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美操教学中音乐节奏感培养

健美操教学中音乐节奏感培养

摘要:健美操是一项节奏感极强的运动,音乐节奏是健美操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学生对健美操动作节奏的掌握以及对音乐的理解和诠释是衡量健美操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就健美操教学中对学生音乐节奏感的培养进行探讨,期望对学校健美操教学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

关键词:健美操;教学;音乐节奏感

一、前言

健美操是横跨体育、艺术、教育三大领域,融舞蹈、音乐、体操为一体的具有综合性特点的时尚体育项目。它以新颖别致的动作及优美和谐音乐,逐渐受到人们的喜爱。在学校体育工作中,健美操作为体育教学的一种手段,深受学生的喜爱,选择参与健美操项目的学生日益增多。然而,健美操横跨体育、文艺两大领域,集舞蹈、体操、音乐为一体,如何提高健美操的教学效果是健美操教学工作者一直关注的问题。[1]

二、音乐节奏感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的意义

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很多从事健美操教学工作的教师却只注重健美操技能、技巧和体能方面的教学,忽略了对学生乐感的培养,使得学生在进行健美操动作练习中,缺乏韵律感,经常出现动作与音乐脱节,动作不协调等问题,无法充分体现健美操“美”的内涵,严重打击了学生学习健美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此可见,健美操教学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音乐节奏感是非常重要的。

1.提高健美操教学效果

健美操是一项节奏感、韵律感极强的运动项目,是音乐节奏和身体动作相结合的产物,它融体操、舞蹈、音乐与一体,以其高度的艺术性、强烈的节奏感等特点,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加强健美操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节奏感的培养,能够使学生的健美操动作与音乐完美结合。健美操动作与音乐的旋律协调一致,就会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情绪,增强动作的表现力,加速健美操学习过程,提高练习效果,从而提高健美操教学质量。

2.增强学习兴趣

通过培养学生的音乐节奏感,使健美操动作更具韵律感,让学生找到音乐与动作的协调连贯的运动感觉,处理好音乐中节拍的强、弱,更好的把握动作的空间、幅度,速度和力度,最终体现出较好的艺术与动作的表现力,给观众带来美的视觉享受,尤为重要的是使练习者身心愉悦,延缓了运动疲劳的出现,无形中调动了学生学习健美操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兴趣。兴趣是学好一切知识和技能的前提,因此,在健美操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音乐节奏感,是健美操教学中的重要任务,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学习动力。

3.促进健美操教学改革

音乐是健美操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音乐节奏和音乐风格是无法表现出健美操的风格特点的。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采用多种方法来提高音乐节奏感,增加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这对于提高学生健美操学习效果,促进健美操教学改革深化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三、强化学生音乐节奏感的方法

健美操教学中强化音乐节奏感的方法有很多,据资料调查显示,常见的音乐节奏感训练的方法有:讲解法、听力训练法、视频影像模仿法、表象训练法、口令法或击掌训练法等。

1.讲解法

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有计划的给学生讲解音乐中的乐理知识,节奏知识是提高学生音乐节奏感的有效途径。通过讲授基础的乐理知识是学生掌握简单的乐曲分析能力,了解音乐与健美操之间的内在关系,指导学生辨别和区分不同节奏的音乐,强度只有按照音乐节奏做有节律的规定动作,才能体会到健美操的韵律感。例如在教授新动作、组合或者套路时,先听音乐,引导学生感受音乐、理解音乐,让学生逐渐体验到音乐与健美操动作融为一体的美感。

2.听力训练

首先要从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开始,在教学中健美操音乐选择尽量是学生比较熟悉的、奏清晰的音乐,因为这样可以让学生比较容易接受,尽快进入角色。听是为了熟悉,熟悉是为了理解,这样能够激发学生内在的情感,提高动作表现力。在课准备部分选择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音乐,由教师领做,学生在音乐的伴奏下进行身体练习,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热身,而且使学生能够熟悉音乐节奏,进一步的理解音乐节奏与动作节奏间的联系。在组合动作教学中,教师也可以通过变换音乐节奏的方法来提高学生音乐节奏感,在初步建立动作概念阶段,采用音乐节奏较慢的乐曲,随着动作熟练度的提高,采用音乐节奏较快的乐曲来完成动作,进而提高健美操动作质量。

3.视频影像模仿法

在教授新的教学内容前,充分利用音像设备在学习前让学生观看视频像,建立音乐节奏与健美操动作节奏协调一致的直观概念看。在教授过程中,要求学生耳听音乐,眼看视频或示范,心数拍节,做到眼、耳、身、心一体,提高学生对音乐节奏与动作节奏相配合的准确性。此外通过观看视频资料,培养学生欣赏美和接受美的能力,要求学生进行模仿性练习,鼓励学生相互观摩,对照视频影像中的正确动作,进行针对性的练习。

4.表现训练法

表象训练法是指在暗示语的指导下,在头脑中反复想象某种运动动作或运动情境,从而达到提高运价技能和情绪控制能力的一种训练方法[3]健美操是体操、舞蹈、音乐为一体的追求人体健与美的项目。健美操动作变化多,节奏快,要求练习者有强烈的节奏感和较强的身体协调能力,教学中教师要有正确标准的示范和讲解,让学生不断的对健美操外部形象和结构进行感知。运用这种练习方法要求学生边看示范,边听讲解,同时在视觉表象的基础上练习动作。据资料显示,表象训练法运用于健美操教学,不仅能加深学生对动作的记忆,加速掌握动作技能,而且能够提高学生在练习动作时的准确性、协调性和节奏感,使音乐与健美操动作更加协调统一,从而提供教学效果。

5.口令法或击掌训练法

口令法也是在教学中常用的一种练习方法,要求学生在了解音乐的前提下,按音乐节拍的强弱喊口令,“强拍重声,弱拍轻声”的口令喊法。通过口令的节奏和韵律让学生逐渐的理解音乐的节奏,建立起音乐节奏的概念。这种方法在教学的初级阶段广泛被用到。在教学过程中通讲解音乐节拍的构成,要求学生在不同的节拍做不同的手势和动作,根据音乐的节拍做一拍一击,两拍一击或一拍两击等不同的击掌练习,使学生逐渐掌握并适应音乐节奏。

四、结语

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健美操动作与选配音乐节奏之间密不可分。音乐是健美操的灵魂,对学生音乐节奏感的培养能够提高学生对健美操音乐节奏的理解和健美操动作的把握,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健美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健美操技能、技巧的教学,而且要把学生音乐节奏的培养作为健美操课的一项基本任务来完成,积极探索培养学生音乐节奏感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推进健美操教学的深化改革。

参考文献:

[1]王洪.健美操教程[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2]何宗红.培养学生音乐节奏感在健美操教学中的意义[J].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3):49-50.

[3]邓婕.关于“表象训练法”在舞蹈动作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龙岩学院学报,2011(3):73-76.

[4]王寒西.“音像强化节奏训练法”在大学生健美操教学中的实验研究[J].武汉工程大学学报,2009(11):88-90.

作者:李梅 单位:新疆工程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