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央行作风建设研究

基层央行作风建设研究

一、正确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党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就必须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并坚持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不容忽视的是,党的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前,有的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着一些脱离群众的现象。比如,官僚主义,作风飘浮,不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对群众愿望不上心,对群众生活不关心,对群众疾苦不动心;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等等。有的领导干部政绩观不正确,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有些地方习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批示办理批示,“文山会海”现象还比较严重。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有所滋长,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大量出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在一些领导干部那里被淡忘了。这些行为不仅助长社会上的奢靡之气,而且会严重败坏党风和政风。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生活“庸俗化”、“好人主义”现象比较严重。有的地方上下级和同事之间讲感情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和气不讲正气,习惯于说好话、讲假话,自我批评不痛不痒,批评别人一团和气,对歪风邪气不敢抓不敢管,甚至随波逐流。一些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流于形式,达不到预期效果。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的迫切需要,是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在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同时,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二、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基本内涵

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体现了从严要求、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体现了十八大要求的务实、为民、廉洁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艰苦奋斗、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的基本内涵。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实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前提条件。密切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不仅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和完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坚决纠正少数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行为。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也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对此,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要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力戒空话套话。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我们要牢记我国基本国情,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畏艰难,不懈奋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三大优良传统作风之一。能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衡量一个政党执政水平与能力高低的标尺,也是体现一个政党自身建设水平高低、政治生活是否正常的关键所在。只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分清是非、统一思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才能巩固和发展党的团结和统一,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立足实际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央行作风建设

(一)建立领导责任机制,切实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作为作风建设的主要责任人,在作风建设中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要建立领导责任机制,在落实领导责任机制的基础上,促进作风建设的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原则,在是非面前做到旗帜鲜明,在行为上廉洁自律,在生活上低调检点;要带头关心部属,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情况、工作情况和个人家庭困难,真心实意地为员工排忧解难,把组织的关爱送到每位员工的心坎上;要带头较真碰硬,对不正之风敢于批评纠正,对那些超出界限、违背原则、顶风违纪的人和事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建立问责机制,将单位和部门作风建设的成效与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职务升迁相挂钩。

(二)建立督导机制,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防范。经验表明,始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抓不放,是加强和改进风气的根本途径。一是掌握“重点项”。重点抓好干部选拔任用、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领域的检查督导。二是把握“关键点”。在经费使用管理中,应重点防止私开账户、隐匿资金、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的发生;在工程建设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等活动中,应重点防止权钱交易、“暗箱操作”等问题,严把招标投标关、经费使用关、质量审核检验关等重要关口。三是抓住“敏感期”。重大节日、特殊时期往往是作风建设的敏感期。重点盯住利益调整时段,如在干部晋职、晋级等时期,重点防止乱拉关系、“跑官要官”、收敛钱财等问题的发生;重点盯住重大节日时段,重点防止公款吃喝、送礼收礼等问题的发生。

(三)建立民意反映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一是通过设立“行长热线”、“行长信箱”,畅通与当地政府、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民众之间的沟通。建立日常的管理机制,做到沟通正常,反映的问题能及时解决和回复。二是通过行长接待日、职工座谈会、征集职工代表提案等方式,了解本单位干部职工的诉求,化解内部矛盾,和谐党群和干群关系。三是通过定期向金融机构、被监管单位和当地相关的党政部门征求行业作风意见,发现本单位在行业作风建设中的不足,从而认真地、负责任地进行纠转,深化作风建设成效,提升对社会的服务水平。

(四)建立综合治理机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对于重点领域的问题实行专项治理。对于干部职工中存在工作上的“慵、懒、散”,服务态度上的“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开展专项治理,实行“首问必答、首接必办、首诉必复”的三首责任制。通过统一挂牌上岗、统一着装、统一服务用语等方式规范对外服务。二是通过执法评议规范对外执法行为。每年通过执法评议工作,对本单位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进行一次评议,发现执法行为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避免在下次执法行为中出现同样的问题。三是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实行“限期办理”。通过对外的政务公开网页,公开人民银行办公程序、法定办事时限及所需要提供的资料,做到在规定的法定时限内,为服务对象提供完整的服务。

(五)建立防范制约机制,前移监督治理关口。一是加强勤廉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通过有代表性地评选“勤廉模范”和“道德模范”,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推行风险防控,强化监督制约。通过风险排查、业务检查、内部审计、执法监察、重要岗位管理等多项手段,并实行风险、案件防范责任制管理,防范和化解风险。对违反操作规程,造成风险和案件的行为进行问责处理,切实对干部职工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

(六)建立制度保障机制,推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制度是作风建设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为此,对制度建设的盲区和空白点,要及时予以填补;对已经不适应的规章制度要予以修改、充实和完善;对适用的禁令规定必须严格执行。要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好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专门机关监督的作用,形成监督的合力。各级领导要带头遵守制度、执行制度,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使作风建设按照上级党政的要求,不断深入,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一是强化责任保障。坚持把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对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分作风建设的职责和任务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通过日常检查、年终考核、结果通报等措施,切实加强对机关各部门和下级单位作风建设的检查考核。二是完善监督体系。坚持完善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等监督机制,坚持完善重要工作、重要情况向上级党委报告,对群众反映存在作风问题的干部,适时进行诫勉谈话。通过信访举报、明查暗访、民主评议、专项检查、执法监察和执纪办案等方式,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年终对机关各部门和下级单位作风建设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抓作风建设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督促和批评;对工作长期松懈,出现重大问题和失误的,追究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作者:付飞跃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