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放教育会计专业学生职业能力调研

开放教育会计专业学生职业能力调研

[摘要]为培养适应现代经济环境需要的会计专业应用型人才,文章以邯郸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会计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调查问卷的方法,了解我国开放教育会计专业学生基本职业能力现状及学生对会计基本职业能力培养的需求,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一些会计专业学生基本职业能力培养的建议。

[关键词]开放教育会计专业;基本职业能力;培养建议

会计专业学生具备相应的基本职业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探索提高开放教育会计专业学生基本职业能力,我们于2014年3月—2015年6月,通过对邯郸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会计专业学生基本职业能力现状的调查,掌握会计专业学生目前基本职业能力情况,通过对现状的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革会计专业学生基本职业能力培养的建议。

1基本能力

(1)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方面:

62%的学生具备良好能力,能将自己的想法和思路清晰顺畅的准确表达出来,36%基本具备;只有2%不具备。几乎所有学生都具备或基本具备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

(2)办公自动化能力方面:

58%的学生能熟练的操作电脑,并使用一些常用办公软件解决问题;40%的学生基本能;只有2%的学生不能。几乎所有学生具备或基本具备办公自动化能力。

(3)人际交往能力方面:

58%的学生能积极主动和他人沟通,而不是一味地被动回应;33%的学生基本能;只有9%的学生不能。几乎所有学生都能或基本能积极主动和他人沟通。

(4)团队合作能力方面:

78%的学生能在多种场合下配合团队工作,达到团队合作;22%的学生基本能。全部学生具备或基本具备团队合作能力。基本能力是指从事社会不同职业和岗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它具有适用性、通用性。通过此次调查,我校学生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办公自动化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比较强。

2专业能力

(1)会计职业资格证书:

67%的学生有;33%的学生没有。

(2)会计电算化能力方面:

49%的学生能独立完成会计软件处理的全过程;47%的学生基本能;只有4%的学生不能。几乎所有学生具备或基本具备会计电算化能力。

(3)会计核算能力方面:

53%的学生基本能独立的完成账务核算处理的全过程;38%的学生能;只有9%的学生不能。几乎所有学生具备或基本具备会计核算能力。

(4)财务管理能力方面:

29%的学生有对生产经营活动预决策、规划、控制、考察、评价能力;40%的学生基本有;31%的学生没有,财务管理能力有待加强。

(5)职业能力欠缺方面:

依次是专业技能占47%,组织管理能力占33%;心理品质、自我发展能力、群体交往能力各占22%;基本技能占9%。

(6)提高职业能力最为有效的方法:

依次是71%的学生为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学习,提高专业技能;69%的学生为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56%的学生为到对口单位进行实习,提高实践操作技能;56%的学生为进行广泛的社会实践,积累社会经验;40%的学生为调整心态,增强群体交往能力。

(7)会计专业毕业生必需的专业理论知识方面:

依次是93%的学生选财务会计;82%的学生选税务会计;76%的学生选成本会计;69%的学生选财务管理;64%的学生选会计电算化;56%的学生选管理会计;29%的学生选审计。

(8)会计专业毕业生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方面:

依次是98%的学生选凭证编制;87%的学生选会计报表编制;82%的学生选会计电算化账务处理;82%的学生选账簿登记;76%的学生选纳税申报;64%的学生选税务筹划;29%的学生选其他专业技能。从以上调查可看出,邯郸广播电视大学2/3的学生有会计职业资格证书,学生的会计电算化能力、会计核算能力比较强,会计专业毕业生必需的专业理论知识是财务会计、税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管理会计。这也体现了扎实的具备专业知识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应继续强化会计专业课程的设置。学生职业能力最欠缺的是专业技能,会计专业毕业生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是凭证编制、会计报表编制、会计电算化账务处理、账簿登记、纳税申报、税务筹划。提高职业能力最为有效的方法是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学习,提高专业技能。这是我们课程设置应当重点加强的,只有强化专业技能培养,才能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3发展能力

(1)学习新知识能力方面:

69%的学生能坚持不断学习,善于思考,能迅速获取新知识;31%的学生基本能。全部学生具备或基本具备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2)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方面:

60%的学生基本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在专业知识学习中名列前茅;31%的学生具备;只有9%的学生不具备。几乎所有学生具备或基本具备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

(3)学以致用能力方面:

64%的学生在工作中,能很好地把专业知识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29%的学生基本能;只有7%的学生不能。几乎所有学生能或基本能学以致用。

(4)解决专业问题方面:

47%的学生遇到专业问题,能想到不同的解决思路,创造新的解决方法;44%的学生基本能;只有9%的学生不能。几乎所有学生能或基本能解决专业问题。

(5)职业发展规划方面:

62%的学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具有明确的职业规划;29%的学生基本有;只有9%的学生没有。几乎所有学生有或基本有职业发展规划。

(6)自身职业能力的整体评价方面:

64%的学生比较自信;24%的学生非常自信;只有9%的学生不太自信;非常不自信的没有。几乎所有学生对自身职业能力的整体评价非常或比较有自信。从以上调查可看出,学生的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学以致用能力、解决专业问题能力比较强,几乎所有学生有或基本有职业发展规划、且对自身职业能力的整体评价非常或比较有自信。

4会计专业学生基本职业能力培养建议

鉴于邯郸广播电视大学学生基本能力和发展能力都不错,专业能力有待加强。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培养学生基本职业能力。

4.1课程设置方面

开放教育会计专业的教学,应充分结合会计职业岗位对培养对象基本职业能力的要求,并以此确定课程内容。在课程设置方面应当采取综合课程体系,打破学科界限,以培养会计专业应用能力为主线安排课程体系,基础课按专业学习要求,以必须和够用为度,突出实践教学。实践教学课时应占总课时的50%左右,坚持做到工、学结合,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彻底改变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分离的传统教学方式。同时,要增加一些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及健康心理等个人素质方面的课程。

4.2教学体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案例讨论、实地参观、课堂情景模拟和实验室模拟教学都在不同程度体现了会计职业的实践性。首先,在校内建立会计模拟实验室,以模拟的形式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再现”。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步完成从建新账到原始凭证的识别和审核、记账凭证的审核和填制、登记账簿、编制财务报表等一系列基本的会计业务,从而在模拟试验中掌握到基本的会计职业判断。其次,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可以举办校企联谊大会,与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的企业联手,建立多个校外实习基地,使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为融入社会打下基础。而一般企业不愿接受学生实习,学校可以将模拟实验的整个过程以及结果的评定交给企业管理,由企业专员进行管理,一定程度弥补了学生体验真实参与会计事物的缺陷。

4.3师资力量方面

教师缺乏相应的经验,不能很好地将现实与理论结合。首先,对未经过实践锻炼,操作能力差的教师,可选派到企业顶岗、挂职锻炼,提高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其次,高校应该对教师进行定期培训,使其知识能及时更新,适应会计专业发展新形势。最后,聘请具有较高水平的实际会计工作者作为兼职教师,使会计教学更能贴近会计实际。

参考文献:

[1]毛玉萍,赵佳.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对策研究[J].科教文汇,2008(7).

[2]耿姝琦.会计职业判断能力的培养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15)

作者:李亚红 张嘉伟 单位:邯郸广播电视大学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