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

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

一、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贯彻落实党的作风建设相关要求过于形式化、简单化,面上的东西多,而解决深层次问题力度不够,有的基层组织仍是喊得多,做得少;务虚的多,务实的少。在如何抓落实上工作欠扎实,缺乏监督机制,这样做会使措施落实不到位或流于形式。

2.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有的班子自我感觉良好,认为班子作风无大的问题,对贯彻落实作风建设重视不够。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只要经济建设搞好了,个人生活腐败点,作风粗暴点无碍大局,这种观念的存在,使得一些领导干部对转变作风只是挂在嘴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同时,许多人作风转变的原因是迫于人事制度改革和组织上整顿等外在因素。

3.部分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对于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认识不够到位,思想仍严重落后于不断发展的实际,习惯于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没有新思想,单位没有新变化。

4.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工作重形式,不愿做扎扎实实、深入细致的基础工作;有的领导干部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还有的基层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简单粗暴,习惯于强迫命令,甚至以权压人,损害群众利益。有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有的领导班子一把手对于重大问题个人说了算,缺乏民主作风,听不进不同意见。

5.在生活作风上,一些干部无视党规党纪和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为政不廉,滥用职权,中饱私囊,凡事考虑个人能捞多少好处,很少考虑群众的切身利益。以上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损坏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二)造成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造成出现上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主观方面的原因,也有客观方面的原因;有历史社会的渊源,也有现实社会的影响。具体原因有:

1.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够,执政意识不强,缺乏长期执政的政治责任感有些单位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成效不大的原因,首要一点是思想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而思想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又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够、执政意识淡薄所致。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比较普遍地存在着不重视理论学习,特别是不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轻视或忽视理论学习,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认识上的片面性、工作上的盲目性和决策上的主观性。因此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认真转变作风,提高执政意识和执政水平,是巩固党在新世纪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

2.对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足,缺乏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时代紧迫感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的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各级党组织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还相当严重。一些党员干部不仅对此视而不见,或多见不怪、习以为常,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不够牢固,没有深入群众,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所致。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对此既寄予厚望,又缺乏足够的信心。实践证明,缺乏信心往往会逐渐转化为失望,失望又会进一步转化为对党的不满。这种规律性的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前苏联和东欧各国共产党的失败,从根源上说是严重脱离了人民群众,失去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而人民群众之所以抛弃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共产党已经绝望,苏共的教训应成为我们的前车之鉴、长鸣警钟。

3.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是影响有效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因制度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在思想认识上,一些党员干部受封建传统文化影响较多,民主法制意识淡薄,遇事就会自觉不自觉地以人治、专制的面孔出现,实行“家长制”、“一言堂”,把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制度置于脑后。二是在思想意识上,利己主义严重,更有甚者“升官发财”、“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根深蒂固,当官就是以此为资本,向党和人民捞取更多更大的好处。三是制度上不健全。有些制度在某些方面比较笼统、抽象,缺乏可操作性,特别是对执行程序缺乏系统、严密的规定,与此相应的监督制度也不健全。四是对制度的实施环节抓得不实。比如: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强调了发扬民主的重要性,但对具体落实缺乏相应的硬措施,在坚持集体领导和监督执纪方面仍然是薄弱环节。

4.领导班子及其主要成员不能率先垂范、带头贯彻是影响作风建设的关键因素党的作风建设关键在领导,解决问题的重点也在领导班子、领导机关。领导机关对作风建设的学习和认识如何、对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的态度积极与否,直接关系到本单位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党风建设情况。

二、推进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着力点

(一)把党的作风建设与党长期执政的使命感紧密结合起来

一是从我做起,维护好党的形象。每个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都要按照中央要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从自己做起,从实际工作中的小事做起,自觉树立好党的形象。二是要做到执政为民。我们共产党员好比种子,离开了人民群众这片沃土就会枯萎,要务实不务虚。党风建设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以带给人民群众实际利益而取信于民。三是建立并完善党的工作制度。改进党的作风的根本点是抓制度的落实,否则只能是空谈。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党风建设与党的长期执政的使命感紧密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出发,办实事、讲实效,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公仆本色,发挥党的先进性。

(二)把党的作风建设与深刻领会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

一些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之所以对学习不重视,找不出自身的毛病或回避实际问题,从深层次来分析,往往是由于干部自身的理论素养所决定的。因此,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才能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敏锐的观察、判断能力,从而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在学习的同时,必须十分重视理论和工作实际的结合。深入研究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自觉主动地贯彻好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不断地解决好实际问题。当前,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是十分紧迫的任务,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地把党的作风建设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

(三)把党的作风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尤其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紧密集合起来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使党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并严格监督检查。比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考核奖惩办法,建立个人量化考核档案,干部作风建设的量化考核由考评小组负责打分,群众集体监督。并以此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等等。加强制度建设还要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步伐。各级党委严格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在选人用人上严把关口,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行民主选举干部制度,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实践表明,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民意测验、民主评议、任前公示、组织考察、监督制约、试用期等制度,不但能提高考核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而且增强了制度的透明度,使广大群众感受到了“主人翁”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转变了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有利于在干部中形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总之,党的作风建设是一项带有全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只要我们常抓不懈,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激发和保持我们党的生命和活力,开拓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局面,领导和带领广大人民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作者:刘志国单位:中共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委员会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