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企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国企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1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对策措施

1.1加强学习教育,用理论武装干部头脑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在工作表现和纪律方面存在缺乏责任感、工作效率低、工作马虎、纪律松弛、不关心政治等问题,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执行力不强、制度落实不严、监督不利、考核力度不大等问题,加强职业道德和作风教育,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针对个别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对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等问题,加强廉政建设教育,做到警钟常鸣,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对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真正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1.2完善能进能退的开放机制近年来,环保压力剧增、煤炭市场饱和、行业发展日趋严峻使得以能源为主的高耗能企业举步维艰。但有些干部看似有牢固的铁饭碗,满足现状,守旧有余,创新不足。优胜劣汰是保持企业活力的保障,是提升工作业绩的前提,坚持完善“能进能退”的开放机制,细化考核内容,才能充分提高领导干部自觉能动性,更好地发挥领导干部的职能。通过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制定考核的具体标准。

1.3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制煤炭等高危行业的事故频发,形形色色的事故都有形形色色的原因,但事故背后几乎千篇一律的是人的问题和管理的问题。可以肯定地讲,亏损的单位、安全事故频发的单位、生产任务完不成的单位,都存在滥提干部、人浮于事、作风漂浮、管理混乱的问题,对这类企业,要严格按照人事联系、以事找人的基本方法,把处理人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检验标准,坚持把绩效考核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1.4爱岗敬业,注重实效爱岗敬业不仅仅是口头的一种表述,而是将自己的工作当成一种精神享受的人生追求,真真正正立足本职。我们做工作,既需要一定的形式,更需要实实在在的内容。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正确处理形式和内容的关系,防止重形式、轻内容的偏向;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防止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正确处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实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使形式更好地服务于内容,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1.5健全监督管理手段“报喜不报忧”等干部作风不正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监督管理不够。要探索加强和改进监督的新途径、新办法,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组织纪律性,增强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敢为人先、勇于担责的理念。一是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推进监督管理。通过网络开通监督平台,充分利用网络的便捷、公开、范围广等特性大力提倡提意见、出主意,甚至对不良风气进行举报,以此来达到对作风建设、经营管理的监督。二是加强群众监督。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健全信访举报机制,让职工监督权力;加强舆论监督,支持网络、电视媒体等反映情况,各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三是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为目标,不断完善和修订各项管理制度,深化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加强监督检查,以协同监督为平台,建立长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督查整改,防止落实工作走形式、打折扣。

2结束语

在作风建设上,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好榜样的实际行动至关重要,但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只有干部作风优良、心态平稳、工作扎实,企业才能安全有序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得以实现。

作者:安建军单位:阳泉天成煤炭铁路集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