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教学中合作学习设计与实践

篮球教学中合作学习设计与实践

[摘要]合作学习作为当前阶段我国现有高职教育院校应用最为广泛且有效的一种教学方式,不仅因为它可以有效的缓解课堂紧张的教学氛围,提升高职生的学习成绩,同时还可以进一步的培养高职生自主形成良好的分辨是非的能力,因此也被教育工作者称之为“最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为此,笔者在文中主要对篮球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的设计与实践进行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篮球教学合作学习教学设计

基于新课程教学改革的现实背景,为了更加有效地提升高职生的学习质量。体育教师需要在具体开展教学活动中,采用与教学内容向相对应的教学方法,进而不断优化完善自我的教学方法,为高职生的学习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可以在学习情境中有效地提高自我的学习能力。文中主要对高职教育院校体育学科篮球教学活动中应用合作学习方法的具体策略进行阐述,以期可以为篮球教学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一、合作学习

当前阶段,被人们所广泛应用的合作学习方法,其最初教学构思是由美国的威廉•格拉瑟于20世纪70年代进行提出的。此教学模式中一再强调:“学生需要通过共同的努力来完成学习任务。”为此,教师需要充分合理应用此方法,进行体育篮球教学。此教学方法,不仅可以有效缓解课堂教学的紧张氛围,同时还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学生个体的学习能力。

二、当前高职体育篮球教学活动的实际发展现状

就当前阶段的教学发展现状来看,高职体育教育活动中篮球教学依然存在着不可忽视的教学问题,即教师在进行具体开展教学活动中,依然沿用着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进一步地导致学生在相对比较枯燥的学习情境中进行学习;学生逐渐开始厌倦篮球学习内容的学习,最终严重地抑制了学生个体篮球掌握能力的提升。除此之外,高职教育篮球教学活动中,存在着教学评价严重脱离人才培养目标的问题,进一步诱发教师在进行开展教学活动中无法完整地整合学生的学习信息的问题。与此同时,教学形式过于单一也是当前篮球教学活动中比较突出的一个教学问题。为此,教育院校需要在实际落实教学工作过程中,及时有效地提高自身对其的重视意识,并采取与之对应的教学方法来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质量,以此来全面推进高职体育篮球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篮球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策略

(一)随机型合作

随机型合作学习模式主要是指,体育教师将班级中学生全部进行自然划分成学习小组,使其学习小组前后、左右都可以结成学习伙伴,一同进行篮球知识的学习。在进行具体教学“正面传球”这一课时,教师需要将学生前后两人编制成一个学习小组,并将篮球传给学生后,要求学生再将篮球传给对方。此种学习模式在进行具体操作过程中,十分简单易于操作,有效地节省了教学时间,能够进一步提升体育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率。

(二)同质型合作

同质型合作,主要是指体育教师需要将班级中学生体能与实际运动能力相结合,并将学习能力相近的学生进行重组。体育教师在进行具体应用同质型合作时,需要充分依据班级中学生群体的篮球学习基础与综合素质,将班级中的学生划分为三个层次,并注意对其进行篮球技术与联系技巧等内容的教学。核心教学目的在于精准地发现学生的学习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指导。教学过程中,侧重培养学生的篮球学习兴趣,全面提升学生个体对于篮球学习技能的掌握能力。例如,在进行教学“篮球上栏”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将班级中学生划分成为三个学习小组,其学习小组依次为基础篮球技巧的学习、篮球学习兴趣培养及篮球基本战术的学习这三个类别。在进行实际篮球上栏练习过程中,小组内分别设置有教练1人、队裁判1人、篮球队员、替补队员以及拉拉队员若干人。此合作学习方式不仅有利于全面增强教学活动的内在竞争性,还能进一步有效提高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热情。

(三)异质型合作

异质型合作教学策略,主要是指体育教师考虑到班级中学生的体能与运动能力的实际情况等存在较大差异性,运用科学的方法保持学习小组内学习成员的学习能力相对持平的一种教学方法。教师需要注重在进行实际篮球教学中,依据学生个体身体素质的不同,进行有效的学习小组的划分。通过不断优化和调整男女学生的数值比例,以此来全方位地保证学习小组之前的整体学习能力。

(四)友伴型合作

友伴型合作教学方法主要是指,体育教师依据教学内容进行结合班级中关系比较好的学生自主组队,并在教学活动中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学习空间,使学生可以在相对比较自由的空间下进行篮球练习。教师这一做法,不仅可以极大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能进一步满足学生对于学习伙伴自主选择的要求。

四、篮球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的设计实施策略

(一)合作学习方法在篮球教学中的具体实施策略

文中深入结合高职篮球教学的学习特点,依据合作学习的一般流程进行精心的设计。将全面构建学生内部积极交流学习作为教学主线,并将合作学习有效的运用于篮球教学活动中。

1.教学活动前期准备

在进行实际应用合作学习方法前,体育教师需要依据教学课程的教学内容特点、学生学习特点、合作学习活动的总体教学目标、课题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一系列相关教学内容,进行细致的、精心的设计。

