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教学教育

篮球教学教育

摘要:文章从青少年篮球运动队训练的需要入手,对篮球的基本功和基本功教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基本功教学的教法,其内容具有丰富、实用、趣味性强的特点,满足当今青少年篮球运动训练的需求及篮球运动本身的特点。

关键词:篮球教学;基本功;技术。

正文:

篮球技术水平的巩固提高依赖于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爱好和基本功的情况的好差,而在基本功的练习当中,因其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实用性,由此也吸引了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近年来,随着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篮球教学也应从形式、教学、内容安排上进行改革。从片面追求投篮命中率、力量训练,忽视基本功教学的误区中走出来,重视基本功的教学,使学生通过基本功的篮球技术练习,为提高篮球技术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学生终身受益。

基本功的教学在篮球教学中及开展的各种类别的篮球比赛中已日益显出它的重要性。大家看姚明为何能在短短几个时间就能立足于NBA,并令世界上那些篮球专家们为之震惊和感叹!让我们这些球迷们为他的成功而骄傲、欢呼!他的成功不仅仅来之于他2.26米的身高,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他那扎实的篮球基本功技术,这也得于他有好的启蒙教练的培养。所以基本功的教学将贯穿于我们青少年篮球教学及篮球比赛中。

一、何谓基本功和篮球基本功。

基本功的的“基本”《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主要的、根本的、大体上的意思。“功”是指技术和修养、方法、功夫、造诣之意。基本功是从我国传统的训练方法“练功”引申而来,并长期流传于武术、杂技、戏曲、书法等行业的基础训练中。著名画家李可染先生说:“基本功是从十分繁复的艺术修炼的全过程中,抽出其中有关正确反映客观事实的、最基本的、最困难的、最带关键性的规律部分,给予重点集中的训练。这是艺术创造前基本能力的大储备,也是严肃的攻坚战。”

篮球基本功国内外的篮球专家、学者对此有不同提法。美国教练认为:“篮球基本技术就是篮球基本功。”

我国篮球专家多数认为:“篮球基本功是指队员在掌握与运用各种技术时,其带有共性的环节,诸如手、脚、腰、胯、视野等方面是否能做到熟练自如、得心应手的程度。”

1、手的基本功。指手对球的感应能力,控制球与支配球的能力,主要表现在传接球、投篮、运球时手指手腕的抖(腕)、翻(腕)、粘(球)的技巧熟练程度和爆发力量。

2、脚的基本功。指移动身体重心、变化速度和方向时脚步的控制能力。表现在攻守移动时脚的蹬(地)、转(身)、变(变速、变向)技巧的熟练程度和爆发力量。

3、腰的基本功。是指控制身体平衡和影响身体重心转移的能力。表现在移动或腾空时控制身体平衡和伸展幅度的技巧熟练程度。

4、视野的基本功。是指运用眼角余光扩大视野的能力。表现在视野广阔,判断及时和了解全场情况的技巧熟练程度。

以上两种提法分别只是代表篮球基本功的局部而决不是全部。例如:持球突破是由蹬跨、转身探肩、放球、加速四个五一节所组成;投篮则由持球手法、出球方法及其出手力量、角度、球的旋转、瞄篮点等环节组成。其实篮球基本功是指:篮球运动员在激烈的对抗和快速多变的比赛中所必须优先掌握的、最重要的和最起作用的基本因素,包括技术因素、战术因素、身体因素、心理因素相结合的一种特殊的综合动作功能与能力。

二、篮球基本功的内容。

比赛实践证明:篮球基本功的质量和数量是队员在比赛中运用对抗技术水平高低和整体效果好坏的关键。作为一种“在激烈的对抗和快速多变的比赛中所必须优先掌握的、最重要的和最起作用的基本因素,包括技术因素、战术因素、身体因素、心理因素相结合的一种特殊的综合动作功能与能力”。篮球基本功至少包括:

1、技术基本功。是指在建立正确的技术动作概念、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的规格基础上,突出其对抗性,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准确运用技术的能力水平。

