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数据库应用技术课程改革与实践

项目教学数据库应用技术课程改革与实践

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库技术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数据库人才的需求也呈增长趋势,在IT行业提供的职位有程序员、数据库管理员(DBA)、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人员等,他们都必须具备掌握数据库基本原理、数据库设计和实施、数据库操作和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因此,数据库应用技术是信息类专业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核心课程,如何提高教学效果一直是许多教师的难题,本文拟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方式等方面着手对基于项目教学的数据库应用技术课程改革展开探讨。

1.当前教学现状

目前数据库应用技术课程在信息类专业普遍开设,有的学校分门别类逐级开设,如数据库原理、数据库基础、数据库应用技术等课程,有的学校就开设一门数据库应用技术。

2.课程改革

2.1教学内容整合

数据库应用技术课程的总体目标是使学生了解大型数据库的基本概念,能创建和管理数据库及其对象,掌握数据库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对数据库进行日常管理与维护的技能,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在课程内容组织上改变传统的知识体系框架,遵循以能力为中心,以企业岗位能力要求为原则,按照企业数据库管理与应用系统开发工作过程,以一个学生选课系统的管理开发为项目载体,结合数据库管理员和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人员应掌握的知识、能力和职业素质,将课程内容组织为7个教学项目,每个教学项目中包含多个任务,每个任务由若干个子任务组成,在教学实施时,带领学生按照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的流程从项目1到项目7的顺序逐步展开实现。

2.2教学模式改革

课程教学采用“教、学、做”理实一体化方式,既不是简单地解释数据库系统的功能和命令,也不是单纯地进行理论讲授,而是通过对实际问题的逐步解决学习数据库应用技术。课程以项目开发过程引导学生学习基本知识,通过任务驱动学生动手实践,让学生掌握数据库管理和开发的知识以及操作技能。教学过程以学生动手实践为主,教师只是示范和检查,用一系列综合和拓展实训来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教学方法上采用“项目驱动”、“问题牵引”和“多重循环”等教学方法,以一个学生选课系统的开发为主线,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在逐步完成各项目任务单元的过程中,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完成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与管理,从而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知识和技能。教师在举例示范时,不仅要展示问题的解决方案,更要体现问题的分析过程,启发学生思考。在课堂上,鼓励学生上台解决问题,也可以展示学生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解决方案,以激励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

2.3考核方式改革

课程改变单一的考核方式,采用形成性考核方式,课程总评成绩由形成性考核的各项成绩组成。其分数比例为:综合素质评价(平时表现+通用能力考核)20%,过程考核(课堂实践+课后实践+单元测试)40%,终结考核(期终考核)40%。多方位全过程的考核方式能促进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全面考核学生对课程的掌握程度和教学情况。

3.改革实践效果

实践表明,基于项目教学的数据库应用技术课程依据岗位职业能力需求整合序化教学内容,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式,由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到实践,通过项目驱动和问题牵引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反映了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也符合初学者的认识和掌握数据库技术的规律。学生能够较好地掌握数据库设计、数据库管理、数据库应用等数据库技术,教学实施效果良好。

4.结语

数据库技术涉概念、原理、设计、管理及应用,是计算机专业领域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掌握起来难度较大,基于项目教学的课程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按照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流程完成项目的各个任务,在实践中逐步掌握知识和技能、积累项目经验,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职业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作者:廖坚 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