2.科学设置教学目标

合作学习模式下的高职体育篮球教学,需要侧重进行篮球动作操作技能与学生肢体协调的统一性的教学。要精准制定专属于学生的篮球学习训练内容,使其肢体发展、学习技能、心理需求等内容全部得到满足。体育教师需要充分引领班级中的学生承担自我的学习责任,使学生深刻认知到互爱互助、合作学习的重要性,进一步深入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

3.科学划分学习小组

体育教师在具体实施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前,需要深入了解班级中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依据课堂教学内容及学生的学习特点,对班级中的学生科学地进行学习小组的划分。每个学习小组平均人数为5—6人。在进行组建合作学习小组时,需要严格遵循均衡的划分原则。体育教师还需要侧重结合学生的分组意愿进行分组,并将两个星期做为一个时间点,进行重新组合学习小组,充分体现“学习小组内同质,组内异质”的这一原则。

4.具体阐述学习目标和相关学习任务

高职体育教师在进行设计教学任务过程中,需要侧重培养学生的良好合作学习意识。在具体开展合作学习活动前,细致地定制学习活动标准。将学习任务明确到学习小组内的各个成员,以此来强化学生对此学习角色责任的认知。学生在学习篮球基本技巧时,需要事先遵照体育教师进行动作模仿练习,然后在各自学习小组内进行合作学习。教师此时需要深入到学习小组内,针对学习小组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教学指导。引导班级中的学习小组针对如何提高自身篮球运动技能、强化自我语言交际能力、实现互爱互助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此来全面深化学生的篮球学习兴趣及学习认知。

(二)制定科学有效的合作学习规范

在进行开展高职体育篮球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事先制定一个科学、有效、具有实施性的学习规范。这一学习规范,不仅有利于帮助教师更好地管理学生的学习行为,学生也会因此更加明确并掌握学习内容。教师需要在具体开展篮球教学过程中,依据自身的合作教学经验,对当前班级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并积极构建与之匹配的合作学习规范。要在学习规范中明确指出班级学生的具体学习义务及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以此来激发学生在合作学习活动中学习兴趣;通过不断强化自身的控制能力,来进一步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佳效果。例如,在进行教学“快攻二打一球员之间的配合方法”这一课时,为了更加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需要在实际开展教学活动中,将不同的教学任务分配给学习小组内的不同成员,并要求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查阅此内容,以此来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其配合方法的理解及掌握程度。除此之外,体育教师还需要在班级中展开定期的学习讨论,鼓励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学习意见,充分汇聚学生的学习思想,并针对学生的反馈信息进行优化和调整自我的教学模式,以此来从根本上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优化完善合作学习信息反馈机制

合作学习信息反馈机制,不仅可以为学生表达自身的学习见解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也帮助教师更加精准地发现自身的教学不足,并及时有效地改正自身的教学错误。为此,教师需要充分提高自身对于合作学习信息反馈机制的重视意识,并在实际开展教学活动中,对其进行充分应用。通过不断提高对于学生篮球运动掌握能力的关注,来进一步发现学生的实际学习问题,进而不断调整课堂教学内容,并最终实现合作教学方法与篮球教学活动的有机融合,切实有效地提高班级中学生的整体篮球运动能力。

(四)全面营建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体育教师需要在进行实际篮球教学过程中,在具体教学完成篮球专业知识后,要求班级中学习小组内的组长自行进行组织篮球训练活动。进而使学生可以在学的有效督促下,完成相关的学习任务。在具体组织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有可能遇到的学习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析,并对学生个体所掌握的篮球学习能力,进行专业性的教学指导与评价,以此来全面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除此之外,教师需要应用合作教学方法,为班级中学生全面营建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有效提升学生的实际篮球技能;在有效提升班级中合作学习氛围后,需要在具体开展篮球教学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安排与之对应篮球比赛活动,以此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班级中学生学习小组为主要单位,教师需要深入参与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精准把控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而全面优化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

(五)侧重对高职生进行合作学习方法的教学引导

高职体育教师在教学生掌握合作学习方法的前提条件下,要不断提升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在进行实际合作学习活动中,需要对合作学习内容进行精心的设计。从简单的教学内容分析、到学习小组的科学划分、教学目标的合理设置、教学任务完成情况的核实与科学的教学评估等方面,全部都要进行精心的设计,并事先高职班级中的学生合作学习过程中有可能会遇到的学习问题,充分进行引导班级中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学习。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在高职教院校体育篮球教学活动中应用合作教学方法,已经取得了诸多的教学成效。但是,在具体应用此教学模式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多的教学问题,需要体育教师在日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探索与解决,以此来推动我国高职体育篮球教学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德来.在篮球教学中对体育合作学习模式的运用[J].科学中国人,2015(23):294.

[2]杨定华.篮球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模式的思考[J].学苑教育,2015(21):15.

[3]王礼碧.浅谈合作学习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5(20):117+120.

[4]房冬玲.浅谈合作学习模式在篮球教学中的运用[J].学苑教育,2015(20):90.

作者:许致远 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