,严格控制混凝土施工程序,避免出现因赶工期而违反规程要求施工的现象,同时也要防止构件过度负荷以及拆模时间过早的现象。

3结语

总之,混凝土的应用非常广泛,是最常用的材料之一,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对于整体项目的进度以及完成质量都有很大的影响,在实际的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有很多,因此要严格控制施工阶段的每一个环节。施工人员应该根据施工过程中实际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从而控制混凝土施工的质量。

作者:苏冠军叶红娟单位:宿迁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