2、战术基本功。是指建立在个人战术行动和二三人的战术基础配合上的全队战术数量、质量和水平。

3、身体素质基本功。这是技、战术基本功得以发挥的前提。队员只有具备发挥技术战术能力所必需的速度、弹跳、力量和耐力,才有可能具备在地面对抗中快速超越的能力、在高空争夺中超群的弹跳能力、在短兵相接的激烈对抗中的爆发性快速力量的能力,以及在长时间争夺中保证技战术得以正常发挥的耐用久能力

4、心理自控基本功。是指队员运用各种方法对自己的心理施加影响的自我控制和调节心理状态的能力、独立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智力、克服各种心理障碍的能力等等。

很明显,对现代篮球基本功的解释,应赋新意,其内涵应理解为一种综合功能的具体体现,它所包括的各部分内容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三、篮球基本功的应用和教学。

当前,在我们篮球比赛中,许多学校出来的运动队,连最基本的运球、拍球、甚至于持球姿势都很不规范,更不用说投篮,传球了,还要进行比赛,最后比赛成绩可想而知,只能灰溜溜的回去了。深入了解之后,这些学校的训练情况相当糟,训练时,教师随便给几个球让学生进行投篮,投得进就好,不讲究技术动作。连最基本的传运投没有学好,就在开始进行对抗练习(半场五对五和全场五对五),结果造成了学生篮球基础差,动作不规范等不良后果,这样只求结果的教法有害于表少年成长。从篮球运动的发展来看,也只有练好,学好了基本功,才能有意想不到的创造力,准确的命中率,非凡的控、传球能力,以及出众的弹跳能力。

从调查结果以及旧教法比较分析,考虑到篮球教学的可变性和系统性的特点,对运动队训练设计了新的教法,力求突出其实用价值。

第一,基本功教学贯穿于篮球教学的始终,大大发展了学生的身体全面素质,尤其是灵敏协调性,身体柔韧性,弹跳能力等身体素质逐渐提高。

第二,增加脚步移动动作的教学内容。如低重心滑步、起动、急停、变方向跑等练习,队员需要有顽强的意志品质,持之以恒,刻苦练习脚步动作,才能对篮球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打下扎实的基础。

第三,增加手感动作技术的教学内容,如抖腕动作,手指的拨球,小臂的旋转动作,发展相关手指、腕的力量、灵敏、柔韧等素质的练习内容,增强篮球的手上基本功。

第四,增加个人控球能力的教学重点内容,减少以投篮教学为主的教学比重。

第五,增加传球技术的二人练习比重,通过各种传接球技术动作的练习,逐渐形成了基本战术的邹形,如传切配合,突分配合等。

第六,增加发展弹跳力的教学内容,弹跳力也是基本功内容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现代篮球运动中尤为突出,因为出色的弹跳是完成各种攻防动作的保障。

第七,在控球能力的教学中,大大增加二人的对抗练习,通过练提高了动作的实用性,创造性,趣味性,让学生体能对抗的同时,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想象力,以完成各种攻防技术。

第八,适当增加耐力素质的培养。要为每位运动员设计一定量的运动量,多利用一下球场来进行折返跑或滑步练习。有持久的耐力的保障,才能在比赛中的每一刻都能高命中率,促使技术动作不变形。

第九,适当增加电化教学内容,让乔丹的形象在同学们心中扎根,尤其是通过慢放,他那完美的,充满魅力的投篮技术在每个同学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对篮球发生浓厚的兴趣,大大有利于今后的篮球教学。

第十,适当增加半场“三对三”教学比赛,与现行世界流行的街头“三人”制篮球比赛接轨,让运动员的基本技术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使身体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以注重基本功教学的篮球教学这种教法,体现了篮球运动项目本身的趣味性、实用性、创造性、观赏性,还有团结协作等特点,比较适合我们运动队训练需要。

传运投等基本功的训练都要经过一个“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教学训练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进一步完善新的篮球教法,必须加强创设和研究,挖掘出新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以便进一步充实新的篮球教学。

在教师的教育熏陶下,广大青少年学生篮球爱好者应不断地复习巩固正确的技术动作,纠正错误的技术动作,苦学基本功,加深对篮球运动的理解,使你的篮球基本功更加娴熟,比赛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参考文献:

1、跟专家练篮球(爱康丛书)马振洪著

2、篮球对抗技术于振峰柳永青著

3、篮球教学改革中的基本功教学初探体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