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育教学发展哲学观浅谈

英语教育教学发展哲学观浅谈

一、前言

英语教学这些年投入和产出的严重失调,与我们的观念陈旧、思路闭塞、安于现状等不能没有关系。联想当前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必要对教学的失误做出理性的思考。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二、英语教育具有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之特征

1.英语教学的普遍联系

世界上万事万物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语言也不例外。语言是人类在劳动过程中的产物,是对人类活动的摹写和反映,它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等有着直接的联系,语言内部各要素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语言与文化的关系;外语技能与策略的关系;语言学习与师生心理的关系;听说读写的关系;语言学习与思维的关系;外语学习与学习环境的关系;外语与其它各种知识的联系。这些关系影响着英语教学的发展和效率。为此,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他必须是个通才,除了一般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外,还必须做到:(1)了解时代和社会对人才的动态需要。(2)了解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手段。(3)了解学生及学生的需要。(4)了解哲学、教育、文化和心理等知识。(5)懂得教育背景、教育政策和教育条件。

2.英语教育的变化发展

语言材料是对人类社会各项活动的反映,承载着大量的信息和知识,表达的是人的思想和感情。而人类活动与思想感情处于发展变化中,所以阅读文本也是动态的。任何事物都不会停滞不变,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人在变,所以英语教学也应在变。有人说英语是门语言知识,没什么变的,甚至若干年前的材料一样的用,但是不知道教材的形式和内容与以前有质的变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越来越重视人的本体,学生的主体地位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从而教师教的角色也发生着剧变。现在,人们还提倡人与教材、教学的整合。强调教材的文化哲学内含,因而,新的教材内容体系也应运而生。人们逐渐把目光投向终身教育。把单纯知识的传授转向学生技能的提高。各种教学方式在探究中走向实践,开辟了教学舞台的新视野,多媒体等多技术教学手段的诞生,为英语教学以物理条件的支持。教师应自觉去调整自己的角色,克服各种矛盾以适应新的变化。(1)从传统型教师变成新型教师(2)从“被动接受者”的学生变成“自由者”的学生(3)从教授式的教材模式走向综合式的现代新课程(4)从单纯的课本教学走向开放式的学习(5)从原始的教学手段走向现代新技术。

三、英语教育是各种矛盾的统一体

1.英语教育是矛盾的统一体

矛盾普遍存在于一切事物之中,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这是矛盾的普遍性。矛盾中包含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世界就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英语教学的矛盾也是千丝万屡。第一层次是人际之间的矛盾:学生与学生的关系、学生与教师的关系、学生与家庭的关系。第二层次为外语学习内在的矛盾:听说读写的关系、词汇语法学习与篇章学习的关系、教与学的矛盾等。第三层次为英语学习与相关学科的矛盾:传统教学与素质教育、语言认知与心理因素、课堂教学与主体实践、思维与文化、语言与环境、外语教学与道德教育、知识学习与技能发展,无不充满着矛盾和冲突。

2.英语教育教与学的质量互变性

客观事物是处于运动变化之中的,这种运动变化要通过量的变化和质的变化表现出来。量变和质变两者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转化的。量变和质变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和相互转化。首先,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事物的变化总是先从量变开始,量变累积到一定程度,才会导致质的变化。语言学习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任何不付出主观努力的想法都是空想,捷径和绝招是不存在的。因而,无论是教还是学,都要有一个漫长的积累,教师必须向每一堂课要质量,同时要教育和管理学生,让他们学会自主学会勤奋,当然教与学的策略与方法也是质变的前提。

四、结语

哲学与语言,永远无法划清界限,这也是哲学家永远的迷惑、语言学家永远的心痛!教育需要哲学。很难想象没有一种哲学理论指导的教育会是什么样子。杜威指出,如果我们愿意把教育看作塑造人们对于自然和人类的基本理智的和情感的倾向的过程,那么哲学就可以解释为关于“教育的一般理论”。无论是教与学,必须尊重人的本性,必须从客观规律出发。英语教育也是如此,教师应及时更新自己的观念,在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需吸纳其它相关学科知识的营养。不断研究教学方式方法,掌握新的教学手段,及时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认知特点以及个性心理特点的差异,做到因时施教、因材施教。只有这样,英语教育才有生命力。

作者:圣仰芝 单位:新余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